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感悟“语文教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感悟“语文教师”

2016-07-19 作者:佚名 来源:辽沈晚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善心妙语,翰墨美文。教真传道,师表为人。

感悟“语文教师”

  念天地之悠悠,人之来世,本是福缘。人之生息,需要结缘。能与“语文教师”结缘,实为善缘。既是善缘,总有机缘。机缘之遇,首在悟缘。悟之越深,缘之越旺。由是,从教语文四十余载,我常常静悟“语文教师”之深义:

  “语”,言吾之声也。《诗经》云:于时言言,于时语语。“文”,像纹理纵横交错之形。本义为花纹,纹理。自古,“文”就是美的符号。“教”,《说文》:上所施下所效也。孟子认为,“饱食暖衣,逸居而无教,近乎禽兽。”“师”,领域之高人也。韩愈《师说》: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综上考略,“语文教师”四字,字源悠久,含义丰厚,分量颇重:

  “语”从“吾”出,言为心声。语之本源为心,只有“心善”才有“妙语”。故,语文教师,应是“善心妙语”者。“文”由字合,字乃衣冠。文显靠字,以字书文。语之无文,行而不远。文以载道,美意远达。故,语文教师,应是“翰墨美文”者。“教”使之效,传道授业,教人求真。故,语文教师,应是“教真传道”者。“师”乃高人,言行导引,为人师表。故,语文教师,应是“师表为人”者。

  据上析,优秀语文教师,应有四大特质:

  善心妙语,翰墨美文。教真传道,师表为人。

  语文之教,要担双责:教书与育人。语文,姓语名文,应然;修德立人,诚然。如是,不误苍生,造福社会。善其心,妙其语,正其字,美其文,厚其基,得其道,雅其人。使学子既能言善道,满腹经纶,妙手着文;又能驰骋于“铁马秋风塞北”,赏美于“杏花春雨江南”。阅尽人间春色,心灵风景独好。有诗经之温柔敦厚,汉赋之磅礴气概,唐诗之典雅深广,宋词之豪放婉约。处江湖之远而慎独,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屈;居庙堂之高而怀众,勤政不怠,善政不庸,廉政不贪。去假存真,去恶存善,去丑存美。养上善若水之智,宁静致远之心,采菊东篱之逸,明月清风之雅。(情感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有教无类,为大爱之师;因材施教,为大智之师。“语文”之概念,由叶圣老首提,先生认为,善教者,立足于教学生善学,进而达至“不需要教”之目的。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教师非鱼,却要知鱼之乐而乐其乐,然后,自得其乐,此乐,何其乐也!

  岁月流逝,薪火相传,守恒创新。把“语文”的概念融入“互联网+”,我们的岭南语文,可创出“语文+”的概念。言之以文,文之以网,文网结合,声网相连,行之广远。语文教师,心有真善,腹有诗书,手有网络。如斯,可知古今,闻天下,博学养,播雅文,传心声,交鸿儒,行万里,丰智慧,育英才

  人生易老,情怀不老。吾自知,做完美的语文教师,是美丽梦想。但我却永在追梦。风雨不停,挫折不屈,波澜不惊,初衷不改。因为,我们承受了生命的重托。因为“语文教师”,就是我们的墓志铭。在恋恋不舍中,我退离了语文教师之职,如若有来世,我还当“语文教师”。一定!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感悟“语文教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