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地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地图

2019-03-18 08:36:15 作者:冀原 来源:新浪微博 阅读:载入中…

地图

  地图

  宋朝熙宁年间,朝鲜派使者上贡,使者所到州郡都向地方索要当地地图,地方上都给精制一份赠送给使者。到了扬州,陈秀公坐镇扬州,听了使者的要求,笑了答应了,又说:“不知道别处的图是怎么制作的,扬州富庶,一定要超过他们的。”朝鲜使者很高兴,就将沿途得来的地图全给了陈秀公,陈秀公一拿过来,就点火把这些地图烧得一张不剩,更不用说再给朝鲜使者地图了。

  地图对一个国家有多么重要,现在人已少有体会,但经历战争的人,却深深明白,一张地图就能决定他们的生死,决定一个国家的兴亡

  当年,陈胜揭竿而起,削木为兵,天下群雄称王,攻打秦王朝大家入关之后,多是抢掠财宝,只有刘邦却将秦王朝的地图、图书全部收藏起来。那些详尽的地图,为后来刘邦荡平天下,起到了向导作用

  北宋初年,宋王朝派使者到南唐李后主那里去,只懂得男女感情的李后主不明白地图的重要性,在使者的要求下,竟制作了详尽的地图,将南朝十九郡的地形人口、兵屯民居全画在了上面,送给了宋使者。宋王朝一得到这些东西,就不想南北分治了,率军渡江,灭了南朝,生擒李后主,李后主在“最是仓皇辞庙日,教坊犹奏离别歌。垂泪对宫娥”的时候,不知道他明白没明白,正是他制的地图给自己打开了一条不归路。

  到现代,日本人为了侵略中国,早从19世纪中期就派人到中国游历,将中国各地情况详细绘成地图。据说,当时,大清国都没有日本人对中国各地物产、人口、地形了解得细。到日本侵略中国,日本人的这些地图就发挥巨大的作用。

  从这些事例上,就可以看出地图是多么地重要。陈秀公当年烧地图,大概就是出于这样的考虑了不起

  而且,陈秀公从使者手里拿来的办法,也很值得玩味。

  有个经不起考证的故事说,毛主席当年给刘少奇、周恩来出了个题:怎么让猫吃辣椒?刘回答说,逮了猫,把辣椒塞到猫嘴里。周回答说,将猫饿几天,然后将辣椒裹在肉里,让猫吃。毛笑了笑说,都是办法,但不是好办法。两人就问:主席有什么办法?主席说,给猫肛门上涂上辣椒,猫就会吃的。

  这个故事虽然无稽,却含有兵法在内。孙子说:“致人而不致于人”,李卫公读了后,和唐太宗聊天儿,呵呵,当时可能没有网聊,说起兵法,就说,所有的兵法总结起来只有一句话,那就是“致人而不致于人”。“致人而不致于人”意思是说,无论在什么时候就要指挥别人,不能让别人指挥自己。怎么指挥别人,只有两条,一是利诱,而是威逼。但利诱却比威逼更有效,因为威逼需要的是比别人力量大,而在战争中,想要胜利的却往往是弱小者,在生活中想要得到更多的,往往也是弱小者,并且即使强者来威逼,却也难说会不伤分毫。所以,威逼虽然是个办法却并不是人人都能用的。刘的办法就是威逼,但猫很可能将喂辣椒的人手也抓伤了,周让猫吃辣椒的办法主要是利诱,但利诱得不够分量。毛的办法却是威逼加利诱,先激其痛处,是威逼,而后利诱,猫只有舔才能感到好受点,但越舔越难受,越难受越舔,不用管它,它就不得不按人的意愿意做。陈秀公的办法也是利诱,先以好图诱使者,掌握主动权之后就翻脸不认人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地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