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班主任从哪获得幸福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班主任从哪获得幸福感

2019-04-20 15:16:17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班主任从哪获得幸福感

  “学生虐我千百场,破事儿天日常。胆有结石胃有溃疡家长来闹场……头顶地中海,比太阳更亮,让红牛为我聚能量。去提高升学工资上涨,看别人高薪,又看别人买车买房,我是荷包响叮当……“最近看到微信圈转了不少调侃班主任歌曲段子忍俊不禁同时,给我带来碎片似的启发

  班主任工作千头万绪,零七碎八。但班主任工作真的有那么苦吗?回顾自己10多年的班主任生涯,的确也有过顽劣的学生让我焦头烂额;也曾有过形形色色的家长让我疲于招架。但是一路走来,真的没有倦怠于班主任这项工作。做班主任,我很缺少教育智慧大刀阔斧的魄力为此,邢校长评价我班主任工作不漂亮;韩主任说我不够严厉;齐老师笑言,我手下的学生都像调皮的小马、小羊可以随心所欲地撒撒欢。不管领导哪种委婉的说法言外之意就是我班级管理能力还显欠缺

  好在,我是个善于反思的班主任。每当班级工作遇到滑铁卢我都会理性地做出判断,加以合适方式弥补。或许是天性使然,我一直相信孩子没有天生的顽劣,更不喜欢用体罚、强制等冰冷的手段去征服他们。而惯用和风细雨春风化雨,无声的教育去滋润和感化。书英常说我心太软,常用慈母多败儿”的古训鞭策我,不要给孩子没有原则的爱。“没有惩罚的教育是不完整的。”

  当班主任真的那么苦吗?我觉得不尽然。每接一届学生,我都很庆幸能遇到知书达理、高素养、宽胸襟的家长朋友。他们总能默默地支持我的工作、体谅我的辛苦。一切为我的教学工作开绿灯。开学初,宇和政因为言语不合,在宿舍动了拳脚。我一气之下叫来宇妈妈,她不但狠狠批评了宇还主动和政父母联系,取得他们的理解。整个事件处理过程没让我费脑筋、动口舌。因此,我一直心存感激。只有勇于承担责任的家长才会培养责任心强的孩子。很多时候父母处理问题态度和方式直接给孩子带来潜移默化影响。无形中,宇妈妈给我们上了深刻的一堂课。

  此外,还有鑫妈妈,前周的某天,孩子们操场追赶戏耍时,不小心把鑫的眼镜摔碎了。第二天鑫妈妈接到电话匆匆赶到学校二话没说,领着孩子重新配了眼镜。当得知鑫的眼镜价格不菲,我想公平起见,让那几个“肇事者平均分配费用。当我把个人意见在电话里传达时,鑫妈妈断然拒绝了。她说“孩子们都小,调皮是正常的。为了几十块钱破坏孩子们的友谊得不偿失。”我真的很佩服鑫妈妈的宽容之心、容人之量。一个无限宽容的妈妈才会给孩子最好的影响。

  我不是为家长朋友唱赞歌,但很多时候我总是被她们的无私感动。在此,不能不提到泽的妈妈。泽的出色可谓人尽皆知。但她优秀的背后同样有着一位智慧的妈妈。泽妈妈懂教育规律富有教育智慧。她熟知“亲其师、信其道”的道理。在孩子面前,她总能发现任课老师的优点。在孩子面前树立老师的美好形象。见到我,她总不忘赞美我,说我最喜蓝色,只要穿蓝色衣服气质大增。于是乎,泽就认定我喜欢蓝色,凡送我的卡片鲜花礼物都要挑选蓝色的。泽妈妈一直默默地支持我的工作,凡是需要家长配合的,她总能做到最主动、最积极。在“行为习惯月中”,她是往学校反映孩子在家表现打电话最多的一位。她还常叮嘱泽要有班级荣誉感,要替张老师分担……很多时候家长的格局决定了孩子的胸怀和度量。为这样的家长点赞

  做班主任虽然我不是最成功的。但是不谦虚的说,我是很容易获得幸福感的。就是因为我总能遇到这样不计名利、默默付出的家长朋友。这就是我工作的最大动力,更是我享受班主任工作的源头活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