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不取悦别人的样子,真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你不取悦别人的样子,真美

2019-03-23 00:30:50 作者:世相君 来源:新世相 阅读:载入中…

你不取悦别人的样子,真美

  这是 新世相 的第 870 篇文章

  我们常常会碰上这样的烦恼

  要不要听父母的话早点结婚,让他们放心

  工作中太积极会不会让同事说闲话

  前两天看到一条关于董明珠新闻

  她刚刚赢了五年前跟小米CEO雷军的10亿赌局——格力销售量赢了小米。

  今天我们要聊聊明珠,不仅仅因为她的格力空调家喻户晓,更因为在她身上,有一种我们都渴望,却常常不能达到的生活状态

  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对于董明珠来说,这些都不是烦恼。她一直坚持按自己认定的路去生活,工作。

  在她身上,我看到了女性独立潇洒

  

  做自己是 

  ——哪怕没有人支持我,一个人我也要做到 

  1990年,36岁的董明珠加入格力。负责销售空调。

  当时,她所在地区,有一笔42万的销售欠款没有收回。

  身为基层业务员的董明珠,坚持要追回这笔欠款。

  别人都说,这不是她的责任,她完全是在多管闲事

  这是上一个业务员留下来的烂尾,跟董明珠半点关系没有。

  但是,董明珠觉得,这不是什么多管闲事问题,她接手了这份工作,这就是她的职责

  她要给自己一个交代

  欠款不好追,董明珠干脆守株待兔天天对方办公室外面堵人。

  对方老板不买单,每天都在跟她打游击,躲着她。

  她被逼急了,撂下一句话要么给钱,要么退货,不然我不走

  这一追就是40天,对方公司员工被她打动了,偷偷将老板的行踪透露给她。

  董明珠终于堵到了老板,拿回了价值42万的空调。

  当她一个人将一台台空调往车上搬时,在场没有一个人过来帮她。

  “就是拖我也要把它往车上拖。”

  搬完最后一台空调,关上车门董明珠忍不住哭了出来

  这就是董明珠,从来不在意别人说她轴,说她认死理儿。

  坚持40天,不在意得罪对方,也不在意同事的冷眼,她只相信,既然是自己认定的事儿,不成功就绝不放弃

  

  做自己是 

  ——既然我决心去做,就不在乎丢脸 

  10岁的时候,董明珠想学骑自行车

  兴起之后,校长把自己的车借给她骑。

  尝试了几次后,她借了辆老师的自行车,踉踉跄跄地骑着上路了。

  在途中,一辆公交车向她驶来。这会儿,她还没完全学会骑车,为了避让公交,她一不小心摔倒在地上。

  所有乘客都趴在车窗上,围观这个倒下的女孩

  一个10岁的小孩惊魂未定,还受到路人的围观。自尊心驱使下,董明珠飞速爬起来,屁股灰都没弹,扶起车子就跑。

  但她没有因为这次丢脸而放弃,当初骑自行车,就是因为自己想学。

  所以,回家路上,她没有为今天的遭遇羞愧,更没有因此无法自拔,而选择放弃。

  一路上,董明珠都在琢磨怎么骑好自行车,将来碰上这种事情该如何避免。

  同样的经历,还发生在她12岁学游泳那年。

  第一次游泳,董明珠差点被淹死。同学把她救上岸之后,还一直拿她开玩笑,董明珠这辈子都学不会游泳了吧

  可她并没有因为差点被淹死,也没有因为遭到同学的嘲笑而放弃。游泳,是她自己想学的,

  “如果我不会游泳,有一天同样还会被淹死。”

  事后,董明珠这样想。我们大多数时候,别说经历过危险,哪怕就是身边的朋友嘲笑两句,可能早就放弃了继续坚持下去。

  觉得丢脸,让很多我们一开始特别想做的事儿,都没了下文

  但是,毫不在意的董明珠,在游泳这件事上变得更加努力。她最终学会了游泳。

  

  做自己是 

  —— 我的衣服贵也好,便宜也罢,只要舒服就行 

  在穿衣服这件事上,我们很在意别人的眼光

  但这件事并不困扰董明珠。

  有一次,她上鲁豫的节目穿着一件花色长裙

  这是董明珠特别喜欢的一条裙子,在为数不多休息时间里,她会穿着这条裙子在江边散步。

  鲁豫问她,裙子多少钱?

  董明珠说,100多块。鲁豫很惊讶,董明珠会穿100块的裙子,还是穿着上节目!

  年薪500多万的董明珠,消费上万的奢侈品对她都不是问题。在她的衣橱里,也有不少很贵的衣服。

  不过,贵也好,便宜也好。穿什么衣服,从来都不是为了看别人眼色,去讨好别人。

  在另一档节目中,主持人夸她,她衣服的搭配很好,平时都在哪儿买衣服?

  董明珠说,自己经常在换季打折的时候买衣服。

  10000多的衣服,打一折,1000就能买到,董明珠觉得这样比较划算

  买打折货,董明珠的回答再次让主持人惊讶了。

  董明珠告诉我们,衣服是给自己穿的,不是给别人看的,只要舒服就行

  

  做自己是

  ——你可不可爱,自己说了算

  作为一个女孩,我们从小就被教育乖巧、要可爱、要讨人喜欢。

  于是,为了被更多人喜欢,不少女压抑了自己的天性,刻意迎合周围人的观点

  成长过程中,她们将自己搞丢了。

  心理学上,有一种“讨好型人格

  当我们为了讨好所有人,让所有人都喜欢我们的时候,我们其实就是在放弃自己。

  可是,并不能让所有人都喜欢我们

  30岁之前,董明珠也是这样的人,性格温顺腼腆做事不急不慢。

  刚结婚那会,她会每天准备晚饭,等丈夫回家一起吃,再晚也会等下去。

  丈夫突然去世后,所有的经济重担都压在了她一个人身上。

  她开始学着独立。

  在外界看来,一个独立的女性似乎不能被大众接受。于是,面对她的指责接踵而至,在很多人眼里,她很可怜,不可爱也不温柔

  有人甚至苛刻评价她:董明珠走过的路,是不长草的。

  她被形容是《大话西游》里春十三娘的“现实版”,桃花过处,寸草不生

  但董明珠却不以为然,在她眼里,可爱这件事不是由别人来评判的,可不可爱是自己去理解的。

  就在董明珠接替成龙,成为格力空调的广告代言人之后,还有人评价,她太张扬了。在不少人眼里,她的形象不好,根本不适合当代言人。

  董明珠却说,我们这个社会对女性,尤其是女性企业家要求太“双标”了。

  一个男性企业家只要成功就好了,但女性企业家,既要成功,还要讨人喜欢。

  别说成为企业家,我们面对这种批评时,常常也会想,女孩儿不就是应该讨人喜欢吗?

  但是,对与董明珠来说,她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坚持做自己认可的人——相比于可爱,她觉得做一个有用的人更有意义

  而有用其实很简单:将过去的每一天过得很充实,就足够了。

  写在最后:

  这个世界上总有人拿着一把“尺子”,随时来“量”我们,要我们按照他们的标准做事——这种事很难避免。

  因此,要想做自己,就得牺牲一些东西

  董明珠就是这样,她牺牲了大众眼中的可爱形象,坚定地去做自己。

  杨澜评价董明珠的时候说:

  当一个市场和社会还没有做好准备去迎接一个女性领导者的时候,她就不得不做出百分之二百甚至百分之三百的牺牲。

  这种牺牲,或许能让更加年轻一代的女性领导者,不必面临更加残酷的选择

  今天,对于更多普通的女孩儿来说,董明珠其实也为她们树立起一个榜样

  她自己的经历,其实也在鼓舞我们:

  当我们看到董明珠面对这么多压力,依然能坚持做自己的时候,或许,我们在坚持做自己的时候,也更有信心

  图片来源《开讲啦》、《财约你》、《鲁豫有约》、《杨澜访谈录》

  晚祷时刻

  内心强大的你,最可爱!

  同意,那必须得点个好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