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蝙蝠和龙舌兰结对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蝙蝠和龙舌兰结对子

2016-05-17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蝙蝠和龙舌兰结对子

  蝙蝠和龙舌兰结对子

  文/赵元波

  龙舌兰是一种多年生常绿大型草本植物,喜凉爽、干燥的环境。夜晚正是大朵的龙舌兰竞相开花的时候,它们散发出一股类似于麝香的香味来吸引昆虫给它们授粉。

  不巧的是,晚上,正是忙碌了一天的昆虫们歇息的时候,如果不及时授粉,龙舌兰就失去了繁衍后代的宝贵机会。而此时,正是蝙蝠们出来活动的时候,它们闻到了龙舌兰散发出来的浓郁香味,展开巨大的双翼向龙舌兰飞去,龙舌兰的雄蕊花粉非常突出,当蝙蝠把头伸入花冠吸吮花蜜时,它的头 和胸上就会沾满花粉,等它飞到另一朵花上采蜜时,就帮助龙舌兰完成了传粉工作。在授粉的过程中,蝙蝠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龙舌兰一个大花序上就能提取 50~60 毫升花蜜,其中蛋白质含量高达 16%, 而龙舌兰的花粉本身也常常是蝙蝠的美餐,这些花粉中蛋白质含量甚至可高 达 43%!。无论是龙舌兰的香型、开花时间、花蜜和花粉的营养,都十分适合蝙蝠的需要。双方一拍即合,结成对子,互相需求,各取所需,成为不可分割的盟友:靠蝙蝠,龙舌兰得以授粉;靠龙舌兰,蝙蝠得以生存,谁也离不开谁。(经典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自然界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事物之间是互相联系的,人类社会也是这样:很多时候,与人方便,更是自己方便。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