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写作贵在独立思考与真情抒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写作贵在独立思考与真情抒发

2016-10-31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写作贵在独立思考与真情抒发

  写作贵在独立思考真情抒发

  说来惭愧,于我而言,大概从30岁才开始真正写东西。30岁之前,因受传统教育“毒害”太深,我制造了大量类似“学生作文”的东西,且每次提笔,都会头大三圈心烦数日。之所以如此狼狈,是因为我的语文成绩太差了,作文更是不得要领。

  30岁以后,因为不再受命题作文的困扰,我自由了,我的写作经历因此开启了新的篇章。写作时,我不再会去考虑是用比喻还是拟人,也不会去刻意琢磨如何开头和如何收尾,而是把更多心思放在了作品所要表达的思想情感本身。通过努力,我在写作上取得了一些成就,也得到一些人的认可。这是我这个语文差生从来没有想到过的。

  正是这样奇特的经历,让我对传统写作教育有了更多深刻的反思,在不断反思中,也使我对写作有了自己独特的认识和感受。下面,我就和大家简单分享一下。

  首先,写作者一定要学会自由写作。所谓“自由写作”,是相对“命题作文”而言的。让我们回顾一下,学生生涯我们是自由写作多于命题写作,还是命题写作多于自由写作?我敢说,多数人之所以害怕写作文,主要原因还是被老师的命题作文给吓怕了。再想想,我们读过的名篇佳作,有几篇是“应试”之作或“应景”之作。即便有,也是凤毛麟角,而且是“有备而来”。

  自由写作之所以易出精品,是因为写作者没有名利束缚,没有权威评判,没有被催逼的内心忐忑,心性自然,笔触当然更容易流淌出真性情和真思想。如果能够坚持大量的自由写作,比如写日记、写信、记笔记、写随笔等等,即便是写短的不能再短的句子或词语,这样的写作积累多了,对写作的帮助也是巨大的。通过自由写作,积累了丰富的写作经验和写作素材,即便遇到命题写作,也可以从容不迫、坦然应对。

  养成经常动笔写一写的习惯,我发现好处有很多。一是可以培养良好的语感,好语言是练出来的;二是可以积累丰富的素材,平常多积累,有备才无患;三是可以促进思考,写作的过程本身就是整理总结和深入思考的过程,勤于琢磨,才会解疑释惑、增长才干。更重要的是,自由写作更容易培养写作兴趣,更容易享受到写作的乐趣。而且,换一个角度去看,每一次自由写作,都是一次“命题写作”的“预演”。这样看来,自由写作就是命题写作的根基了,筑牢根基,才可以建好高楼大厦。多一些儿自由写作的快乐,就会少一些命题作文的烦恼。(伤感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其次,写作者一定要学会独立思考。好的作品之所以成为好作品,能从众多平庸之作中脱颖而出,是因为作品有了自己的灵魂——拥有了自己独特的可以和其他作品区别开来的“品质”:或有不同与他人的观察视角,或是有个性鲜明的思想观点,亦或是用了异于常人的表现手法等等。这些打上了“个性”印记的东西,往往才是作品最珍贵的东西,是一部作品真正的价值所在。反过来想,如果没有独立思考,就注定你要人云亦云,你要复制、模仿或盗窃,写得再多也只是拾人牙慧,一滩烂泥而已,只会白白浪费别人的时间而于人无益。

  学会独立思考,就要养成阅读的习惯。通过阅读,学习他人的思想与智慧,有借鉴才会有创新,有参照才会有进步。学会独立思考,就要养成创新思维的习惯。每遇一事,想想别人会怎么想,有没有大家都想不到的,有多少是大家想不到的,自己可以走几条新路子,哪一条才是最好的。这样想的多,自然会有自己的东西,等到写作的时候就避免了重复与仿造。

  再者,写作者一定要学会真情抒发。好作品不仅要有好的思想,还要在情感上打动人,尤其是那些以表达情感为主的散文和小说。好作品,故事可以是假的,可是情感一定要是真的。你只有先感动了自己,才好去打动别人。一篇没有真情实感的文章,在我看来就像是“打假球”,要么被人一眼识破,要么让人觉得别别扭扭。这样的文章,即便看上去“美轮美奂”,可终究是个“海市蜃楼”。未被识破时,是一片美景,一旦被人识破,就再无美感可言。写作时,要做到真情抒发,就要求作者要用“心”写作,写作的时候注入真情实感。先喜怒哀乐在胸中,然会喜怒哀乐于笔下。

  怎样才能做到真情抒发呢?学会真情抒发,就要养成深入生活的习惯。要有一颗敏锐和敏感的心灵,多深入生活,去观察,去发现,去感受。用心捕捉事件细微变化,用心感受人生冷暖喜悲。学会真情抒发,还要养成忠实写作的态度。不虚情假意糊弄读者,更不要自欺欺人违背自己的心灵。不虚情假意,才不会矫揉造作。学会真情抒发,写作的时候还要注重积极调动自己内在的情感体验,学会“情绪化写作”,让情感动力推动自己的写作。

  说了这么多,我却独独把老师常谈的写作技巧给忽略了。这所以这么做,是因为在我看来,写文章掌握一定的文字表达技巧固然重要,但是,这些却不是写文章最重要的。没有真知灼见,没有真情实感,再多的表达技巧也只是“花拳绣腿”。

  作品的内容本身才是写作最大的技巧——“真知灼见”与“真情实感”是写作的“锦”,而那些所谓的技巧,不过是锦上的“花”而已。

  真正的写作,是在做“锦上添花”的事情。要先织锦,再绣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