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育的旅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教育的旅途

2019-04-16 08:47:5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教育的旅途

  对于陶行知先生,一直很景仰,对于先生创办的行知教育更是仰慕。而对于行知教育的坚守者、发扬者杨瑞清校长,更是高山仰止

  终于怀着一颗朝拜的心,踏上了这次教育的旅途

  这几天一直马不停蹄的奔跑在教育的旅途上,从青岛的创新教育沙龙回家,立刻就购买了前往南京的动车票。由于时间仓促,只买到了站票。从泰安到南京,四个半小时路程我和妻就这么站在车厢里,很尴尬,也很甜蜜。幸亏带了书解闷,一本《星云大师幸福》;一本苏缨的《一生最爱纳兰词》,一人一本旁若无人的看着,毫不顾忌别人的眼神

  期间,累极了就直接的坐在车厢的地板上。我跟妻开玩笑说:“什么是幸福?在车上,他们有座,我们没有,他们就比我们幸福。看到没有,那位也没有座也是坐在地板上,但是他屁股下面有报纸,我们没有,他就比我们幸福。”妻严重同意的点了点头。

  路上,接到明霞的短信,得知今天马来西亚曾校长在行知作的报告非常精彩,我们立马就急了。还好能赶上明天台湾张教授讲座,心里稍微舒坦了一些。

  下了车,在表妹帮助下,打车赶到行知小学时,依然是夜色阑珊。因为知道晚上有沙龙,索性晚饭也没有吃就直接的赶到行知小学的小会议室。一看到那一张张温和笑脸饥饿疲惫都马上烟消云散了。

  马来西亚的曾校长、台湾来的袁博士和林老师、深圳中英公学的郭校长、杨瑞清校长和夫人、还有可敬可亲的明霞,济济一堂,自由的畅谈。

  这一次,杨校长请来了国际知名教育学者来为学校发展诊断规划的。很遗憾的是,没能参加这个诊断会议失去了一次绝好的机会。由于明天曾校长要走,晚上主要是听曾校长再谈他的经历

  曾校长是属于那种很虔诚的教育信徒。他是马来西亚行知文教发展中心的国际讲师,说话很温和,侃侃而谈。尽管他的汉语非常流利,但是如果一不留心,就会有信息漏掉,而曾校长又经常的给你抛过来个问题,所以听得格外认真。曾校长一是在传播行知文化,再就是传播赏识教育的理念。自称是信奉“华教”(华文教育),很豪爽的告诉我们:“只要你们要我去传播行知文化和赏识教育,随叫随到。”那份对教育的虔诚,对生命热爱,的确令人敬佩。他从自己成长,谈到自己对教育的理解。他对自己学校的学生入学第一课的要求,就非常震撼我的心,她要学生记住你们进学校不是来学习读书的,而是来学习做人的。他认为应试教育,是使大部分人作垫脚石,而使少数的精英凸起来了,一针见血。

  他讲了自己父亲的好多小故事,像父亲教育自己和兄弟要珍视上学、义正言辞据理力争抵制对华人歧视;讲了祖母故事,像不属于自己的一分不取。反思出来一个问题,为什么像父亲、祖母这样根本不识字的人在做人方面会这样崇高?那种传统的、为人品格已经渗入骨髓。杨校长说这就是虽然没有知识,但是有文化。这个论调引起了我对教育的追问:我们的教育究竟在干什么?我们的教育就近应该干什么?我们的教育究竟应该怎么干?

  有一个很温馨的小插曲令人感动。连续几天的活动,杨瑞清校长太累了。爬在桌子上睡着了,杨夫人悄悄的拿了床毛巾被,轻轻地给他披上,那个轻柔动作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回宾馆的路上妻说:“看了这个镜头,我流泪了!”

  由于是晚上,我们聊的很简单,也没有看校园。不过,我看到小会议室门口行知小学关的一些文化版面,里面处处彰现行知的理念。心里升腾出一分感动希冀,我知道这次的行知之旅一定会有不菲收获期待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教育的旅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