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在事相之中不着事相,在理性之中不着理相,在心中空中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在事相之中不着事相,在理性之中不着理相,在心中空中不

2019-04-23 21:20:01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不着幻相,并不是明白了空道理或者嘴巴一说不着相,而是要在任何的时间、任何的地点、任何的情况、任何的环境、任何的人事物之中都能圆满落实做到不着幻相,也就是在事相不着一切的事相,而又明白眼前的事相是怎么一回事,并不是逃避事相,就在一切的事相之中知道明白,安住你的了了常知,明白这一切的事相都是你的佛性灵知显现幻影,你只管面对知道,千万不要动你自己爱憎取舍之幻心。知道明白清楚没有错,错在你的爱憎心。也只有在一切的事相之中,才能检查出你的心是否认知见性,是否真的不动爱憎取舍之幻心,是否对眼前的一切事情知道明白,不动自己的喜欢与讨厌、贪恋追求和舍弃远离的幻心冒出来。如果没有事情的考验,怎么证明你的心确实是认知不着幻相呢?怎么能证明你的心对一切的境相如如不动了了常知呢?

  认可灵知见到空性真理,必须要落实在一切的事相上边来证明,没有事相的考验,你自己也无法知道你自己是否真的不着幻相。如果你对眼前的一切事情还动爱憎取舍之幻心,证明你的见性认知是骗人的,是虚假不实的。因为你的心还是在幻相上边执着不放,你的心还是认为虚幻的假相是真的,你认为你的身心世界、家亲眷属钱财名利房屋是真的,所以你才会为此而动心,这是你最失败、自欺自骗的证明。如果没有这些事相的考验,无法证明你自己的心。

仁德上人 在事相之中不着事相,在理性之中不着理相,在心中空中不

  实践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证到空性,见到灵知,心空无我无私心,不是空说大道理,而是真正的落实到你自己的生活之中,在你的心心念念、处处在在观察你自己的心,是不是真的不着相,是否真的事事不动心,是否遇到什么境界来临,你都能保持绝对的灵知知道明白的清净心。这样的真实考验,你自己最清楚、最明白,你是否真的放下,还是没有放下,你是否对红尘还有贪恋放不下,你自己遇事考验,自己心中会明明白白的知道明白。

  众生在无量劫的轮回痛苦之中,自私自利自由保护自我已经养成了一个不知不觉的罪恶习惯,打破这个罪恶累累的习惯势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自私自利、自由、傲慢自大邪恶势力已经养成,这不是一天两天的事,而是无量劫无量劫养成的不由自主的习气势力。就算你道理明白了这个真理,一旦遇到事情来临,你想改变都是十分的困难,你是不由自主的就喜欢自私自利自由的保护关心自我。改变自私自利自由我我我的习气毛病,非要拼上生命死的代价才能超越一点。这不是发一发心、发一发愿、明白一些空道理能解决的事。自私、自由、自以为是保护自我的恶习,是久远劫养成的恶习,不经过几番的生死磨练,是不可能一下子去除干净,这一点大家都要认识清楚,思维透彻,对治自我的自由我我我非常重要。空性不可得之道理,可以一下子明白顿悟,但对治自私自利一切为了自我的恶习,不是一下子就能解决的事,需要耐心长期的生与死的磨练,这正是不磨不成佛。把自己罪恶、自私自利、自由、傲慢的恶习变成慈悲善良忠厚老实智慧,这是很不容易的事。只要你想改变、愿意改变,就没有做不到的事情,自私自利、自由、傲慢自大的恶习再严重,只要你真的发心愿意超越改变自我,就一定能会彻底改变,这是千真万确事实,极乐家园的人可以证明。把自私自由、傲慢、自以为是的恶习,改变成忠厚善良、直心慈悲一切为了众生的习惯,是能做到的,一切的诸佛菩萨已经为我们做了很好的示范,我们不能对自己的改变再有一念的怀疑,这是多少过来人亲身的实践证明。因为自己的我我我并不是真的实有,是一时虚幻的幻心,能明白知幻的人就能超越自我,就如同战场上的敢死队战士,明知上去炸碉堡会死去,英雄的战士心甘情愿地报名敢死队去死掉。

  佛是觉者,也就是一个觉悟真理的人,换句话说就是明白了人生宇宙法界真理的人。这个把人生宇宙看破、看透、看彻底、看明白的人,就是一个真正学佛的人。真正学佛的人,就是一个自己觉悟人生,明白自己应该怎么做人、怎么做事、怎么面对人生、怎么面对生活、怎么处理自己应该处理的一切事务简单地说,佛法就是让人过一个不犯缺点错误,真正开心快乐的人生。一生把握自己的心,不犯缺点错误,这是非常重要的。

  改正自己的缺点习气毛病一定要具备两个条件。第一个条件是,首先要知道承认自己的一切缺点习气毛病,是自己从自己心中心甘情愿地认账承认,不只是口说或者是一时应付,而是踏踏实实地承认。这第一条非常重要,看清、认识、承认、认可、承当确定自己的缺点习气毛病,这是改正的第一关非常重要。在真正确定认可自己的缺点习气毛病之后,才能落实第二条,也就是第二步,发心发愿彻底改正自己的一切缺点习气毛病。在进行第二步真正修改自己习气毛病时,并不是像口说的、空想的那么容易,而是非常非常很难的事,是很不容易的事。只要你知道难、明白难,思想准备,再难的事也能超越。这正是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更没有过不去的通天河。只要发心不折不扣地落实改正,没有改正不了的缺点错误。

  在改正自己缺点习气毛病的两个基本条件之前,还要具备两条。第一条就是,明白空性不可得之真理。要知道明白世出世间一切法是无所有、毕竟空、不可得,明白人世间的一切所有皆是梦幻泡影,没有一点真实东西。第二条就是,若要解脱成佛必须要彻底消除自己心中的一切业障习气毛病。如果自己的习气毛病不能消除,无论如何你是决定不能解脱成佛。

  佛法就是让每一个真正学佛的人,达到一个至高无上道德水准,让自己的品德修养达到一个至高无上的顶端,自己的心能包容虚空法界,能包容一切不能包容的一切一切,做一切众生的慈母,做一切众生的孝子,心甘情愿地做一切众生的奴隶,心甘情愿地把自己的身心供养一切的众生,为了一切的众生,自己可以毫不犹豫地舍身舍命,舍掉自己的所有一切一切。只有一个心量广大、心胸宽广、包容一切不能包容的博大胸怀无穷无尽的慈悲愿力,才能真正地做到包容一切众生,包容一切的顺逆事情,包容整个的尽虚空遍法界。做到包容,首先就要具备博大胸怀,具备无限量的大悲大愿与大慈爱的心,如果没有这些作为自己的基础,你是无法达到真正的包容一切。一个小心眼、小心量、小心计的人,永远也无法达到博大的智慧与博大的胸怀。只有博大的心量,才能达到博大的胸怀与博大的慈悲。每一个真正修行解脱道的人,一定要认真分析认识一下自己的心,还有多少自私、嫉妒、傲慢的成份

  一切众生皆有佛性,佛性灵知是平等无二无别的,这一点一定要认识清楚。只是每一个人的起心动念思想行为有所不同,而产生了十法界的不同。我们的修行并不是在佛性上修,而是在心念上修行,只有把握好自己的每一个思想心念,才是真正的修行。要让自己的每一个心念,都要充满智慧、充满慈悲、充满光明,让自己的心量广大,胸怀宽广,让自己的心量能包容整个的虚空法界,包容所有的众生。包容虚空法界容易,包容每一个人的缺点错误是不容易的事。能平等慈悲的心原谅别人的缺点错误,并用大慈大悲的心帮助别人改正自己的缺点错误,让自己周围的每一个人都能通过自己的包容与慈悲得到升华与超越,让自己的一切私情、嫉妒、傲慢自大、见过失的不慈不善之心彻底消失,让自己般若的大智慧同体大悲心发扬广大。

  佛法以明心见性为根本,如果你还没有真正的开悟见到空性,遇事你用压制降服的办法来对治自己的习气毛病,你的心中就会产生很多很多的疑惑不满、不服气,你心中就会产生很多解不开的结扣,你会闹情绪,心中会有很多很多的矛盾折磨,最后是你自己的聪明邪理、邪知见会把你整治到十八层地狱里边去。这都是因为你爱聪明,没有真正明白空性真理。佛法以证到空性不着幻相为究竟,只要你的心有一念执着幻相,不能立马化空,你就会死在你执着的那一念幻相之中,走不出来。只要你还执着幻相,你心中必然会有很多的矛盾结扣疑惑,你自己的心会把你自己折磨得死去活来,你自己会把你自己整到十八层地狱里边去,这是你不能不注重的大事。你可以亲自看清你的心,只要你还着相,把事情当真,你的心中就会有很多的矛盾与纠结。

  无论遇到什么事情的来临,你都要时时观照把握自己的心,看清自己心的念头动向,自己心的变化是为了什么?都要认真地看清楚。如果你只是随着事情跑,没有看清你自己的心,你就是在盲修瞎练,自己支持自己的心在造罪造业。只有看清自己的心,明白自己的心,透视自己的心,把握自己的心,升华自己的心,圆满自己的心,才是真正的修行。你不从心中把握住心,而是从事相上转圈圈,皆是邪知邪见、迷惑颠倒的迷人,只有从自己的心中观照修行,把握自己的每一个心念,才是真正的修行。

  你一定要真实的明白,在这个宇宙法界之中,你从无量劫都在修行,但没有遇到专门破你自我执着的这个依止师。依止师是专门和你自由自私自利我我我宣战的,依止师是你自我执着的唯一一个克星。你这一生遇到了这个从道理到事相让你彻底放下、无私无我无执着的这个善知识,就是你真正的依止师,这是你从无始到今天才遇到的唯一一个依止师。你如果不听依止师或者舍弃依止师,按你自己的我我我是永远无法成就的。

  见性做佛是人人有份的事,只看你是否愿意做佛。念佛求佛、妄想做佛的人很多,但这些人是叶公好龙,并不是真想做佛,而是在自欺自骗,一旦真正让他做时,他们就会害怕转圈、就会逃避做佛。因为这些叶公好龙的骗子表面上是念佛求佛,一旦真正见到佛,让他真正做佛时,他们会吓死。他们喜欢的是欺骗自己的佛,并不是真想做一个真正的活佛,这就是表里不一、弄虚作假、自欺自骗的后果啊!释迦牟尼佛说,末法时期亿亿万人修行,难有一人成就,根本原因就是放不下执着的自我私利、自由与傲慢。一个身心世界放不下的人,怎么能解脱做佛呢?做佛成佛并不是难事,因为每一个人皆有佛性,只要能见性不着幻相,就能用清净平等的大慈大悲的心圆满做佛。你一定要明白,佛是无私无我的大慈大悲的心啊!说实话,真想做佛成佛的人,千万不要被佛的这个名字迷住,要明白佛是觉悟的般若大智慧心,具有大慈大悲心的人,即是真正的佛。众生为什么不能成佛,第一是被名利情钱财迷住,无法觉悟。第二是着相迷信佛的名相,不见真佛的法身真相。第三是被自己聪明伶俐的我我我迷住,不能彻见佛性。由于这三种原因,使自己一尊天真本然的佛,而自己不知道、不明白,还到处去念佛求佛,不知自心即是佛。

  每一个真正想念佛做佛成佛的明白人,认真地分析思维一下,你念别人的佛,求别人的佛,别人的佛管你什么用呢?你自己的佛天真自然,好好一尊本然的佛你不认识,你自己不明白,妄想心向外求佛,别说求不到,就算求到了,还是别人的佛,能管你自己什么用呢?你只有认识了你自己的佛,找到你自己的佛,成就你自己的佛,也只有你自己的佛,才能让你自己的心安详自在、解脱啊!这样很明显的道理,你为什么不明白呢?别人吃饭你能饱吗?别人能替你大小便吗?

  有一句古话说,有志者事竞成,成功是属于坚强志坚的人,世界上没有达不成的心愿。只要你的发心是正确的,是为了广大众生的,你的心愿一定会达成。这就是佛事门中有愿必成。你发下了大愿之后,就要坚持不懈努力坚持下去,一直到你的心愿成功。要牢牢地记住十年磨一剑水滴能石穿。愚公能移山,关键在心坚,坚持不变,信愿不改,持之以恒,不达心愿誓不罢休。要有这种顽强意志坚定信念,决不反悔。

  无论你发下了大愿小愿,只要你是舍己为了众生、为了大家的利益,不是为了你自己的自私自利,诸佛菩萨一定会加持你、帮助你达成你的心愿。无论早一天或晚一天,无论是一生或是多生,无论是一劫或是多劫,只要你发下的大愿是为众生,你的大慈大悲的大愿一定能圆满达成。这是永恒不会改变的事实。

  要论大愿永远不变、坚持到底的,大家都知道的要数地藏菩萨,从无量劫以前就发下一个大愿,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从久远劫以前,一直到今天乃至到无量劫之后,地藏菩萨的大愿永远也不会改变,这就是对我们发愿度尽众生的一个最好楷模。又如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从久远劫以前,观世音菩萨就发下十二大愿,不舍一个众生,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渡人舟。这些佛菩萨都是我们学习榜样。我们念佛要成佛的人,不能不明白,大慈大悲的阿弥陀佛,从久远劫来发下四十八大愿,他老人家如理如法如愿地落实做到,到现在阿弥陀佛已经成佛十劫了,但他老人家的大愿还是没有变,他老人家仍然还是坚持自己的四十八大愿,利用他的四十八大愿,愿愿度众生,愿愿不舍弃一个众生。这就是我们所有念佛要成佛的人,不能不学习的一个最好榜样。发下大愿,永恒不变,愿满佛成,大愿仍然不变。

  一个真正修行解脱道的人,一定要慎重再慎重,无论什么事情一定要如理如法,按照规定的方法办事,千万不要任意动自己的思想意思。除非是自己的权限范围之内,超过了自己的权限范围,一定要请示领导,自己再动手工作,千万不能凭个人的知见,随意当家自做主张,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为什么非要不动自己的思想意思呢?因为解脱道的宗旨是空心无我,不动自我的意思。只要心中还有一个自以为是、自作主张的我我我,自己就犯下了滔天大罪。一切的罪恶皆是由于自己的自由、傲慢、自以为是的我我我而造成,无论怎么样的修行方式方法,皆是为了彻底消除自以为是、自作主张的自由我我我,这个傲慢、自以为是的我我我如果还没有消除,无论自己怎么样的修行,皆是自欺自骗,不可能解脱。解脱道的重要目的是放下执着的我我我,而一切众生最喜欢、最放不下的就是自由、自以为是的我我我。所以学佛的人多如牛毛,真正发心修行解脱佛道的人少之又少。佛说末法时期,亿亿万人修行,难有一人成就,原因就是没有彻底放下你心中喜欢执着、宁死也不愿意放下的我我我,这就是矛盾的焦点。解脱道必须要彻底放下自己的我我我,而一切众生最执着、最喜欢的就是自由、自以为是、自己想充能、想当家的我我我。让众生放下什么都不是很难,最难最难的就是放下一切众生最最不愿意放下的我我我,这的确是一个很大的难点。这就是学佛的人多之又多,真正成佛的人少之又少的原因,矛盾就在这个焦点上。这一点过不去,无论你怎么样的修行,皆是自欺自骗,不可能圆成佛道,这是每一个人必须要真实明了通达的事实真理。只有你彻底真实的明了了之后,你才会彻底和自我的自由决裂。

  没有一个天生的人才,没有自然的释迦。弥陀如果没有四十八愿,没有如理如法地落实,也难以圆成佛道。观世音菩萨的大慈大悲,地藏王菩萨的大愿,普贤菩萨的大行,文殊菩萨大智慧,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都是经过无量劫的刻苦勤奋的努力,如理如法地落实做出来的。对这一点你不要有一丝一毫的怀疑,你付出奉献一点就会收获一点,天上不会掉馅饼,没有沾光的事,更没有吃亏的事。无论是世间的有为与出世间法的无为,都是要经过付出的代价才会有收获。舍一分得一分,舍得舍得,不舍永远也不会得到你希望的成功。你每一个的成功都是靠你的认真落实、如理如法地做到。铁棒磨成针,功到自然成,不磨不成佛,这是万古永恒不变的真理。妄想空想、不落实是自欺自骗。

  每一个人都会有成功的可能,但成功的背后会有很多的艰难困苦,只有持之以恒,坚持不后退、不怕难、不怕死的人,才能得到真正的大成就。人人皆有佛性,皆有成佛做佛的资格,皆有解脱成佛的条件,就看你是否心甘情愿的认账,愿意彻底放下你的一切执着与贪恋。只要你认放下、肯放下、真放下、愿意放下、心甘情愿地彻底放下,佛光就在你眼前,活佛就在你身边,这不是一般的道理,这是宇宙法界的事实真理,决定不骗人。

  我告诉你一个修行的奥秘,也是成佛的秘诀。你要把你所面对的事情,千万不要执着在幻相上,要从面对的一切事情之中超越出来,与空性的理、不可得的理,与平等的理,与同体大慈大悲心的理联合起来体会,你从每一件小事之中,都能体会出神妙不可思议的意境来。你会发现世界真奇妙,处处便是道。活佛在哪里,灵知就是道。平等又慈悲,随缘不骄傲。处处是净土,当下成佛道。

  极乐大学是一所建立在娑婆世界培养人人做佛成佛的大学。极乐大学不同于美国的哈弗大学,也不同于黄埔军校,更不同于北大和清华大学。它是一所独特让人人见性,不着幻相的成佛大学。凡是来在这所大学学习的同学们,首先要具备真实的出离心,对世间的一切名利情、钱财物资等等所有执着,要通通彻底全部地放舍。对于这个红尘世间的一切名利情权财钱物,没有一丝一毫的贪恋与挂碍,真真实实地达到身心化空,全心全意地为了法界的万类众生而工作做事,决定没有一念的自私心。

  极乐大学的学员们,在具备真正出离心的基础之上,发起无上愿成佛的大菩提心。一心成佛做佛,这是极乐大学的宗旨。这所极乐大学的课本是按照三藏十二部经律论为宗旨,以阿弥陀佛为这所极乐大学的名誉校长,以释仁德为这所大学的创始人和极乐大学的监护人,以释慧觉为临时代理校长,以昭丽为代理副校长,以张颖为校务总管,以小郭郭为教务办主任,其它职务各有分工。极乐大学面向整个的虚空法界招生,男女、年龄不限,老者可一百岁,小者可三岁。如有癌病患者更为最佳,因为癌病患者已在生死关头,不放也由不得自己,癌病让患者不得不放下。只有能发心愿意成佛做佛的人,皆可报名加入。唯有奸诈狡猾、发心不真、妄心多疑多变、自私自利极很为严重的人不能加入。这并不是极乐学校不收,而是狡猾名利心严重的人,不能坚持下去。这所极乐大学是不会舍弃一个,除非你破坏极乐大学的规章制度例外。

  这所培养所有众生立地成佛做佛的极乐大学,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宗旨,以没有私心不为我,全心全意为众生的纲领,全面贯彻无私无我、无着无傲慢的学风,以法界为中心,以自己的心心念念把握不能有一念的自私、自由、自我为学习的主要课程,凡学员都要发心荷担如来家业。

  极乐大家园之歌

  我是阿弥陀佛应该怎么办,我是观音菩萨应该怎么办。

  我是地藏菩萨应该怎么办,我是弥勒菩萨应该怎么办。

  我是阿弥陀佛应该向谁问,我是观音菩萨应该向谁问。

  我是地藏菩萨应该向谁问,我是弥勒菩萨应该向谁问。

  我是阿弥陀佛究竟我是谁,我是观音菩萨如何才慈悲。

  我是地藏菩萨如何发大愿,我是弥勒菩萨如何度众生。

  我是阿弥陀佛为何来人间,我是观音菩萨为何有烦恼。

  我是地藏菩萨为何愿不尽,我是弥勒菩萨为何来示现。

  我是阿弥陀佛应该要做佛,我是观音菩萨应该心不烦。

  我是地藏菩萨应该有大愿,我是弥勒菩萨应该来示现。

  我是阿弥陀佛是凡还是圣,我是观音菩萨起心如何用。

  我是地藏菩萨如何满大愿,我是弥勒菩萨遇事怎么办。

  我是阿弥陀佛不凡也不圣,我是观音菩萨动念为众生。

  我是地藏菩萨无私更无我,我是弥勒菩萨平等利众生。

  我是阿弥陀佛一定要做佛,我是观音菩萨平等要慈悲。

  我是地藏菩萨不舍一众生,我是弥勒菩萨直心利众生。

  我是阿弥陀佛弥陀本无我,我是观音菩萨观音无私情。

  我是地藏菩萨地藏不自私,我是弥勒菩萨弥勒为众生。

  我是阿弥陀佛是否我做到,我是观音菩萨是否我平等。

  我是地藏菩萨是否无私心,我是弥勒菩萨是否为众生。

  如何歌

  认知见性不着相,通达万法皆虚妄。

  通达虚妄空无我,无我人生如何做。

  事情来临用何心,如何处理最恰当。

  不能有心与无心,如何无住而生心。

  般若真理心不明,如何如法落实行。

  首先认知妄念歇,听我教你用心歌。

  事来则应不执着,顺逆境界空无我。

  身心化空再用心,用心无心心无我,

  心空无我把心用,思想行为不出错。

  若问如何做圆满,言语行为不为我。

  无我无着无私心,清净空心谁犯错。

  着相有我犯大错,错上加错难解脱。

  烦恼只因一个我,执着我我即名魔。

  化空我我常灵知,灵知真佛空无我。

  思维歌

  诸位菩萨细思维,一生忙碌为了谁。

  若为自我谁是我,名利为我我是谁。

  为我舒服我自由,究竟自由为了谁。

  为何我要来人间,为何非要走一回。

  人生为何不快乐,折磨痛苦是怨谁。

  是谁让我有痛苦,是谁让我搞轮回。

  自性清净无生死,是谁生死谁骗谁。

  这些道理要思维,思维透彻能明白。

  糊里糊涂过一生,一生痛苦折磨谁。

  情执粘黏搞名利,胡乱执着为了谁。

  谁是众生谁是佛,谁得解脱谁轮回。

  只有认真思维透,才能见性脱轮回。

  速成歌

  佛是灵知莫怀疑,多个我我乱自心。

  自心无我常灵知,灵知是佛无私心。

  真求成佛很容易,必须放下我我心。

  心空无我不着相,不着幻相佛即真。

  真修就是把握心,心空无我无私心。

  无住无着常知道,低下诚敬无骄傲。

  自性灵知本是佛,多个自我胡乱搞。

  放下身心自我空,空身空心称性用。

  运用身心不为我,全心全意为众生。

  心为众生无烦恼,自私自利烦恼生。

  见性成佛无神秘,只是无我无私心。

  无量法门为去我,佛法教理为证真。

  真心无我常灵知,知道明白佛即真。

  管好自心不动我,事事不动爱憎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