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师结对仪式上的温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教师结对仪式上的温情

2019-04-11 19:06:5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教师结对仪式上的温情

  今天下午,学校青蓝工程教师对子仪式如期的开展了,温馨场面令人感动

  其实,昨天已经给结对子的师徒开了个短会,把仪式的基本程序跟他们说了一下,其中有一个环节就是互赠礼物结果,今天中午到办公室时候,就已经发现师徒以及同办公室的老师都在交流关于“礼物”的话题。有的老师昨天专门去了超市,有的老师今天专门请假去选礼物。人与人之间一派脉脉的温情

  下午,在仪式上,师傅徒弟全体教师面前面对面站定了,行拜师礼,然后互赠礼物,然后个说一句寄语。这是事先没有预料到的效果,因为是我临时加上的这个程序,大家提前没有准备,即兴说的,所以特别真诚。有时候,不经过人心过滤语言才是第一反应阐释会议室里,好一派温暖风光,一下子驱走了气温突降的严寒。一位年轻教师,眼里还噙着泪花估计是刚从小学调上来,此情此景与原先的情景对比,颇有感触吧!

  会上,我做了一个简单的发言:

  老师们,很长时间没有这么温馨的场面了,这么感人,这么温暖,多么令人感动

  做这个讲话之前,我想先和大家做一个体验活动。我们知道,人的手心里有三条命运之线,请男老师伸出你的左手,女老师伸出你的右手。这一条是生命线传说它的长度决定了你生命的长度;这一条是事业线,传说它的波折就决定了你的事业的波折;这一条是你的爱情线,传说它的起伏就决定了你爱情的起伏。现在,让我们举起手来,用力握拳、再用力、握拳!请问,我们的命运在哪里?(手里——老师们答道)不错,人的命运确实掌握自己手中!其实,命和运应该分开的,命是先天注定的,运是后天形成的。运可以改变命,不过需要我们后天的努力。在这个仪式上,做这一个体验活动就是想提醒大家,命运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尤其是青年教师,未来如何,全在于你今天如何把握

  今天,我们有11位年轻教师和10位导师结为师徒对子,在此首先我代表校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祝贺!

  李大钊曾经说过:“青年者,人生之春、人生之王、人生之华也!”我们这个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说到底,实际上是个双赢。青年教师从老教师身上学习经验,少走弯路;老教师从青年教师身上感受激情反思自我。可以说,只要我们坚持,一定会有收获

  中午的时候,到办公室里转了转,看到大家兴致勃勃的交流“礼物”心得,但到心里暖暖的。说实话,当今社会人与人之间确实有点冷。还好,我们这里还有春天希望这个活动也能同时拉近同事之间的情感距离,从中让我们体验到共事、共学、共思、共乐的趣味,从而进一步改善我们学校的生态系统

  那么,如何做好这个工作呢?主要不在于今天这个形式,而在于下一步的行动。在此提几点希望:

  对于导师来说,要切实担负起亦师亦友的责任,一定要做好传帮带的工作。一是要带德。德是一个人的根,立人先立德。老教师要以身示范,正面引导,以积极言行影响带动青年教师,及时沟通帮助青年教师定好位、立好志、修好德。二是要带才。对徒弟加强业务指导引领徒弟走专业成长之路。三是带教。指导好教育教学,除了“拜师协议”上的工作,还要深入下去。四是带研。带领青年教师走教科研道路,坚持实践——反思——研究——实践。

  对于徒弟来说,从学生到教师的身份转变,并不意味着就真的有学生一夜之间变成合格的教师了。甚至说,有些人穷其一生,也只不过是教师资格证书上名以上的教师。为此:一是要实实在在的做徒弟。不以学历英雄,要多听、多思、多改,先规范再创新,学会扬弃,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二是要实实在在做学问。明确自己的专业发展目标,多读书、多思考、多请教,潜下心来珍惜岗位,善待当下。三是实实在在做事。人活着总是要做些事情的,做就要做好。分内工作要做好,分工工作要做实。海尔总裁张瑞敏说过“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四是要实实在在的做人。做事易,做人难分析很多案例,人的问题主要在人生观价值观上。要明是非,辨正误,树正气

  最后,祝愿我们的合作愉快,成长快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