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聊城莘县之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聊城莘县之行

2019-04-13 07:29:07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聊城莘县之行

  街上还有很多练摊儿的人,小菜啤酒,喝得热火朝天。在立秋之后的夜里,给自己一份闲暇自在,也是不错选择

  到了房间了解到了伊尹文化的一些内容客厅里里摆放着关于莘县打造伊尹文化的系列书籍,从中可以看到莘县对这一文化品牌高度重视县里专门成立研究会,并举行了系列活动

  莘县是中国最早有文字记载宰相伊尹的家乡,他被尊为“任圣”。他是政治家,辅佐商代几朝,成为著名的宰相;他更是美食家,被称为“厨师鼻祖”;难能可贵的是他将厨艺与治国、养生巧妙结合,有“治大国如烹小鲜”的高论。伊尹当了五代商朝相国,为商王朝延续六百年的统治奠定了坚实基础,伊尹活了一百多岁,成为我国历史上第一个贤能相国圣人,史称元圣人;因孟子称“伊尹,圣之任者也”(出于《孟子·万章》下篇)又称任圣。

  伊尹耕处位于莘县城北单庙乡大里王村西200米处。伊尹庙位于莘县县城内。清光绪十三年(1887)《续修莘县志》载:“莘之北门曰伊尹田,伊尹田之北八里有莘亭,世传伊尹躬耕处也。”清康熙五十五年(1676),东昌知府程光珠访求古迹,大书“莘伊尹躬耕处”6字,题曰:“尧舜之道,畎亩之中,圣作物睹,龙云虎风”。在今莘县大里王村西,仍立有“莘亭伊尹耕处”碑。在莘亭东古有伊尹庙,又称任圣祠。为汉时创建,后多次移址重修。清代移于城内。有正堂三间,门一间,周环垣墙,院内松柏参天,气象幽森,古为莘县八景之一,曰:“伊庙松风”。

  第二天的培训活动就在酒店二楼。全县农村中小学校长幼儿园的园长相聚在这里与省内的同行一起学习交流。我与大家交流的题目是《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主要讲述自己当校长的历程,期间穿插了自己的教育主题词和学校管理思考。我想自己无非就是一个例子,不奢求带给大家什么具体有效方法,而重在让大家都来思考该以怎么的状态来做教育。成长不仅仅是老师们和孩子们事情,更应该是校长的事情,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成长,教育行为才会日益回归教育本质。教育之路,也是生命之路,在回首往事时候,才发现,只要心存对世界敬畏,保持自己的前进姿态,终有一天可以到达你想去的地方

  会场上大家听得专注,我昨天遇到的,在座很多校长也曾遇到,我们是有共同语言的。间歇时,有校长和我交流关于惩戒问题,他感觉学校里那些对学生严格要求的老师成绩很好,值得肯定。我的观点是不是不需要惩戒,而应该考虑如何惩戒?如何实现对学生人格侮辱的惩戒?重要原则就是要对事不对人。我推荐大家可以关注克拉克和艾斯奎斯,看一看国外同行是如何实现对学生惩戒的。经验有时候带给我们的是束缚,往往我们被经验所迷惑,当明晰我们的教育目标是什么?不仅仅是高分数,还有健全的人格与良好素养。我们就会从经验中走出来,试着去寻找适宜的教育方式突破经验的过程,也是自我提升的过程,思考可以带给我们探究乐趣

  听教育局局长说最近县里在进行多项培训,有财会培训,有中学学科培训,还有管理层面的培训。莘县历来对教师专业发展高度重视,从投入上就可见非同一般。他们还有鲁东大学签订培训协议组织几百骨干集体培训。这让人想到文化的影响,伊尹的存在,对当地政府的教育观一定有着积极影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聊城莘县之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