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抓住儿童敏感期-你的教育就对了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抓住儿童敏感期-你的教育就对了读后感10篇

2018-08-20 05:57: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抓住儿童敏感期-你的教育就对了读后感10篇

  《抓住儿童敏感期-你的教育对了》是一本由鲁鹏程著作,32.80元出版的2012-12图书,本书定价:232,页数:,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抓住儿童敏感期-你的教育就对了》读后感(一):成长稍纵即逝,请抓紧

  我们大人常常会感叹,总是盼着孩子升高,可就是不见他长,但是去年的衣服拿出来却又吊吊在身上,明显着孩子在一天天往高长,可我们肉眼看不到,我们只看到他越来越会说,他越来越有主意,越来越让我们感到惊奇,然后有一天他彻底地挣脱了我们的怀抱大步流星地跑在你前面。这就是成长啊,倒真些像是朱自清的散文《匆匆》那般的感受,不知不觉中,时光就在指缝间流走了。

  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又常常会感叹,无论我们读多少育儿书,似乎都追不上孩子带给我们的困扰,我们刚刚掌握了与这个小家伙的应对方式,新的问题又来了,一个新难题连着一个新难题,常常让我们感到措手不及。以前我总在想,孩子到哪个阶段想哪个阶段的办法,兵来将挡就可以了,可是孩子越长大我便越明白,许多书不能等到用时方去读,有些知识真的需要提前知道提前去懂得才更好。就例如教育。

  《抓住儿童敏感期》这本书是关于0-6岁儿童的一些成长表现制定的应对方案,在这期间的孩子发育是非常快速而且神奇的,他们能够在这短短的时间内从身体性格性情等诸方面发生无数变化,但无论什么样的孩子,其实人类发育的总规律还是有足迹可循的,如果你提前掌握一些必备知识,便不至于到时手忙脚乱,误以为是孩子自身出现了什么问题,而错失把握孩子成长教育的最佳时机。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每一件小事都不小,每一个小问题的背后都必有其成长过程中必备的原因。孩子要一步步走向世界,他需要用尽全身心气力接触感知世界,他需要行走,语言交流,他的每一个阶段都那么重要。再成长一些时,他还需要艺术文化行为社会等等的兴趣规范计划,如果做为父母,能够掌握一定的育儿知识,就不会错过培养孩子各种能力的最佳时机。

  这本书我是准备送给一位新手妈妈的,在送之间我自己是先阅读了一下本书,以一个刚刚脱离幼儿母亲角度来看此书,我想,我是有一定发言权的。这本书依照成长年龄划分,清晰明了同时把每一阶段的重点敏感内容加以详解,也便于父母学习掌握,同时以我自己的教子经验来看,这本书是非常实用的,举例与专家分析以及解决,语言简洁流畅,在阅读上轻松愉快。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我太了解做为一个母亲,如果真正在用心照顾孩子,是很难抽出大块时间把精力放在其他事情上的,阅读都将是一件奢侈的事情,所以通俗流畅的育儿书籍可能更适合忙碌紧张的母亲,甚至可能有放松调解的功效

  100个细节,有可能就是你在育儿道路上的大帮手

  《抓住儿童敏感期-你的教育就对了》读后感(二):《抓住儿童敏感期,你的教育就对了》敏感期教育路线

  家有小儿,身为母亲的我自然将教育时刻放在首位。关注孩子健康成长,更关注孩子的教育问题。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家中宝贝,教育为先。因为时刻牵挂着娃儿,所以我对相关育儿类的指点丛书尤为关注。毕竟自己不是教育专家,逐步生活实战摸索的过程中,为自己的有关教育理念进行适当补充更是少不了的一项重要任务

  在平时的交流和沟通过程中,我相信每一个家长教育孩子的时候,面对那些个超级有个性的宝贝有时会束手无策。但是这也绝对不会干扰我们家长想要教育好孩子本能条件反应。《抓住儿童敏感期,你的教育就对了》毫无疑问很是生动地再次提醒着每个家长们把握住最佳的驾驭时机。虽然儿童敏感期教育实施困难,但是我们更应该知难而上。要知道,只有把握好了这个关键的敏感期,我们才可以让孩子们可以有一个最佳的受教育童年

  未曾阅读本书前,我只是发现家中的宝贝在每个阶段都会给我制造不同麻烦。尽管我耐心教导,却总是收效甚微。宝贝虽然年纪小,却并不表明他没有自己的想法观念。有时候我甚至会产生教育的矛盾心理。是管教好呢,还是放任好呢?管教可能束缚了孩子原本学习和发展空间;放任的话又担心太纵容和娇惯了孩子。而此时此刻,读完这本《抓住儿童敏感期,你的教育就对了》,我才从一个很是专业的角度来重新审视和认识这个特殊阶段的教育理念。敏感期是孩子成长阶段的必经之路,在这个阶段很是需要家长朋友们把握正确的教育路线。全书围绕着儿童敏感期各个阶段的成长需求,一一对应地分析,并告知着家长该如何有对应性地进行教育。紧紧围绕着0---6岁孩子敏感期的100个细节,一一道明正确的教育方式方法。身为一名家长,我个人觉得这本书很是适合家长朋友阅读。因为里面探讨的教育理念是我以前未曾特别在意或者了解的知识点。虽然一心想要教育好孩子,但是我可能并没有真正地认识孩子的需求和发展。在这本书的指引下,我却是实实在在地认识到了家长教育孩子并不是做得愈多愈好。相反的,家长更应该是在欣赏和了解孩子的基础上,善于捕捉孩子铭感器,顺应他们需求,给予足够爱喝自由因势利导地促进小宝贝们健康,快乐茁壮成长。事实上,全书的编写也是相当地有条理性。分门别类,以孩子年龄的递增为分界线,逐一分析,探讨有关的教育理念。让家长可以看得比较透彻,比较明了,比较信服。

  读完《抓住儿童敏感期,你的教育就对了》让我进一步了解和认识到了正确敏感期教育路线的重要性。相当地受益匪浅。也让我的教育理念有了一个更进一步提升

  《抓住儿童敏感期-你的教育就对了》读后感(三):儿童敏感教育,你学会了吗?

  我们不得不承认小孩子孩提时代具备着作为大人的我们所没有的特质,冒险意识、敢于面对危险,还能露出天真且无惧的笑容,我们可以把这说成不知者无畏,可我们又何曾想过如果把这时的特质保留下来,现如今的我们会不会变的更成功些呢?

  当孩子处于这一敏感期我们如何正确认识孩子的敏感期?又如何正确引导孩子在这一阶段学习能力超强?能很快适应这个复杂纷繁的世界,甚至在没有教师教育的同时,可以毫不费力的掌握?在我们成长看起来很难学的技能,这种学习能力,正如生长规律一般,我们该如何应用?如何正确引导生存规律?让孩子更好的度过敏感期这一重要阶段,我们如何为孩子创造一个更适合孩子敏感期发证的成长环境,让孩子有一个美好未来,是作为家长的我们共同的心愿

  这本书详尽的阐述了作为家长的我们如何抓住孩子敏感期这一重要阶段,让孩子的敏感期不会白白浪费掉,这本书让我们这些做家长在面对孩子敏感期出现的问题,不再束手无策,而是更科学深入孩子的心中,更深层次的发掘孩子的潜力,这本书让我们用一种欣赏的眼光去看待,孩子敏感期这一阶段,有孩子的语言敏感期、秩序敏感期、感官敏感期和空间敏感期等等,诸如此类,我们更需要好好地学习,这本书以一种乐观、欣赏、正确的态度看待孩子这一阶段,让孩子无虑的度过这一阶段,让孩子能更好的发展,作为家长的我们更可以在孩子言行感知孩子的敏感期,并以一个玩伴身份走进孩子的世界,跟着孩子一起玩耍,一起学习,在这期间我们需要不上这些科学方法,作为家长的我们更需要多一些耐心,多一些赞赏,少一些训斥,我们的孩子会从我们身上得到正能量,多说无益,大家看看这本书,然后带着这份知识,带着正值敏感期的孩子,向着美好的未来,走你!

  《抓住儿童敏感期-你的教育就对了》读后感(四):如果早一点读到就好了

  女儿今年8岁了,按照书中讲述,她的敏感期已经过了,很遗憾天才读到这本书,错过了对女儿6岁之前敏感期活动期的正确指引。

  这本书讲述了0-6岁年龄段的儿童在这段成长时期内,成长所表现的种种,实质就是其成长敏感期的爆发,懂得的家长因势利导,顺应孩子敏感期的需要,不强行控制、制止,让孩子的天性得以充分发挥,或是因势利导,让其某一方面的能力得到很好的锻炼,这为日后的成长,甚而为一生的发展创下了良好开端可惜,我第一次接触关于儿童敏感期的书,而且女儿已过了敏感期爆发的年龄,我想我永远失去对女儿这方面的开发与引导了。如果得知孩子成长的种种不过都是敏感期的表现,那么,让我重新养育一次女儿小时候的话,我一定会改变许多养育方式。原来孩子成长时期的喜欢爬洞洞、喜欢玩泥沙、喜欢丢玩具、喜欢到处涂鸦乱画......孩子的所有表现都是成长期各种敏感期在爆发。想起女儿三四岁的时候,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到处“乱画”了,最初是涂划在家里的墙壁上,而我,则是因为不喜欢到家里墙壁一片污迹样子,早在那个时候已压制了女儿的这个行为,想不起那时候的自己去制止女儿这样“乱画”的时候,有没有顺应她的成长天性引导她在正确的地方涂画。这就为后来人提供了警醒:尊重0-6岁孩子的生长规律,顺应孩子的成长天性发展,不要人为地强硬压制孩子成长中的种种活动与表现,这都是他们在各种敏感期内的活动,使孩子敏感期内的各种能力得以激活并得到探索,孩子的各种能力发展相对那些处处受压制的孩子自然就先人一步了。

  这本书给出了0-6岁孩子敏感期的100个细节的表现以及正确的指引,当孩子正处于这一年龄段,而年轻的父母又为孩子种种的表现而迷茫以及头疼的时候,请先不要强硬勒令“喊停”,先来读一下这本书吧,你就会找到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种种表现的最佳处理方法,助你养育一个天资聪颖的孩儿。

  如果我早一点读到这本书就好了。

  《抓住儿童敏感期-你的教育就对了》读后感(五):孩子成长只有一次,家长请别错过

  这本书是我看过的第二本关于儿童敏感期教育的专业指导

  敏感期是孩子特定能力和行为发展的最佳时期,是孩子成长的第一推动力。抓住孩子的敏感期,能促进孩子健康成长,错过敏感期,将严重影响孩子的心智发展。

  在刚有孩子的时候,我并不是特别重视敏感期教育,但是好在我买了一本关于儿童敏感期的书,而且我是个听话的妈妈,在看到书上的指示之后,虽然当时不以为然,也照着做了。很多年之后,我终于看到了后果——抓住的敏感期,真的做对了,但是当年偷懒错过的一些事情,为时已晚说什么亡羊补牢都不赶趟了。

  比如,对于孩子表达能力的培养,我女儿在四岁多的时候,有一段时间依依呀呀的总喜欢自己拿着本书编着不合逻辑不通条理故事,一说就是很长时间。女儿觉得很有趣但是我觉得很烦,幸好我忍住了没有喊停也没有给女儿摆脸色看,而是相当违心但是特别合作的拿着手机给女儿录音,记下每一个怪故事,过后还跟女儿一起欣赏。如此过了一段时间,女儿的爱好终于告一段落。而现在,即使是求着女儿让她重复一遍当年的趣事也是不可能的事情了。但是这段放任女儿自说自话对女儿成长的影响却是非常有意义的,我觉得女儿现在表达能力特别强就跟那段时间开启了语言表达之门有直接关系

  但是,我也因为无知而错过了一些必须的成长敏感期。比如说,有段时间女儿突然喜欢结结巴巴说话,我怕她会习惯成自然变口吃而严厉禁止。在本书中,我看到了这样的说法——口吃是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发展的正常表现。反思自己过去的严厉,在为自己小心翼翼草木皆兵的行为感到可笑的同时,又为女儿曾经受到过的委屈而感到羞耻。妈妈没文化,孩子受误解,早知道是正常行为,我当初绝不会那么强硬。如果再让我经历一次,我一定保持淡定,不着急、不批评和蔼的让孩子慢点说,耐心引导孩子表达感想

  每个孩子的成长都有自己的时刻表,如果能够提前预知这些个敏感期,做到心中有数,就能够在事件降临的时候淡定从容,给孩子更多的自由空间,让孩子开心的快乐成长。本书按照年龄段指出了孩子成长中的各个敏感期要注意的事情,值得父母们参考。在这本书里,我看到了好多根女儿成长相似情况,如孩子吃手、玩水、挖沙、探索上下坡、重复模仿大人说过的话、乐于将所有的物品各就各位”、喜欢捉迷藏……这许许多多看似寻常的事情,其实都有着其深刻意义,有些更是孩子成长的关键。在经过自己七年育女经验的验证之后,我觉得这本书言之有理、有据、有价值

  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走过路过别错过,抓住儿童敏感期,你的教育就对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