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废物和他的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废物和他的羊

2019-04-29 08:40:49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废物和他的羊

  废物和他的羊

  一

  废物两岁时他的母亲就去世了。那时候村子家家户户都种棉花农药用量大。夏天院子里有正用的农药,冬天有用剩下的农药。他母亲因为给废物穿衣服和他父亲吵了几句嘴,就带着八分赌气地在院子里的僻静处抓起一瓶农药,喝了一点,别说抢救,在去医院的路上就去世了。等到废物成人,长的眼小嘴大,这叫该大的不大,该小的不小,五官比例不到位,人才也就不出众。上学呢?成绩不好,总在倒数里头,看来“出仕”这条路是走不通了。个头又小,自然力气也小,打工挣不到“大钱”。又没有钱又没有长相,都二十六、七了,还没有找到女朋友。村北的胖花,和他年龄相仿,三年前就结婚了,还生了一个儿子。她老公嫌她胖,在外地打工时又找了一个瘦的,便把她娘俩给开了。废物看准了时机乘虚而入,一来二去,只用半年时间,竟被废物搞定,胖花同意嫁给他。爷俩看着家里的老房子,无论如何是做不了新房的。他父亲就求亲戚邻居,借钱翻修了房子,垒了新院墙。等到废物订婚、结婚再用钱时,就没有地方借了。父亲狠了狠心,又贷了高利贷。所以,等到胖花过门,家里已是债台高筑了。

  胖花过门,一年后生了一个女儿,又一年后生了一个儿子。废物的父亲一手牵着孙女,一手抱着孙子享受着天伦之乐,心里是高兴的。虽然欠些外债,可以慢慢地还嘛。废物的父亲身体本来好好的,晚饭时还喝了一碗粥,饭后坐着看电视。电视里的日本鬼子游击队开了一枪,摇摇晃晃倒下时,他也身体往后一仰,倒在了地上,倒下再也没有起来。事出突然,废物哭了个昏天黑地。出殡那天,仿佛得了通知,各路债主都来了,堵住大门不让行灵。说老人入了土,欠他们的债怎么办?事情僵持着••••••还是废物的岳父解了围,说大家都回吧,他家欠的钱有我还,一分也不会短大家的。

  二

  胖花在家照顾孩子,废物就一年四季工厂里打工。三百、五百不说,一天百儿八十元还是挣得来的。现在大儿子已上了小学年级,女儿入了学前班,二儿子也满地跑了。一天,儿子愁眉苦脸地告诉妈妈,以后再也不去上学了。妈妈问他为什么?他开始不说,但搁不住妈妈反复问。原来一个高年级同学总是欺负他,昨天放学威胁说,明天如果不带50元钱给他买好吃的,就拧下他一只耳朵来。胖花把这事告诉了废物,两口子口气找到了这个学生的家,想不到迎着他们出来的是一位揉着眼睛老奶奶。听了他们的话,老奶奶气得闭起了眼睛,一会儿睁开,一会儿又闭上。说他爸妈在外地打工,她一个老婆子一时又抓不到他,等年下他爸妈回来了,捶死他,给你们出气。两口子看毫无结果,又一口气找到了学校班主任干脆,说这个学生的品质确实极其败坏,他们说的这些情况学校已经知道了,学校正准备开除他。最后说,让你们的孩子放心来上课,绝对不会有事的。

  两口子这才放了心,回到了家里,正要哄儿子去上学,却看到女儿一手血,吓得没命地哭,哥哥手里拿着创膏贴,也吓傻了。再看案板上也有血,还有半截没有切开的西瓜。再看女儿的手,一个小小的无名指指甲那里几乎要掉下来了。两口子知道出了大事,还是胖花反应快,一下子把女儿抱上了三轮车,催废物快走。废物要给厂里请假,找手机,儿子指了指床上,废物拿起手机,拨号,不显像,这才发现不知什么时候摔坏了,只得作罢。临走,胖花又想起儿子上学的事,催儿子去上学。并叮咛,放学要是家里没人,就去姥姥家。他们的小儿子也正在生病,忙乱时一位邻居帮他们带着,这时也被抱上了车子。医院里,两口子一人照顾一个,爸爸照顾女儿,妈妈照顾小儿子。女儿下了手术台,不住地喊疼,夜里醒来还喊疼。到了第二天下午才慢慢地安静下来,小儿子也露出了笑脸

  到此时,两口子才算松了口气。突然,废物想起了他的羊,二话不说,就往家里赶去。

  三

  自从废物的父亲离世以后,政府对废物家的照顾,用村里人常说的一句话说就是,满对得住他了。他家开始被定为低保户,随后又被定为贫困户月月发 的钱虽不能置房子买汽车,从小处说,也能顶大事的。村里有八户贫困户,贫困的原因自然各不相同。去年村里来了帮扶工作组,要帮助这八户村民脱贫,因为村南是老河身,长野草不长庄稼。他们和村领导研究的结果是,让八户村民都养羊。他们成了养羊专业户,不就脱贫了吗。所以,村支书找到废物,说要无偿地送给他三只羊,还说,这羊是让他养,不是让他卖的。又讲道理说,政府给你发钱,让你养羊,也不能管你一辈子,况且国家也没有那么多钱,这些是让你发家致富,用来脱贫的,不是让你用来享受的。一句话,扶贫不扶懒人。临了,笑着说,等羊牵到家里要下功夫好好养,明年这时候就是一大群,卖个万儿八千的没问题支书说一句,废物答应一声是,最后诺诺地把支书送出了大门。三天后,废物牵回家三只羊,临时栓在院里的墙角处。

  一个月后,夜里一阵羊叫声把废物惊醒了。他癔症着眼看到一只羊直着脖子,仰着头,努着眼,哑着喉咙叫。忙请来了兽医,兽医略加诊断,对废物说,舀一瓢冷水来,废物舀来了冷水。兽医说,灌下去,废物双手捧住羊头,兽医慢慢地往下灌。一瓢冷水下去,羊基本上也就咽气了。废物有些恼火,问,这是什么病?兽医说,羊咽气——治不好的病。废物只得说,怪不得这么快就死了。心里说,知道治不好还让我灌冷水!死羊再也不能养,卖了50 元钱。

  开春,两只羊里面的其中一只,忽然叫个不停,一直叫了三天。胖花告诉了废物。废物问,是不是病啦?胖花说,看着不像有病的样子。事后,废物碰到了兽医,把羊的反常告诉了他。兽医说,大概是发情了。他看废物听不懂,又说,就是“跑羔”。下次一定留心,要及时配种,才能羊羔啊。这下废物懂了,但不知道哪里有公羊,问兽医,也说不知道。以后两口子就开始留心羊叫,可一直到现在,羊再也没有跑过羔。

  废物赶到家,直扑羊圈。他看到那只小羊撑不住,已经饿死了。那只老羊望着他,好像已无力发出声音。夜里还要赶往医院,怎么办?废物想了想,死羊、活羊一下子送到了岳父家。他告诉岳父,活羊您养着,死羊您卖了,我实在没有功夫伺候它。

  一个女婿半个儿,岳父只得接了活羊的缰绳,至于死羊,对废物说,这么热的天,把它埋了吧。最后说,羊的事你放心,忙你的去吧。

  羊的事解决了,废物又连夜赶回了医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废物和他的羊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