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出碎片化的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走出碎片化的生活

2019-03-10 19:08:21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走出碎片化的生活

  今天在网络电视中观看了《我是演说家》,大学教师熊浩的演讲深深触动了我。这是一个碎片化的时代,是一个喧嚣的时代,当我们被铺天盖地信息淹没,还有没有自由呼吸能力,还有没有选择定力

  每天,朋友圈是如此热闹点赞存在,发照片幸福,低头族已经成为社会主力军生活似乎真的离不开手机了,在某个场合不同年龄段的人讨论的就是变化:“现在的科技发展真快啊,纸币都不用了,直接扫二维码事儿,连卖菜的都普及了……”好奇之余是什么?弱弱恐慌,仿佛自己真的已经落伍了。科技改变着生活,手机主导精神,长此以往,人就很难回到安静淳朴状态了。

  每天,阅读一直都有。睁开眼睛就抓手机,噌噌刷一遍,看一看标题就直奔兴趣点,一目十行——不知道什么时候很多人已经有了这样的“本领”。花在阅读手机文稿上的时间已经很多了,甚至每天达到几万、十几万。可是一本五千字的《道德经》却令我们望而却步……经典著作从来都是惜字如金,摆在面前,翻阅起来却是如此吃力。我们已经被手机改变了阅读习惯。小的时候,没有钱买书;长大了,没时间读书;变老了,没耐心读书……

  碎片化的阅读让我们在所谓的“学习”中变得肤浅无聊花边新闻奇闻异事、奇谈怪论……一个个抓眼球字眼刺激着我们的神经,貌似博学,实则空虚。在不断地刺激下,信息的思想性淡出了人们视野,猎奇心理占据了主流分享成了无聊的传播——没有自己的判断,没有自己的观点,传播让我们成为信息的工具。人在异化,这是不争的事实。娱乐至死的预言确乎在一天天进行着……

  我们或者将会毁于我们所喜爱东西。碎片化的阅读占据了生活的空间自然而然势不可当。裹挟在这个嘈杂的社会中,每个人都难以独善其身随波逐流固然可以与时俱进,但终究发不出自己的声音,终究难以寻到自身的完整事物都是双刃剑,在碎片化的生活里,我们不能只看到快捷实用,而忽略灵魂的安顿与滋养

  碎片化快餐式的阅读已经让我们很难在一本书面前保持足够的定力了。面对这个世界不仅需要知识,更需要格局和视野。养心是个慢活,在阅读中思考,在实践体悟,方有人精神成长

  生活的美好本来就藏在慢慢的行走中。慢的哲学已经在诸多领域得以认同,越是慢的,越有积淀,越符合成长的规律教育是慢的艺术,生活是慢的艺术……从碎片化的生活中突围出来,安静地生长品味孤独滋味建构属于自己的精神圣殿。

  熊浩在演讲中的一段话如此撼动人心

  这个时代让我们蜷缩在这种碎片化的尘埃当中,我们都病了,我们必须要重新捡拾起阅读的习惯,我们必须要重新恢复起那种求学的兴致,因为只有这样你才有可能真正成熟健朗,最后精神成人。 慢一点,静一点,定一点,给不是手机,而是自己的心一点时间,我真的不知道,在这个如此炫耀的时代,真的还有别的时代声音比这个忠告重要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走出碎片化的生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