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样的孩子如何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这样的孩子如何爱

2019-03-08 19:06:04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这样的孩子如何爱

  刚接手这个班时,曾经和以前的任课老师了解这帮孩子特点,以便能很快的熟悉孩子,接近孩子。这位热心的老师首先提到了一个叫旭的男孩。说他需要特别关注并且要费脑筋重点培养。她提议我,让他坐在最前排,放在老师的眼皮子底下,为的是方便随时督促和提醒。尽管他个子高高的,长得身宽体胖,但权衡再三,还是把它放在第一排,为了不影响后面的孩子看黑板,特意让他坐了一个矮凳子

  旭,长得白白胖胖,小小的眼睛闪着智慧光彩,了解他的老师们公认他聪明阅读面广,口语表达流畅,但最大的缺点是不爱动笔。小学阶段验证学习结果的最终依据还是要落实到卷面上。因为写得少,他的书写在班上倒数,好的时候还模模糊糊看出是什么字,不好的时候,那真是“乱字难认累人眼。”有几次,为了惩罚他书写不认真,我也撕过他的作业本,每次重做,在原来的基础上稍稍有点好转,但考虑他书写速度太慢,这次刚补上,新的作业布置了,时间长了,怕他因为逆反破罐子破摔形成恶性循环。和家长联系了几次,一直也没考虑出好一点的计策。因此,至今,他的书写水平也没见上升。

  旭算得上“诡计多端”。为了在学习上偷懒,他可谓煞费苦心。记得开学后第二周,利用下午的最后一节课我准备孩子们下发新做的校服。他站起来说,“老师,我把桌子收拾好吧。”当时,我还没明白他的用意。就疑惑地问:“你收拾桌子干嘛?”他指了指我那张单人讲桌说:“那么多校服,你那张桌子放的了吗?”我当时笑了笑说:“还是你会安排事情,我怎么没想到呢?”我真的占用了他的一张桌子,等我把全部校服发完,离下课还有20分钟,让孩子们做点晚上布置的作业。只见旭的桌子上空空如也,任凭我怎么动员人家说什么也不肯把书拿出来写一个字,就这样呆呆地坐到下课。看似为我周密安排事情的他早把自己的“如意算盘”打好了。说真的,对于这样个性鲜明的孩子很多的时候是无奈

  旭,这两天突然有点沉默了。上课时,眼睛往往会盯在一处发呆,一节课,不知要提醒几次他才会“如梦方醒”。本来成绩就如此不堪,如果上课再分心走神,那成绩会更不堪设想。于是,一个课间,我把他叫到一个无人的地方心平气和地问他:“最近你怎么了?有什么心事还是身体不舒服,能和我说说吗?”“都不是……”孩子变得有些吞吐。“那是因为什么?”“老师,你能给我保密吗?千万不能跟我爸爸妈妈说。”“好!我答应你。”“老师,我爸爸妈妈快要离婚了。”“什么?”我顿时惊住了!接下来,真的不知该说些什么。很快,我缓和情绪后故作轻松地说:“孩子,不可能吧?他们是不是开玩笑,顺口这么说的?”“不是,老师。我觉得是真的。”孩子一本正经地说。“你有什么依据吗?”“嗯,我听到他们吵得很凶,就是因为我爸爸老是晚上背着妈妈聊QQ.” 当听到孩子说出这个原因时,我反而不那么紧张了。的确很多成年人对网聊存在很多的偏见,尤其视异性网聊为洪水猛兽。其实,关键问题是网聊者怀着什么样的心理需求交流。聊天一定会导致家庭破裂吗?我看未必!接下来,我安慰孩子说:”大人之间发生矛盾是很正常的,相处久了就像舌头牙齿,有时也会发生碰撞和撕咬。爸爸妈妈那么爱你,他们不可能因为这点小事就分开的。从今天开始,你不要再为爸妈的事分心了,懂吗?”“知道了。”孩子毕竟单纯,他如释重负地走进教室。望着他的身影,我陷入了沉思。

  有人说过“一个问题孩子的背后就有一个问题家庭。”孩子在思想上或是学习上出现了问题会和家庭的某些变故有直接的关联。要想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学校和家庭就必须紧密配合,共同为孩子支撑起一片自由宽松的成长空间,让孩子心灵舒展精神愉悦投入到学习中去。想想下一步棋该怎么走?因为刚接手这个班级时间较短,对孩子家长的性格还不太了解,只是在接孩子时,打个招呼印象中孩子的妈妈开朗乐观。善于言谈。而孩子的爸爸憨厚朴实,显得有些木讷。真想找他们其中的一位面谈一次,告知他们孩子近期在学校的表现,提醒他们在孩子面前注意一下自己的言行,尽量别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小孩子的心灵是稚嫩的也是敏感的。我们唯有好好呵护才不至于让他们受到伤害,哪怕是无心的。可又担心,万一真像孩子所说,我又唯恐自己言语不慎,犯了打探别人家庭隐私嫌疑,让人反感不说,还起不到好的作用。可真让我对此事袖手旁观我又做不到。

  这样的事情很棘手,这样的孩子怎样爱?我在纠结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这样的孩子如何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