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两个铁球同时着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两个铁球同时着地

2019-05-11 07:27:51 作者:爿非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两个铁球同时着地

  当你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想你应该马上想到这样几个词语小学课本、伽利略、比萨斜塔等。没错就是我们小时候在小学阶段学到的那篇文章题目就是《两个铁球同时着地》,它是人教版小学语文教材年级下册中的一篇课文

  记得小时候学《两个铁球同时着地》时,要先学生字,然后读课文,给课文分段,总结段意,进而总结出中心思想。记得中心思想大致是:主要是通过人们对亚里士多德的信奉和对伽利略的嘲讽描写衬托出了伽利略追求真理执著精神!现在想来也是极动听的。

  可是最近读了一篇文章,揭开了本次试验真实一面有关人士根据后来发现的伽利略的手稿发现,伽利略一直认为重东西、轻东西应该同时落地,所以他想证明自己想法,于是他上了比萨斜塔,他的确做了那个著名的试验。但试验的结果非常奇怪,他发现重的东西反而落得慢,轻的东西则落得快。所以事实是,伽利略确实扔了球,但是试验结果很奇怪,并没有证明他想证明的。

  那么我就不明白了,课本为什么要篡改事实呢,蒙蔽了一代一代人。课本想要表达伽利略的追求真理的精神,即使结果不是他想的那样,这样也是在追求真理呀,哪个追求真理的是一步就上了真理的台阶的呢?

  在孩子们的课本里这样的课文真是太多了,比如《爱迪生救妈妈》一课。这篇课文讲述了爱迪生的妈妈得了急性阑尾炎。医生苦于房内只有几盏油灯,无法进行手术。刚满7岁的爱迪生,利用镜子反光原理,让医生在明亮的反光下,为妈妈成功进行了手术。然而事实是,医学史上对于阑尾炎手术的最早论述是在1886年,而爱迪生生于1847年。也就是说,爱迪生7岁时是1854年,距最早的一例阑尾炎手术还有32年的时间,那时应该不会有阑尾炎手术。并且一位有着20多年经验外科医生说,油灯反射属于“有影灯”,这样的条件根本无法进行阑尾炎手术。难道,难道,难道是拥有这么多发明专利的爱迪生是从未来世界穿越来的。

  文学作品来源生活而高于生活,但是也要有必要的事实依据,尤其是对于天真孩子,对于真理般的教科书。我们可以任性,比如想说煤球是黑的,可以说煤球越黑质量越好,想说煤球是白的,就说越是质量好的煤球,燃烧完以后,颜色越白。但是不能颠倒黑白

  还好,我了解了我被欺骗童年,并且即使是被欺骗的东西还要在试卷上作答,但是我不知道还有多少被欺骗的东西我不知道。所以永远不要随便相信任何东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两个铁球同时着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