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唐广申:惊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唐广申:惊蛰

2019-03-09 21:01:16 作者:唐广申 来源:当代作家 阅读:载入中…

唐广申:惊蛰

  2019年3月6日,侄女从北京乘飞机前往日本。

  侄女今年33岁,已是两个孩子妈妈了,大的是儿子,10岁,小的是女儿,才刚满两岁。按说两个孩子正是离不开妈妈的时候,侄女对孩子也是心疼不得了,可还是义无返顾地硬起心,选择出国打工去。

  侄女9岁时,嫂子有一天在地瓜地里锄草,感觉有些头疼,就给哥打了声招呼,想自己回家吃点药,休息一下就好了。哪曾想刚进了院子,还没迈进堂屋门,就瘫到了地上,连医院都没来得及去就离开人世

  侄女到了14岁,哥有一天刚吃了个煎饼,正摇着摇把发动手扶拖拉机准备人家耕地去,忽然就瘫在车上不行了,家里人抱起放到地板车上去医院,半路上就停止了心跳

  哥和嫂子一辈子从生产队里挣工分,到分田到户交公粮,抽空做点小生意,种点经济作物换钱花,有一年哥还去天津打过工。辛辛苦苦一辈子,日子过得很紧巴。

  更心疼心累的是孩子,两人结婚四五年,一直要不上孩子,直到有了侄女后,脸上才有了笑容。三年后又有了侄子,哥和嫂子正打算卯足了劲儿过上好日子,却接连离开了人世。

  一连失去了父母,侄女经受了很大的打击。第二年初中毕业,就跟着村里人去外地的鞋厂打工去。鞋厂的流水线很辛苦,还有闻得到或闻不到的、胶水等散发出来的有害气体

  每年离家时坐火车,更是象逃荒一样。几个十五六的小姑娘,背着铺盖、提着脸盆衣物,提前一天去火车站排队买车票,累了睏了就靠着铺盖卷打个盹。上车时你拥我挤地上不去,有时人上去了铺盖却被挡在了车门外,有时挤倒了鞋子也顾不上,有时又不得不从车窗子里爬进去。

  在外打了几年工,挣的钱孝敬爷爷奶奶外,剩的钱足够了出嫁时的陪送。2008年结婚后,侄女和侄女婿一门心思地想着怎样把日子过好些。地是指望不上的,二亩多薄地,金豆子也长不了几颗。出外打工也不易,那就做点小生意。

  平日里侄女婿跑外,侄女守着摊子数日子,冬寒暑酷的,有时还要接儿子上下学,有时还要抱着女儿看摊位,虽然生活渐渐地宽裕了起来,可手里也存不下多少钱。所以每到烟台给苹果套纸套,或是秋天摘苹果的时节,侄女都会出去个把月,起早贪黑地挣些辛苦钱。

  这几年农村经济发展了,许多人家为了孩子的未来,都去城里买了房。看看人家打工一年总能落下个四五万,而自家的生意也挣不了多少钱,两个孩子正一天天长大,侄女就有些心急,想着也出门打工去。

  去年收秋后不久,侄女打听到有去日本打工的,就省吃俭用地缴上了四万多块钱,年前年后的在威海培训了四个多月的日语。3月初护照和签证办好了。3月5日,跟十几个同伴一起,坐车从威海到北京,6日一早就乘机飞去了日本。

  想想侄女三十多岁的年纪,却经历了那么多的痛苦辛劳,如今又要忍疼抛舍下年幼的孩子,千里迢迢去打工。而自己不但帮不上忙,还常常需要她接济,心里就总是很难过。好在侄女一向很勤劳,也有着一股子心劲朝着好的过。只要不停步,朝前走,未来总更美好吧!

  想到这里,随手翻开了桌子上的日历。3月6日,惊蛰,注曰:春雷响,万物长。抬眼望,院子里的花丛里,正有几只勤劳的蜜蜂在飞来飞去地忙。

  是啊!惊蛰,生命最美的涅槃!万物开始复苏。生机勃发欣欣向荣硕果飘香,仓廪厚实的日子就要接踵而至了。

  猜你喜欢

  唐广申:惊蛰

  马平:我以为,春天

  毕淑敏性感的进化

  刘亮程:寒风吹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唐广申:惊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