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国学讲座随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国学讲座随记

2019-04-04 18:14:51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国学讲座随记

  几周前,在山东省委党校聆听了有关国学报告。在现场随手记文字藏在包里很久,待整理时候,看到其中的句子依然很有启发,撷来再品。

  金辉校长是这次报告的主讲,她的讲述国学很有造诣,一些经典数据例子信手拈来自然从容,很有感染力。没有一定的阅读,没有一定的心境,是万万达不到如此程度的。她说,85%以上的人身心和谐繁忙工作焦虑随时发生,很多人是潜在的精神病患者。这一点,我是相信的,每个人的心过于芜杂,自然会有不同程度的病况。回忆一个人的小时候对待事物敏感的,各种感官处在接受讯息开放状态,而人到中年,却往往有些麻木了,(忽然想到,是不是麻木也是一种自我的保护,因为毕竟处在复杂信息处理状态,人是吃不消的。)要走出麻木,就需要人要由单纯的信息接收提升到对生命人生的开悟,活得澄明。人要超越性格实现自我的重生。还有一个数据,卡耐基说人一生85%以上的关系是人与人的关系,所谓的“人情练达文章”。在与人打交道过程中,我们始终怀着一颗谦卑之心,学习之心,也便少了烦恼俗话说:静能生慧,内心安静智慧才能产生

  格局大、胸怀大、见识大的人才能够叫“大人”。平心而论阅历与胸怀才能促就一个人的真正成长。格局大需要有视野,视野开阔,游离于事情之上,才能够做出更客观判断。想到王栋生老师说的“我在乌云之上”,那既是一种超脱,更是一种淡定。一个人的成长应该依靠一颗心来判断,这颗心是否坚韧、是否宽容、是否丰富、是否平和决定着一个人的成熟度。世界很大,时间很少,在人世间的这些年,能够有使命感存在感,就是一种幸福

  金辉校长说:我知道自己的人生应该是什么样的?这是一种释然,也是一种毅然。看得到自己的追求,找得到自己的定位,并愿意为此执着——我愿为这样的人喝彩。这一生,你为何而来?太多时候,我们需要面对这个问题,让自己的人生有使命感,也让自己的人生有作品感。我们一生不正是一件宏伟的作品吗?工匠的作品需要雕琢修饰农民的作品需要耕种与培植,生命的作品呢?不是要不断的体验不断创造不断超越吗?我一直念想着:如果有一天我回到老家,如果有一天我白发苍苍,如果有一天我要对世界说再见,我会为自己的一生感到羞愧吗?还是马马虎虎及格?想到这些,我就愿意再一次让自己站在出发的路口

  金辉校长旁征博引,谦谦君子,她讲到自己要每天四点起床读书诵经典。即使在奔波中,也坚持这个阅读的习惯。一个好的教育者,一定是一个好的学习者作为传经送道之人,她一直保持着对知识敬畏,通过不断阅读来开拓自己的人生境界。不禁想起俞敏洪先生在济南做过一个演讲,他也讲到自己无论多忙,每一年也要读书二百多本,基本处在一有空暇就读书的状态。他站在台上侃侃而谈,让我看到一个经历丰富、阅读开阔的人物呈现神奇。这几年,我一直在读书,断断续续,很是随性。今天,看来,阅读也要对自己“狠”一些,一定时间内给自己加压,不断丰富自己的见识,否则只在教育内部论道无异于“在方框内跳舞”。每到一个地方转转图书馆,是一件令人心旷神怡的事情。

  醒悟老师的分享中提及把工厂办成学校。在一所工厂,他们给员工提供一元钱和五角钱的饭菜,意在让员工感受到每一次吃饭都心怀感恩。工厂即学校,处处都有教育的意蕴。一所工厂要有效益,必须要有一群有信仰工人,而一所学校要有真教育,必须要有一支有情怀教师队伍。感恩教育总让我产生一种被动感觉,真正的感恩是不用教育的,感恩一度成为一个褒义词,而它应该是中性词。感恩应该是人之本分,而非要外部的引导。真正的触动一定是来自于对世界的敬畏和对生命的觉醒。醒悟老师用生活中案例讲述与人为善奥妙,听来,仿佛到了另一种境界

  自然的恩典,让世界充满真善美。一天的活动,即使有些微的不足,但依然令人心潮澎湃。每一次嘉宾入场退场都是庄重仪式,每一次报告的开启都需要礼拜先贤,在每一个环节会议组织者都在传播传统文化。传统文化的精髓需要今天的演绎,而非逆时代的光复,真正有价值的一定与心灵、与信仰有关。学习传统文化,感受自然的恩典,都是回归,回归到精神源头,回归到身体的最初,让身体更为敏感、纯粹,让精神更为质朴厚重某种意义上讲,这种回归是就是对心灵的最好安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国学讲座随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