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都挺好》的认知层级,看看你在哪一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都挺好》的认知层级,看看你在哪一层

2019-03-28 12:46:11 作者:垂进 来源:碧读好书指南 阅读:载入中…

《都挺好》的认知层级,看看你在哪一层

  电视剧《都挺好》海报

  《都挺好》这部剧里,让我们真实地看到了一个人认知和他的人生成就社会地位关系

  思想有多远,一个人就能走多远;

  认知有多高,到达的高度也就越高。

  01

  某节目采访极限挑战》的王讯时,当主持人问及他和黄磊老师差距时,他说:“最主要的在于思维方式,黄磊老师的思维方式都是正确的,而我每次都是错误的。”

  王讯的思维方式每次都会错事,他很疑惑

  每个人都是按照自己的思想去说话,去做事,但结果往往天差地别。有人能把话说到点子上,把事情做正确,有的人却文不对眼,词不达意,这就是一个人认知层级的差距。

  02

  思想有次第,认知有差距。电视剧《都挺好》里,我们能够直接的看到这一点。

  最底层极端情绪,昏妄之人。

  剧中舅舅一家一出场,观众就大呼,这一家简直就是死去的苏母的低配版,不知人不知事,同时视野狭隘,没有进取意识

  活得懵懵懂懂,急了就极端情绪化,跑到明玉公司大闹,一家人占着苏大强的新房;被抓住把柄,立马变成胆小鬼,如此秀逗,让观众直呼过瘾

  这一层的人,心随境转,不知是非生活倍感艰辛,徒然受尽盘剥而无力自保。

  第一层:虚幻现实不明之人。

  能够区分心境与现实,这是美国小学教育核心缺失了这种教育,孩子一直会以自我为中心,不懂人性,不明是非。

  剧中的苏明成,他自小受到母亲溺爱,所以从小就呼风化雨,衣食不愁,可当母亲去世以后,他的生活立马变得一地鸡毛一落千丈

  苏明成剧照

  太过于溺爱孩子,他会一直以为自己生活在一个虚幻的童话里,难以分清现实。

  我们可以看到,面对事情,苏明成是多么的魔怔。明玉将他从监狱中放了出来,明眼人一看就会感激涕零,可是他偏不,一个劲的说苏明玉是深藏水底的剧毒灯塔水母”。

  他心中满腔的假想敌,嗔恨心满满,他觉得周经理压迫他,明玉仇视他,都是她们想要陷害他把他踩踏至地狱

  《悟空传》里说道:“也许每个人出生时都以为这世界是为他一个人而存在的,当他发现自己错了的时候,他便开始长大了。”

  这个过程对于明成来说是困难的,也是极其艰辛的,他支付离婚投资失败一无所有等等断奶式的成长费用

  他需要走出来,能够区分虚幻与事实,区分观点主观情绪,这样才能具备了充足的社会适应能力发展能力。

  03

  站在明成对立面的,就是苏大强。明成是被苏母太过溺爱了,苏大强则是太过压抑了。

  苏大强剧照

  苏母生前,家里凡事说了算,操持着整个家,苏大强则毫无主见,自己的想法欲望处处被压制,他活得毫无主见,懦弱无能。这也直接的导致了苏家的两个男孩缺乏男子汉气概

  有研究发现,在人生的早期能够得到父亲照料,父亲树立起一个男子汉的榜样,能够对孩子认知和行为的发展有促进作用

  苏母去世以后,大强就开始了狂野的老年作妖生活,他拿钱投资,离家出走,要买房结婚,这些让观众狠得直咬牙,放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大强早被打八回了。

  心理学家温尼科特认为:父母、老师和其他权威,应该鼓励孩子活出自我,活出野性

  这一点,大强一生都不知道,懦弱无能了一生,年老了才知道还没活出自我,还有很多被压抑的欲望没被释放,所以我们也就看到了剧中那个处处都作的老小孩

  04

  第二层:破局与升维,有知之人。

  明哲没有明成那么的“妈宝”和啃老,但也多了几分懦弱与愚孝。

  从小,他就是以苏家的一个优秀标杆式的存在,是父母口中显耀的好孩子,是弟弟妹妹眼中的学习榜样。有他在,父母赚足了面子,而他,却丢失了真实的自己。

  网友总结,明哲两句台词撑起了一台戏:“我才是苏家老大”,“你太让我失望了”。

  老大明哲的“话术

  武志红心理学里讲到,通过一个人经常说的口头禅,就能判断他被压抑的本能欲望,所以,明哲是一个没有自我的人。

  失去了自我,对人性的认知是极其匮乏的,在舅舅狮子大张口要10万块孩子的教育经费时,明哲的应对办法显得极其愚蠢

  生意无非人情商业无非人性,一旦缺乏对人性的认知,你就很难抓住别人的需求和欲望,这就不利于个人的成长。

  明哲有专业技能,也能够做到基本衣食无忧,可是由于对最深的人性的认知的匮乏,他始终对这个世界困惑不已。

  他必须要破局,必须要找回自我,然后再知晓人性,他才能更加通透

  05

  苏家的这三个男人,由于原生家庭千丝万缕的关系,都不是人格成熟的人,也可以说是这个家里苏大强这个父亲角色的缺失,影响了孩子个性品质形成

  都说父亲决定孩子能够到达的高度,母亲决定孩子能够走多远。

  一个合格的父亲,能以他固有的男性特征,影响决定孩子一生的独立性、进取性、合作性、自信心等。

  但苏家娶的两个儿媳妇,那都还是很合格的,貌美如花,体贴丈夫,也明事理

  第三层:善良选择,明理之人。

  朱丽一开始,她是和苏明成站在一边的,都认为苏明玉冷漠,不管父母死活。当她知道事情的真相后,立刻明白了谁对谁错,并提出要把花了苏家的钱还回去,坚决不做啃老族

  她有一颗善良的心,也很上进工作努力,把一个家治理井井有条

  吴非也是一个贤惠妻子,和丈夫分担房贷,一起抚养孩子,甚至还在苏明哲困在苏家的一摊子事之时回国帮忙,可见,她也知晓黑白,明白轻重

  吴非剧照

  只是,这么好的两个儿媳妇,遇到了苏家这俩男人,也就要承担一部分他们的成长成本

  有网友说,她们要相貌有相貌,要是选择了其他更优秀的男人,或许会比现在过得更好,这都是后话了。

  06

  苏家两个儿媳妇告诉我们:你的选择决定了你的一生,特别是在年轻的时候。

  这一点对于选择伴侣重要,对于选择人生事业也很重要。这也是蒙总教给明玉的第一个道理

  知道去做更好的选择,知道谋事胜于谋人,这类人就成为了平台人。

  第四层:恐惧与和解,平台人。

  心理学有个术语叫“抱持性环境”,就是好的父母会提供一个抱持性环境,当孩子表现好的时候给予认可,当孩子受到挫折的时候提供支持

  这样,孩子就能够在一个安全健康的环境中相对肆意的发展自己的能力,孩子能够更好的展现自己的能量,也能懂得尊重别人,既能够竞争也能够合作。

  对明玉来说,这样包容性的环境是她从小缺失的。母亲的重男轻女,让她感到愤怒安全感缺失,所以当她得不到来自家庭的关怀时,她毫不留情的与家里断绝了关系。

  女儿苏明玉剧照

  她只有自强,只有靠自己,只有自己不断去努力,这也让她养成好强性格,只是内心深处时刻都有着深深的恐惧。

  她所据有的资源,已经能够去解决任何问题了,只是由于原生家庭的限制,她必须要学会自己的拯救与和解。

  能够给到她安全感的,是石天冬。

  第五层:自由与限制,自由人。

  剧中对石天冬的身世,并没有过多的去展示原著小说中,石天冬是一个普通家庭的孩子,从小生活在一个拼凑起来的家庭中,母亲离异带着孩子,父亲一方也有孩子,这种复杂的家庭环境,从小他就擅长处理好家庭里的关系。

  处理得好家庭困境,开得了餐厅,他也算是一个能力很强的人了。重要的是,他能够给到明玉从小缺失的安全感,他能够站在明玉一边支持她,鼓励她走法律途径,这点是让明玉极其欣慰的。

  07

  这世界就犹如一间诺大的课堂教室,你的认知在哪个层级,成绩就在那里名次也在这个位置

  当一个人战胜内心软弱与恐惧,知晓人性的危害与反复,他就能够勘破世相,洞悉现实,成为一个生活的智者

  第六层:无为与扩张,通透之人。

  剧中的蒙总既能指点乾坤慧眼识珠,还能巧妙布局,惩处内奸。他已经走出人性,不为而为,他绝不会因为一时的偏差,激起人性的反弹。

  蒙总剧照

  蒙总从公司职工起步,拉上几个同事出来另立山头,把公司逐渐做到上市,这让他的认知,达到了一个很高的高度。

  蒙总通过他的一生告诉我们,人生这趟旅行,你要不断给自己的认知升级。人生不过是一场以自我为主角影视剧,你的认知在哪个层级,你就是什么角色。

  08

  这部剧探讨了原生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我们可以看到:原生家庭,其实是孩子人性的练习场。

  父母提供一个抱持性的环境,全然的接受孩子,那么孩子就会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而如果父母的教育不得法,则对孩子有着间接的伤害

  但是,每个人都无法选择自己的原生家庭,你还需要不断修炼,自立自强,勇于承担,见大而行远,迎刃方通简。每个人都在走一趟人生的旅程,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提升自己对世界的明晰认知,看天看地看风看水看人心,从自己的局部视野中走出来,释放那迷乱的情绪所有经受过的苦难,终究是让自己获得一颗慈悲之心,最终实现爱的回归

  本文为“碧读好书指南原创,好书像碧玉一般珍贵!我们旨在提供高品质必读好书资讯帮助每个人读到好书!欢迎关注

  -关注服务号,每天好听书-

  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利用碎片时间提升自己?在等车时听听《蔡康永的情商课》、在上班路上听听《曾国藩传》、《爱的五种能力》、在洗漱时听听《成为一流的父母,必读的10本亲子/家教类好书》......不知不觉间,你会发现自己的修养、能力等各方面都在进步,人生也会随之改变

  如果你也想这样,碧读君推荐你关注:

  “碧读人生课堂”服务号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人生课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