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嫁给这样的家庭,才是真正的高危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嫁给这样的家庭,才是真正的高危人生

2019-03-20 12:00:19 作者:潘升 来源:冷爱 阅读:载入中…

嫁给这样的家庭,才是真正的高危人生

  Chapter  1关键词:以谎言为荣的家庭

  题主:女

  :女 24岁,本科学历 非独非处,和男朋友大学在一起现在快五年了。

  去年见过父母,当时他父母对我很热情应该很喜欢我。

  今年过年回家的时候,我和男友吵架吵得很厉害可能男友比较生气就给他爸看了我们的聊天记录,并且告诉他爸他想和我分手

  他爸的建议是那就分吧,然后他爸帮他安排了相亲对象

  起初男朋友不同意,不想去见面,但是父母经常说,然后他就去了。

  他去见相亲对象,也没有告诉我,也没有告诉相亲对象自己女朋友

  见面后男朋友告诉了我一切事情,他说他本来想把事情解决好之后再告诉我的,但是他觉得欺骗太累了。

  我当时受不了,就跟他提了分手。

  然后他告诉我其实他的父母不喜欢我,他父母只想让他赶紧结婚,而我现在又不想结婚,所以这也算一个逼婚式的相亲。

  我不想结婚的原因是我们刚大学毕业一年,我觉得现在太早了,经济能力允许

  提了分手之后,男朋友每次都来求我原谅他。

  他觉得他做错了,他也觉得父母的做法不对,当着我的面打电话给了他的妈妈,告诉了我跟他分手的事情。

  他觉得这件事情怪父母,他妈妈的回答是觉得儿子太傻,这件事情为什么要告诉我,应该两头都端着这样,还有个选择性,还说善意的谎言有时候很重要

  我当时很难过,我觉得这样是在教孩子教踏两只船。

  男友也觉得父母不对,一直让我原谅他,而且还有自残倾向,不是要跳楼,就是要自杀。

  所以我告诉他,可以给他一次机会,但是他必须要把这些问题解决,他也同意了。

  但现在我很纠结,有人说我不应该分手,每个人都有做错事情的时候,应该选择原谅他。

  我现在也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求冷大建议!

  :你说,自己不知道该如何是好,我想从以下3方面帮助你解析这个故事并解决问题:

  1)攻击

  人在寻找伴侣的时候,都需要考察一件事——

  风险性。即对方是否会伤害自己,是否会伤害我

  一个好的伴侣应当是情绪稳定的,是善良的,是能够好好地爱自己、爱别人的。

  而你的男朋友却是一个有自残倾向的人,这是一种黑暗力量,也是一种向内的攻击,他会选择伤害自己。

  但是一旦他可以控制你的时候,这种攻击就会调转方向伤害你。所以对于这样的情况,我认为是不可取的。

  2)真相

  当你说经济能力不允许太早进入婚姻并提出分手后的一系列事情,其中掩盖了一个真相。

  很多时候,人总是会找一些理由试图告诉自己“我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XXXX”。

  但事实的真相,其实就是你现在不想结婚而已。

  既然如此,那么就不应该在现在这个时候结婚。

  其实你也知道,你们之间的关系本身就存在着很多问题,你和他是不合适的。

  所以,当你不想结婚的时候就是不该结婚,这就是真相。

  3)模式

  在我的专栏中,我反复普及一个重要的常识一个人人际关系交往模式,是在家庭当中传递的。

  母亲传递给孩子,孩子会继续传递给孩子的孩子。

  你的男朋友当着你的面打电话给他母亲,说你们分手了,他母亲的回答居然是觉得儿子太傻,这件事情他不应该告诉你。

  她的话翻译一下,就是在表达她自己的儿子不懂得撒谎,不懂得骗人,就是傻。

  这样的家庭模式,以撒谎为荣,这是非无耻的。

  一个积极人生价值观,要以诚信原则

  谎言不该说,也许有一些真话你可以不说,但至少不应该去撒谎。

  诚信的价值观应该是我们秉承的做人价值观。

  而这种以谎言为荣的家庭,不应当再继续往来。

  撒谎,是可耻的。

Chapter  2

  关键渣男鉴定

  题主:男

  :本人目前大学本科,即将考研。

  高中时候认识一个女生,关系不错但是只属于朋友,每周会有一定的联系

  当时因为我和她的同学处对象,我们互相都把对方当做了很好的朋友

  后来上了大学之后和之前的女友分手,我和她两个人的联系也没有断,每天都会联系,相互吐槽日常的生活

  虽然她也有考研的打算,但是两个人现在是异地状态,以后如果一方不放弃现有的生活可能也很难结束异地的状态。

  平时联系久了我对她动了情,经常会去想她,想和她进一步的发展

  之前她也像我示意过好感,不过当时对她并不是很动心因此就继续做了朋友。

  现在我的这种克制的状态很难受,不知道该怎么克制。不知道该继续维持朋友还是进一步发展,怎么去维持这样的朋友关系?

  担心因为我自己的原因葬送掉了这么好的友情,我该怎么做?

  答:这是一道迷你版的《渣男鉴定器》。

  不要以为你自己隐藏得很好,我就发现不了你是个渣男了。

  当时你明明和她的同学在处对象。

  所谓的互相把对方当作是一个很好的朋友一直联系到现在,无非就是养一个备胎到现在。

  现在两个人异地,为啥你联系久了对她动了情呢?

  这是因为你没有发现身边有什么好的发展对象。

  说白了,你和她现在就是一个互为备胎的关系,以及备胎是否要转正的关系。

  你现在纠结的点就在于不知道是应该维持朋友关系还是进一步发展。

  我想告诉你,其实你没什么好担心的,因为你和她之间的友情本身就没什么意义,这份友情无非是一个备胎。

  你还不如就坦率承认,自己就是有点渣,你就是和她的同学搞过对象,现在还想和她搞对象。

  没什么大不了,顶多就是备胎关系终止而已。

  退一步讲,如果真的如你所说,你对她日久生情了— —

  你真的打算和她正式发展关系吗?

  你和她的异地问题可以解决吗?

  两个人的异地结束之后,你还是否会继续和她的同学去再次成为很好的朋友呢?

  如果答案是可以做到不伤害对方的话,那么你再去发展。

  否则搞到最后,你又变成了一个再把别人伤害一轮,又自我伤害一轮的人。

  这样的日子,没啥好过的。

  你还不如认认真真地在自己的身边找一个对象,找一个可以发展的可能性

  男女之间经营一个好的朋友关系,是很困难的。

  我们要珍惜真正的友谊,不要动不动就往对象的方向去搞,那样对不起真心经营友谊的朋友们啊。

Chapter  3

  关键词:“妈妈去世后,我抑郁了”

  题主:女

  问:冷大你好关注您很久了,如今终于鼓起勇气写信给您,很希望能得到回复

  我31岁,女,从医,已婚,有1女1岁多,自己给婚姻打75分。

  我遇到的问题是,目前我又抑郁了,2个月前我妈去世了,我从我妈妈去世的阴影里走不出来。

  表面上跟正常人一样说说笑笑,可是内心有着深深的自责,总想着是我害死了我妈妈,我无法摆脱内心对她的愧疚

  最近总是失眠,对生活也缺乏热情,经常觉得,我这么对不起她,觉得不如随我妈一起去了好。

  一个人的时候想起我妈就会大哭一阵,看电视看到什么情节想起妈妈也会哭,基本上每天都有哭。

  您开导开导我吧!

  事情是这样的,我妈妈在农村老家,与我相隔160公里。

  四个月前我妈妈说她吃饭后撑胀,有时候会撑得肚子痛,不过总是去卫生院或者诊所输几天液就好了。

  一方面,我妈以前吃过几年激素,胃一直不好,我没放在心上,还想着和以前一样,消化不好,所以,我真的没有尽力给她看病。

  不过也有原因是我觉得妈妈胃瘫,我也没辙啊。

  后来我就把妈妈接到我身边,她跟我说吃不下去饭,但是精神很好。

  看我忙,她回家还有其他事,回诊所输液,住了一周就匆匆回家了,我仍然没当回事

  谁知道回家1月就突发胸痛,一夜之间我就没了妈妈。

  我连她的最后一面都没见到。

  以前我妈生病,我都是接到我身边治疗,可是这次事后我深深后悔作为从医的,当初竟然没带她到我们医院好好检查,及时治疗。

  我害死了她。

  我知道我不孝,可是如今也于事无补

  之前感情波折,抑郁过。您说我该怎么想怎么做才能走出阴影正常生活呢?

  :你问:“应该怎样做才能够走出阴影正常生活?”

  我想和你分享三件事:

  1)你到现在依然无法走出来,这其实是你自己的决定

  当你认为是自己害死了你的母亲,当你认为是自己不孝,认为自己没有做好才导致这样的结果的时候,是没有人可以让你走出来的。

  只有当你从”杀害你母亲的凶手“这个角色走出来时,你才能够真正走出来。

  其实你现在身上存有一种假象指责

  你的母亲已经去世了,她是不能指责你的,所以现在在指责你的其实是你自己。

  这是你在和自己斗争,也是自己和自己的对话

  就算一千个人一万个人对你说“事到如今于事无补,看开些”,你也无法去做什么,因为这是你自己给自己的限定。

  在你把自己限制在”不孝顺“这个角色里的时候,你是没办法做什么的,除非你打破这个限制。

  2)至于如何打破自我设限,关键在于你和你孩子的关系。

  这就是第二个我想和你谈一谈的关键所在

  老一辈人都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

  显然你没有触碰此条,因为你孕育了一个新生命。

  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相信你已经花了很多时间在你的孩子身上。

  至于为什么没有照顾好你母亲这边,这是因为每个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能做的事情也是有限的。

  虽然你没有怎么谈到你的孩子,但我相信在这段时间里,你用于平衡工作和家庭的时间和精力,也已经花费了你所有的力气

  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便你对母亲有照顾不到的地方,也已经是你能力的极限

  在这个时候,其实你已经是一个很孝顺的人了,你已经传承了你的家庭孕育了新的生命,这已经是你最好的孝了。

  并且你要知道,如果你继续不断地去责怪自己没有照顾好妈妈,那么等你的孩子长大以后,她也会变成和你一样。

  如果你不改变对待自己的方式,那么等到你的孩子长大以后,她也会在照顾不好你的时候而自责,并被这阴影笼罩,从而变得不快乐

  我相信你并不希望自己的女儿也和你一样,在长大后会成为一个不快乐的人。

  所以你要从自己开始,给孩子做一个新的榜样,去建立一个无需责怪自己的人生,这是你要为孩子而做的改变。

  3)你和你母亲的关系。

  她已经去世了,既然死者已逝,那么让死者安息的最好办法,其实就是要让自己活好。

  如果你现在深陷自责,无法自拔,你的母亲要是能够看到你现在自责的样子的话,肯定也是不会开心的

  她肯定深深地爱着你,你也深深地爱着她,她是不会觉得是你害死了她的。

  她是一个成年人,会有着自己对生命的看法,她对她的生活有自己的安排,所以她看你忙便说“回家还有别的事”,这是她的选择。

  而且在她过去的生命当中,已经和你有过很多很好的时光

  所以我相信从你母亲的角度来说,她也是希望你可以过上一个幸福快乐的人生的。

  你的幸福快乐,就是对她生命最好的延续

  综合以上三点,你的阴影是你自我的限定,也是你自己画地为牢的看法。

  希望你可以从这个阴影当中走出来,并且明白,能够帮助你的,只有你自己。

  点击左下角的“阅读原文向我提问

  点 击 图 片 阅 读

  打开菜单栏【干货目录】,往期精彩内容在等你。

  作者|潘升笔名冷爱)花镇联合创始人、两性情感导师,担任广东省及湖南省婚姻家庭咨询师协会会长、广东省心咨询协会理事。擅长解决告别单身、关系经营、情感挽回、自我提升等情感类问题。

  自2008年以来,他笔耕不辍人民邮电出版社为他出版了《冷眼观爱》、《一切情感问题的答案》等书籍,受到广大读者好评。人民邮电出版社是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评定的全国优秀出版社 ,连续多年获得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单位首都文明单位等荣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