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班级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的班级故事

2019-04-01 18:28:21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的班级故事

  在以全市第三名的成绩送走上届毕业班后,迎来了新的五二班。因为和以前的班主任同一个办公室,又是比肩而坐。对这班的孩子少有了解。尤其是那些成绩比较拔尖,或是某些方面特长的孩子,其次就是那些特别调皮成了办公室常客的几个孩子。这班孩子给我的印象就是聪明好动,爱惹事。

  一、一点反思

  接这个班我是有压力的。开学第一天,我尽量做到让孩子喜欢上我。“亲其师,信其道”是颠扑不破真理。但我更想做到恩威并举。让孩子喜欢上我的同时要领会到我的威严。第一节课,我没匆匆讲授新课,而是以聊天的形式孩子们交流我的班级管理理念做法;我的语文教学侧重哪些方面;以及我最喜欢什么样的孩子?那节课孩子们坐得很端正,听得很认真。正如一本书中所言:“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需要肯定赞美小孩。”结合我的语文教学,我借此讲出我喜欢的孩子的标准就是写一手好字,喜欢上阅读写作内容。并且在我分组选组长时候也是优先考虑到那些书写规范认真的孩子。无形间就给孩子们渲染了一种写好字才会让老师喜欢上的氛围。多数孩子为了老师的这份喜欢就会在写字的时候有意无意地认真了。行笔至此,想到航的家长前天晚上微信我,说孩子回家说我对他印象不好。当时我很不解,于是我继续发问此话怎讲?我得到的答案是因为他写字不好。知道原因后我很高兴也很自责高兴是孩子会拿我定位好孩子标准衡量自己了,自责的是我在鼓励多数孩子写好字的同时无意识伤害了那些书写不认真的孩子敏感心灵。于是我利用课间把航叫到一边,温和地问他:“你觉得老师喜欢你吗?”这个孩子腼腆地笑了笑摇了摇头。我说你为嘛觉得老师不喜欢你呢?他说因为我写的字不好。我接着开导他,其实老师很喜欢你的,不能凭写字不好这一个方面就不喜欢你,虽然你写的字不很漂亮,但你已经很用心、很认真地写了,慢慢来,只要你坚持用心写,总会写好的。最后我用手轻轻撸了他长长的刘海一下说,看你长得多帅啊,如果把头发理得再短些就更精神了。孩子开心地教室走去。我想像着那一刻孩子的心会如释重负。他会想:原来老师没有不喜欢我。果不出我所料,晚上航妈微信我:孩子今天到家的第一句话就是张老师说喜欢我了!我想今后的日子我会借孩子对我的这份在乎对他们提出更高的要求,是否他们也会有进一步的提高呢?

  二、一份纠结。

  对于孩子们的写作,或许是我刚从六年级转回来的缘故,看这批学生日记作文总有很多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的班级故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