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构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构树

2019-04-23 13:39:38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构树

  漫步于小区总会发现一种熟悉植物——暗灰色树皮,密生柔毛的小枝,卵形且奇特缺刻的叶片,似桑叶但又比桑叶的表皮多了那么一层绒毛不起眼,也不为人所注目,却顽强的靠着那么一点光,一点水,一点点土壤见缝插针的挤在杂草丛中、绿植边上、甚至墙隙间,这种学名叫构树的植物,是我的童年及至少年时最常见树木

  家乡,是虞东平原的一个小村庄,虽小河环绕,水源丰富,却土地贫瘠村里甚少树木。只有她——构树,不择地而生,门前屋后,村道小路特别是河边,到处都有。幼时,却因为它的常见,实没有引人注目之处,根本不会去追究它叫什么。就像地里的草一样,长的多了,就视若敝履。平时只听得大人称呼为“谷红树”(音),或许是因为树的果实红于谷物熟透之际,故随口取这一名称吧!她的学名——构树,楮树、谷浆树,却几乎无人知晓。

  

  构树是怎么萌芽的?又是如何长大的?我们从未关注过这些,往往是等到它的枝叶已然抢占了其他植物的位置了,才发现。哦,原来这里又长出了一棵构树。她长得很快,就像喝了速生水,而且无论在哪里,都可以长得枝繁叶茂,只要不人为的去摧残她。可是,就是因为长得太快,长得不讲条件,所以我们往往就忽略了她。虽然她的嫩叶可喂猪,树皮是上好的造纸原料,树浆可以治皮癣,果实更是那中药材楮实子,但这些,都因构树的易得、毫无保留付出而无视了。世间的事往往就是如此,有些东西因着她的娇贵,因着需要精心的培植,被视若珍宝名人骚客竞相歌之咏之,往往以“国色天香”而誉之,而有些东西,却因易于得到,能予取予求,而被疏漏之,甚至中伤之。

  

  水浒传中武大郎因身材矮小容貌丑陋被讽以“三寸丁糓树皮”,丁糓树就是构树,其实完全歪曲了构树,构树高可达10-20米,且树皮光滑,并非所称的树皮粗糙。榖树皮被小说家贴在了猥琐的武大郎脸上,让人嗤之以鼻,也并非空穴来风,但这是后果,前因是,构树在文学里一露头就得了个骂名。《诗经》是中国草木文化源头之一,最初讲《诗经》的有多家,可流传下来的只有一家《毛诗》,说《诗经》几乎就等于说毛公的《毛诗》。而《毛诗》解说《鹤鸣》中的榖树,恰如法官宣判,掷地有声不容置疑,当头就是一句:“穀,恶木也。”中国自古就有以香草美人传统,那么与之相对的也就只能是“以恶木喻丑人”了。恐怕这就是武大郎诨名“榖树皮”的由来,虽然这个可怜人连恶人也做不了,但被小说家绑在了恶木上。可问题是,为什么榖树是恶木呢?毛氏叔侄没说。后人慑于权威,似乎也只有阐释份儿。郑玄说“上善下恶,故知穀恶木也”。原来,榖树被称为恶木跟穀树没有关系,跟对诗的理解有关。按郑玄的说法,上面的檀树是善,下面的穀树就是恶。这样的解释,只能说牵强附会毫无道理

  

  可是,寻思一番,人活世上,似构树这样的遭遇未必不少见。我们总是醉心向往于远方的风景,而时时漠视身边的一些美景,我们总是刻意去追求那些难以得到的,而往往忽略身边一直默默奉献的,我们心安理得的去享受容易得到的,更甚者,会仗着易得而去伤害她。或许,只有历经世事才会明白,眼前拥有的,才是真正应该珍惜的。因为:远处是风景,近处的才是人生

  

  希望,这种被诟病为“恶木”的植物,有一天也如《花经》所写,是一段很美的文字,一棵很美的构树:“楮树多系野生,枝叶扶疏,绿荫稠密,可招禽鸟之来集,啁啾作清歌。故庭院中栽之一二,大有声色之娱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构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