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樊胜美到苏明玉:原生家庭无法改变,但你的人生可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从樊胜美到苏明玉:原生家庭无法改变,但你的人生可以。

2019-03-15 20:46:24 作者:蕊希&柳影月 来源:蕊希 阅读:载入中…

从樊胜美到苏明玉:原生家庭无法改变,但你的人生可以。

  如果你去热搜看看,就会发现最近的热搜被一个叫《都挺好》的电视剧时间占据着。

  没有霸道总裁爱上我的甜腻,也没有职场小白一路开挂走上人生巅峰逆袭,《都挺好》其实非常不好窝囊无能父亲强势偏心母亲、死要面子受罪大哥、啃老偏激的二哥,还有一个受尽 " 重男轻女 " 思想折磨妹妹

  《都挺好》几乎是把中国家庭里所有浮于表面和谐喜乐全部撕开、揉碎,把那些隐藏的、不堪的、刺痛人心东西全部摊在人们面前,令人触目惊心,一边觉得残忍,一边又在那些疼痛里看到似曾相识自己

  而在这些伴随着一代代人成长的原生家庭的问题中,最刺眼的一条叫做 " 重男轻女 " 。

  重男轻女是个什么概念呢?《都挺好》里面有一个场景:苏明玉的二哥想出去旅行,跟母亲要2000块钱,母亲很爽快地答应了,并告诉他不用还。而与此同时,苏明玉想要1000块钱报个考清华的学习班,却被母亲一口拒绝了。

  理由简单:你是女孩,不值得。

  因为是女孩,所以尽管有能力考清华却只能去念免费师范学校,是活该;为了给哥哥们出国、买房筹钱,卖掉自己住的房间,也是活该;

  母亲葬礼上所有的花费你出,是活该;父亲被骗子骗走的钱,你一个人补上,是活该;亲哥哥把你堵在车库,甚至把你打进医院,也是活该。

  在幸福家庭里长大的孩子也许永远法理解,为什么性别会成为一个人的原罪

  但当我们随便翻开一条与《都挺好》有关微博,就会在评论中看到很多网友留下 " get同款父母和哥哥 " 的评论,你就会明白" 重男轻女 " 四个字并不是遥远传说,而是每一天都在发生事实,是深深扎在许多人心里,不知道该怎么拔出的刺。

  微博上有一个点赞特别高的评论说: " 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 "

  看着苏明玉的遭遇,我不禁想起两年前《欢乐颂》里那个同样因为 " 重男轻女 " 而被家庭硬生生拖垮的樊胜美。曾几何时,我们眼睁睁看着樊胜美被自己的家人压榨到毫无反抗之力,我们愤怒不平,却也 " 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 。

  有人问,为什么同样是被不堪的原生家庭拖拽着,苏明玉能逆袭人生,樊胜美却只能被牺牲?其实答案很简单,因为苏明玉在为自己而活,而樊胜美把人生寄托在别人身上。

  我们都应该明白,那些所谓的涅槃重生,不过就是咬牙拼搏和与错误人生果断割裂的总和

  苏明玉之所以成为苏明玉,一方面是,当她意识到自己原生家庭的问题后,毅然选择病态的家庭断绝纠缠独立生活

  另一方面是,面对尔虞我诈的职场,她即便是喝醉了、睡在浴缸里,也不忘把外套整齐齐挂起来、把手机时刻攥在手里的那份谨慎与自律。崩溃留给深夜,醒来只能拼搏,这才是成年人世界里的规则

  而樊胜美既没有与原生家庭划清界限勇气,也没有活成自己后盾的能力,她只能一次次寄希望于 " 嫁豪门 " ,寄希望于另一半的努力,所以,她的痛苦找不到消解的出口,爱情和自己都被变成了牺牲品

  虽然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出生,但我们可以选择自己的人生。当生活被困难包围时候逃避和求饶只会让事情进入恶循环,只有迎难直上,去面对、去战胜、去掌控,才是唯一出路

  那些原生家庭欠了你的,你可以自己一点点找回来,那些缺失的爱,如果别人不肯给,你就去自己一点一点补回来。

  我们都应该努力一点,再努力一点,把那些生活烙印生命里的阴暗和痛苦驱赶出去,因为那些成长里的苦难,只有战胜,才能真正放下

  就像苏明玉最终拥有富足的生活和忠诚的爱情一样,那些生活从你这里拿走的东西,终将会因为你的努力和不服输,在未来的某一天以幸福名义送还到你的身边。

  就算是在最黑暗日子里,我们也至少可以选择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愿你成为苏明玉,别做樊胜美。

  【向左滑动关注 " chic希公子 "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