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实情境下的写作思考——《真实情境写作与积极主动的言语实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真实情境下的写作思考——《真实情境写作与积极主动的言语实践》

2019-04-21 19:24:00 作者:一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刘泽见原创

  学生作文,要么下笔难,要么假大空,这是一个不可回避现实。什么原因造成的呢?《真实情境写作积极主动言语实践》一文中提到主要的原因是不当的作文评价造成的,特别考场上的作文评价:1.要求要有正能量积极向上。这最容易让学生陷入假大空,因为学生本没有那么多高大上的写作素材。2.要求文章要有厚重感,通俗一点就是要求深刻。在文章结束时,动不动就要上升到“人生”、“生命”、“社会”等高度。这些要求本不错,但是学生很多时候并没有达到那个思想高度,写出来就牵强,就虚假,导致写作上的拒绝。说到底,学生拒绝写作,或者写出假大空的文章,归根到底是教师价值取向,特别是阅卷方向导致的,正所谓“上有所好,下必投焉”。

真实情境下的写作思考——《真实情境写作与积极主动的言语实践》

  那怎么解决下笔难,假大空的写作困境呢?结合《真实情境写作与积极主动的言语实践》一文观点和本人教学多年的经验,就是真实情境下的写作。平时我们发现,当学生写一件亲身经历的受委屈事件时,写得特别生动。这就是因为他感受深还迫切需要表达出来。另外就是学生给异性写小纸条,也是文情并茂,富有表现力。这些都是真实情境的体验,而且还是迫切需要表达出来的。当然平时写作中,不可能就是这两类事,我们可以在写作训练挖掘学生的感触点,让其有感而发,写出真实体验和感受的文章

  比如笔者发现初中学生手机学习学校感受特别深刻,他们对这三者的态度不同,但是又彼此关联为此笔者设计了一堂课,由歌曲流浪记》入手,体会人世艰辛和写作手法,然后仿照该歌词形式写一首关于求学的歌词,要求写出真实感受。学生认真思考后,写出学习的真实感受,大部分学生写出了学习苦、累,家长老师期望高,可是自己控制不住自己,只想玩手机的状态。如有学生写《放假记》:

  假期快过去,

  作业未动一笔,

  可是我想玩游戏

  玩农药和吃鸡。

  想到老师坏脾气

  这有很大的杀伤力

  我就放下手机呀,

  满脸无奈拿起笔

  可是我还是决定

  去拿我手机,

  可什么作业都没动,

  等着星期一去挨批

  到时后悔来不及

  还真是后悔来不及。

  学生大多有感而发,写出了真实感受的文章,而且他们渴望交流展示。这就是真实情境下写作的效果。学生不再怕写作,不再写假大空的文章。

  真实情境下写作需要注意

  1、找到学生有感而发的感触点。这需要通过引导、训练提高学生的感受力。

  2、给学生营造写作、表达安全感,让学生能把心中的话说出来而不担心批评嘲笑

  3、在真实情境下,也需适当地对学生进行换位思考下的思想引导。我们理解学生有些想法,但不能鼓励学生一些错误的思想。不能因为说真话,哪怕是错误的真话价值取向也给予肯定。我们只能对说真话这种态度给予肯定,对错误的价值取向要引导,帮助学生找出更好的解决办法比如说学习苦、累的问题,我们承认学习的确苦与累,但是学生一些逃避学习的做法要指出,如沉溺游戏就不能提倡。要鼓励劳逸结合,帮助学生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当然,如果学生反映到教师无用的作业过多,导致学生苦累,教师应减少重复的作业。

  4、在真实写作的基础上,要进行一定的写作方法指导。真实的事,学生往往实录缺乏技巧。教师在学生写作过程中,把关于材料的剪裁,主题确定,详略的安排环境烘托细节刻画等写作基本功传授给学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