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用心做事,方有所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用心做事,方有所成

2019-03-20 19:01:02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用心做事,方有所成

  在出发的路上,一些事情印象深刻,细琢磨,各有道理在其中。

  在潍坊峡山双语学校,摆放桌杯和席签是要拉线实施的。一条长线一丝不苟标准化后勤保障理念已经根植在每一位员工的心中。据说整个集团的粮油供应也是统一配送,确保安全、优质,让师生吃得放心安心管理需要标准意识,为达到标准探索可行措施简洁有效——做事本来就是一种智慧修炼,做得好才是真的好。

  峡山双语小学课程改革展示汇报环节专门设置倒计时,诺大的屏幕上显现着时间,让演讲者和听讲者都处在精神高度集中的状态。时间意识代表一个单位工作状态,一个不遵守时间的人也不会有高效率。峡山双语小学青年教师迫切需要成长,如果没有珍惜时间的意识是很难走远的。限定的时间,也让演讲教师进一步锤炼,进一步概括实现了自我加压自我成长。

  汇报的过程,每一位课程骨干都如此干练,从理论实践侃侃而谈非同一般。她们的演讲都有统一的步步骤:为什么?如何做?效果如何?如何改进?包括针对学校层面阐述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围绕学校的顶层设计扎实思考学科的课程建设,整个团队的展示有序而优质。在精彩的背后,是这些年轻人的一次次的碰撞反思历练的过程本身也是做好的学习。在一所学校,教师个人要精彩,团队更要有凝聚力合作文化必不可少

  校园参观的过程,每一个拐角处都有引导员,彬彬有礼。在孩子门从门厅穿过,嘻嘻哈哈,童真盎然。执勤教师笑容可掬——这是一种真实教育文化,也是一所学校的管理哲学。一所学校要成为孩子成长的乐园,而不能成为控制监狱所谓好习惯要有所尺度,不能以牺牲儿童天性代价喜欢这样的学校,舒展自由快乐幸福

  到青岛凤凰台参加明霞成长联盟活动了解到青岛教育的诸多先进之处。青岛学生的生均公用经费数额完全满足学校发展需要,教师待遇明显提高。学生的午餐交通完全由政府埋单,解决家长后顾之忧规范化办学越来越严格,即使周末个别学生到校参加活动,也要层层报批,不得擅自而为。政府承担起自己责任,将师资与经费保障到位,学校才会健康发展,在青岛,政府做得到位而不越位。鼓励教育家办学,校长职级制已经全面铺开,下一步的改革会有更为深入行动

  在教室,我看到青岛市统一的作业本,分门别类,种类齐全教学中心的理念深植在教师内心落实教学规范扎扎实实,在教室一角就给我留下这样的印象。教师论坛就在这个教室,一位女教师前前后后照应,像是忙家务一般自然,她应该是这个班的班主任了——角角落落都很有秩序,充满学习的味道。一所学校的老师如果都能把教室当作自己的一方舞台,走进来,满怀温情期待,这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啊。

  在参观凤凰台校本课程的过程中,一些可爱的小导游成了一道靓丽风景线。每个孩子都配着播音器,字正腔圆仪态大方,没有一丝拘谨。她们向大家介绍海洋世界中的各种鱼类资料详实故事感人实在令人刮目相看。如此少年,非一日养成。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点不假,海边的孩子多些灵秀,多些大气温润而干练。从海洋课程和石头画课程中衍生出导游课程,这是一种智慧。海洋课程和石头画课程是固定的僵化的成果展示,而小导游课程确是鲜活灵动的成长课程。要看到那些以隐藏在管理设计中的成长课程,让孩子参与,让孩子感受体验,实现最真实的影响

  中午在学校食堂就餐,饭菜不错。局领导专家在校长们中间,气氛融洽,边吃边聊,自然而亲切业务者的交流少了繁文缛节指向问题,探索发现,避免排场规矩尊重表达方式有很多,不见得有多气派,只要诚心诚意细节之处见真功就足矣。

  做任何事情都要有方向性和目的性,方向感和目的感强的人容易成功目标明确的人容易成功。漫无目的盲目的人很难成功。做事在中国是要讲究智慧的,细节之处藏着做事的态度,也藏着成功与否的秘密。每一次出发,总有一些事情幻化而过,还好有文字,可以慢慢记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