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叛逆的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叛逆的孩子

2019-04-29 08:33:57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叛逆的孩子

  前天晚上,好友电话说趁我不忙时把孩子带我这来,让我帮着开导一下,最近他很叛逆。我欣然应允。

  那是个又高又胖、戴着一副近视镜的男孩,比我个头高点,一进门看到他面无表情样子,我就断定是被妈妈逼迫来的,为了给我们创造单独谈话的机会,妈妈谎称有重要的事,先离开一会。孩子仍默然坐在沙发上,一声不响。

  让他主动开口,我觉得不大可能。于是,我主动坐在他身旁,心平气和地说:“今天你别把阿姨大人,就当成你的同龄人,把我当作你的朋友,咱俩说说心里话,把你心里的烦恼说出来,看看我能帮你做点什么呢?”“我妈妈管得太宽也太严!”孩子一脸委屈地说。“你妈妈怎么管你了?”“都放假了,除了上辅导班,连手机也不让玩……”孩子说着更生气了。我仍旧不急不躁地说“妈妈这样做,到底是为了什么呢?”这时,他又沉默了。(这里,我给他补充一篇文章《要想毁掉孩子,给他一部手机就可以了》)

  “我说这样吧,听你妈妈说,你写作水平挺高,那你把此时心里的郁闷写出来好吗?”他心不甘情不愿地拿起纸和笔,刷刷的写起来。趁这个空,我也拿出一本教育书籍看起来,并不时用余光观察他的表现不足20分钟,他就写了两页半,字不是很漂亮,但也算工整。没急着看他写的内容,我先问他写完后内心是不是轻松点了?他微微点头,算是默认。我继续开导他,今后遇到不开心的事,千万别憋在心里,宣泄愤懑方式很多,比如用文字记录、到无人的场所大吼大叫、用力捶打沙袋等等。哪种方式适合你,你就尽情发泄出来。接下来,我快速浏览了他写的内容,通篇文字自然流畅真实表达自己烦恼的心情。很多地方可圈可点

  我首先肯定了他的优点,夸他有写作天赋,是可塑之才。然后结合他写的内容,提炼了几个有歧义的地方逐一点拨。他开头直抒胸臆:“我不喜欢语文老师,不喜欢语文课,语文学不好。我爱看书,有了一定的积累就是不往作文上用。在此我说:“你写的这个排比句是因果关系,因为不喜欢语文老师才导致语文学不好。”“亲其师,信其道”的道理人尽皆知,因此,你要改变心态,即使你眼中的语文老师优点不多,你也要“骨头里面挑出鸡蛋”,试着发现老师的长处,然后因为喜欢上老师,喜欢上语文课,慢慢的,你的语文成绩就会好起来,你的写作水平也会提高得更快。尽管我说得有点口干舌燥,孩子表情仍没太大变化

  接下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叛逆的孩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