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阳光七月,砥砺前行-鲲鸣之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阳光七月,砥砺前行-鲲鸣之夏

2017-08-22 23:16:15 作者:1341369091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阳光七月,砥砺前行-鲲鸣之夏

  又是一个炙热的夏季,又是一次难忘的三下乡之行,又是一次有缘的相遇,却少不了一次无奈的离别时光总是白驹过隙,快乐的日子匆匆离去,或许我们这一次的离别只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相遇。希望下一次的暮然回首,那人依旧在灯火阑珊处。

  失落带着点小情绪无奈带着点悲伤期待带着点恐慌……这是我刚到青铜小学那一刹那的真实写照,当时候下车后没有学校的领导来安排交接,每位同学拎一个行李箱忍耐着空腹在阳光静静等待了两个多小时,那之后内心所有的无助涌上心头,对这里充满了无知与恐慌,人生地不熟,或许,这是一个漫长的十二天。

  但是,仅仅一天,我改变了我所有的看法,这里的小孩是如此热情,家长是这样的尊重我们,小朋友纷纷报名参加我们的班级小课堂,还把自己的小伙伴全都叫过来,不出一个上午,我们所招到的学生名额已满。当然,鲲鸣之夏社会实践队的成员们一刻也没有消停,我们把所有的卫生都搞好,以迎接第二天的课堂。

  第一次备课,第一次试讲,第一次站上三尺讲台,第一次……无数次第一次,在讲台上的我发现孩子们笑容是如此地灿烂,孩子们的眼神是如此地崇拜,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梦想,更加庆幸了当年的选择。我觉得教师是一个无比光荣的职业,是无私精神的传递者。只有在讲台上你才会感受得到那种神圣,那种欣慰,那种自己付出后的喜悦。我觉得能够把你所学到的知识传授给别人也是上天的一种恩赐,是别人对你的一种肯定与信任

  经过几天的相处,你会对比出自己的幸运,在那个由十几条小村子组成的青铜村实际上是一条贫困的村庄,大多靠农业生活,留守儿童和老人也不计其数,他们相互依存,相互鼓励。当然,或许我们的到来有让他们这个夏天变得丰富多彩一点,但是这个夏天在青铜我们也绝对收获良多,是我们成长过程中必须要感受的东西---真、善、美。 (情感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当然,有欢笑也有汗水,当所有的工作都开始运行的时候,你会发现所有的事情都没有你想的那么好,每一个怀疑的眼神,每一次沉重的打击,每一份无果的调查问卷都会让我们内心受到一万点打击。

  同样身处调研和宣传组的我在短短的十天左右同时也感受到了信任、猜忌、热情还有帮助。调研宣传,入户与定点,无一例外,我们要挨家挨户宣传与调查。这个暑假我们“鲲鸣之夏”社会实践队的宣传主题是“国家资助与助学贷款政策”。但是这项工作越是在贫困地区越难进行,人们充满了各种猜忌,各种不信任,甚至有些村民连门口都不让你进。万事开头难,你无数次尝试或许都不会成功,记得在第一次入户宣传的时候,我们只要一提出宣传贷款的时候,村民们原本热情的招待就会变成了问而不答,问而乱答,这样大大增强了我们的工作难度以及打击了信心

  当然,最初的磨难只是让你更好地迎接后面的阳光,只有把磨难当成垫脚石,我们才会走得更远,我们才能把接下来的工作做到最好。我们会根据村民的反应改变我们的宣传方法以及谈话方式,这样的我们不仅解决了工作上遇到的困难,同时也学到了一种新技能 。我相信这会成为我们人生抹不去的回忆。当然,我们遇到的问题不仅仅只是村民带来的,一样会有天气带来的重重考验。工作进行到第二天的时候,徐闻就发出台风警报,还好雨不大,在组长的要求下,我们依然冒雨前行,徐闻这里的红土确实粘人的很,就邻居跟邻居都要绕道走好远,这样的路道,我们一边摸索一边前行,当脚底的小白鞋已变成红色的时候,当路上已留下我们深深的脚印的时候,说明我们来过,我们为之努力过。

  当然,在这里我们的收获一样也不会少,不管是精神还是物质方面,徐闻颇有中国第一甜乡之称,水果胜产,村民们可是热情招待我们,一个劲地给我们基地给我们这个那个,波罗蜜、芒果和龙眼,他们还自己掏钱要给我们加餐,关心我们的伙食,他们让我们感受到的不仅是水果之甜、排骨之香,更是村民的慷慨和热情之甜入人心。

  不仅徐闻的村民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领导莅临那一次我也不得不提。那天是定点宣传,相比于前几天那天的工作非常顺利地完成,或许是因为领导莅临,人们非常热情且没有任何怀疑,然后我感慨万千的书记和辅导员的亲民,没有任何领导架子,辅导员亲自带来饺子皮和配料,教我们做饺子,我们班基本每个人都加入其中,人多力量大,我们分工合作,就半小时的功夫我们就包好且煮好饺子了。

  最值得一提的是,为保厨房干净且卫生,我们后勤组组员一直是脱鞋进去的,书记见状二话不说就把自己的鞋脱了,可见其没有任何架子。非但如此,我们包的饺子还是辅导员和书记教的,他们跟我们一起包,凳子不够就站着,煮好了叫学生先吃,别人吃的时候辅导员还在包,别人洗碗的时候他们才吃。这样的精神在我们现在打击贪官的年代是非常收欢迎且受人敬仰的,并且值得我们任何一位同学学习。

  光阴似箭,我们三下乡日子匆匆离去,我们也到了离别的时候,内心几许不舍,孩子们一个个泪水汪汪,或许,我们以后还会再见,又或许,我们会……再也不见,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曾在一起过,曾一起度过一个难忘的夏天。青桐,你会成为我永远的回忆。

  撰文/梁棉棉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鲲鸣之夏”社会实践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