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于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的思考 ——读《语文阅读教学有效问题的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关于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的思考 ——读《语文阅读教学有效问题的本

2019-01-13 20:06:21 作者:一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刘泽见原创

  语文诟病现象之一是花了绝大部分时间进行阅读教学,到头来学生还是不会阅读。那如何进行有效的阅读教学呢?《语文阅读教学有效问题本质特征》一文帮助我们厘清阅读教学有效问题的本质特征,提高阅读教学的有效性。

关于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的思考 ——读《语文阅读教学有效问题的本

  在阅读教学中,要使阅读有效,必须使我们设计的问题有效。如何才是有效的问题呢?

  首先,所提问题要促进学生的理解。这是阅读教学有效问题的根本特征。有效问题应具有目的性,能达成一个或多个教学目标,其核心目标是培养和促进学生的理解。如果背离这几个要求的问题,我们需仔细斟酌是否恰当。有些过于肤浅是非问,常识性的问题,可以少问,甚至不问。这些粗浅的问题会导致学生思维懒惰,让学生的思维能力发展受到抑制

  其次,有效问题是关注课堂重要教学内容的问题。依据文本进行教学设计是教学设计的基本要求,一个好的教师善于从文本中去开发教学价值。一旦我们确定教学目标,那么就围绕此设计教学内容。我们可以根据教学内容设计核心问题和关联问题。最终指向我们要完成的教学内容决定的教学目标。另外在设计问题时,也需关注学生个体知识学科知识,以及其他学科知识的一个关联与交叉,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学生的理解和能力的提升

  其三,有效问题能使学生参与多种认知水平互动。让学生动起来的问题是有效问题的特征之一。过难,过模糊的提问让学生觉得无趣,打击了他们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学生在课堂需要获得成就感成就感的获得需要在与同伴或者是老师的互动中得到认同。一起的交流,可以让学生积极性增强,也可促进其成就感的获得,更能锻炼各种能力。在现实教学中,好的互动并不多,一个教师要进行有效的互动,必须要动脑,设计出有效的问题。

  最后,有效的问题是清晰简明的,让学生一听就明白的。汉语多义词较多,一个词往往有多种解释,有些词的外延,方向不确定,导致学生不知道该从哪方面回答。有效的问题不但要简洁明了,还要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学生的知识水平,阅历,理解能力都会导致对问题的理解不了。所以我们的问题要有效,首先就要让学生听明白。

  阅读教学中,一定要提出有效的问题。有问题才有有效的教学。所谓教学的艺术不过是提问的艺术,正是此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