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过分的善良,是一种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过分的善良,是一种傻!

2019-04-10 19:30:36 作者:人称老武 来源:每日一读 阅读:载入中…

过分的善良,是一种傻!

  点击每日一读,订阅 震撼心灵阅读

  我的父母善良特别善良,祖祖辈辈生活在那个三线城市偏远小镇

  当然“善良”这个词,只会在书本上看到,也从来不会出现人们口中,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更朴实描述——老实

  从小,父母教育我们与人为善,要有礼貌,当然他们也做到了。

  可是在不知不觉中这种善良走来的老实,渐渐成了别人眼中的“傻”,甚至父母还一度引以为荣

  说说我的父亲,二十多年前出外闯荡后,回到镇里做起了小本生意,靠着一门苦学来的技术憨厚守信性格生意也算蒸蒸日上

  邻里乡亲,甚至是不认识的人,父亲都要帮一把,虽然吃过不少亏,也博得了一个好的名声

  也就是刚和母亲结婚的那年,大伯要盖房子,父亲二话没说借给了五千块钱,当然这不是什么大事

  后来却慢慢变味了,沾亲带故表哥表弟也都来借钱,都知道父亲的性格不好拒绝,也都借的理所应当。

  当然,没有借据也没有什么见证人,也成了某些人的底气

  “四五千块钱算什么?”这句话一直拖到了几年前,那的确不是四五千块钱的事了。

  父母无数次为此争吵,后来母亲也懒得说了。

  直到后来,我才慢慢明白,这不是所谓的善良,而是不懂得拒绝,直白点说是“愚蠢”的善良。

  我从来不否认父母的善良是错的,但现实就是付出总是远远大回报,还要自己承受随之而来代价

  “善良,要有个度”成了后来母亲对我说的最多的话。

  对人太好,会被视为理所当然;太过忠厚,会被人看成傻瓜;过分仗义,又会被人利用

  善良久了,你身边的人就会觉得理所应当,觉得一切都是你应该做的,无论是你付出的真心时间、还是金钱都会随着善举积累贬值。

  有一天,你撑不住了,累了,要倒下了,转身才发现没有人会心疼你,同情你,甚至笑你傻,利益面前还会毫不犹豫的推你一把。

  过度的善良有时真的会是一把双刃剑,害人害己。太过善良,伤害了自己,更会让别人得寸进尺

  记得几米在他的书中曾这样写道:

  “有一天你会明白,人不能太善良,因为人们只会挑软柿子捏。

  如果事事都太大度宽容,别人也不会感激你,有时候应该适当的有点脾气

  对待有些人真不能太温柔忍耐,因过分善良会让我们丢失自己的价值尊严,过分善良也是一种傻。”

  善良,并没有错,但这个社会并不是所有人都有着“善”的本质

  你要学着变得没那么善良,精简那些本就无用的人际关系,拉黑了那些曾经不敢拉黑的人;

  不必顾忌和别人的“友谊”就放弃自己该有的权利,给自己争取更多的机会学会合理的拒绝,不是所有人都值得你付出。

  你可以善良,也应该善良,但不能过分的善良,坚持善良可以,请带点锋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