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个原生家庭,都有一份爱的初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每个原生家庭,都有一份爱的初乳

2019-05-11 07:15:55 作者:索达吉堪布 来源:索达吉堪布 阅读:载入中…

每个原生家庭,都有一份爱的初乳

  原生家庭馈赠,是爱和温暖

  家庭是社会细胞。家庭和谐了,温暖、有爱,社会就稳定,社会稳定了,世界就能和平。这是毫无疑问的。

  所以每个普通人也好,修行人也好,对家人不只负有责任,更重要的是传递爱和温暖。人性也不应该是相互利用,而应该相互关怀利益

  古人传统文化宗教思想里,都有这些价值观的传递,用今天的话来讲,这是来自“原生家庭”的影响。像我自己,从小就生长在一个物质文明并不发达精神文明却非常富足地方父母给与的都是爱和慈悲教育

  这些年,我们跑得太快

  但有些人并不是这样,特别在今天这个时代情况可能更不乐观。这次讲《善生经》,我就想过,这里面提倡的很多道理,比如子女对父母如何尽孝、夫妻之间如何相处等等,在老一辈人的生活中也许还有所体现,他们应该能接受,但在80、90、00后的年轻人看来,这些思维方式现代人心态恐怕是截然相反的。

  我们都有目共睹人类到了21世纪,尤其进入智能时代,生活已经发生了很大改变,有些是无法想象的。从我十几岁、二十几岁到现在,所经历变化可以说天翻地覆,而且还在继续。无论是生活方式、家庭结构,再过十年、二十年、一百年、两百年……会变成什么样?的确难以预测

  年纪大点的人可能接受不了:“几千年了,人类都是这样过来的,为什么现在全变了?”事实上,今天社会的各个角落都在巨变中,而且变化的速度非常快,那些大的结构转型往往掌握在极少数人手里,他们拥有这个时代绝大多数信息资源轻而易举就能改变社会体制、家庭结构,并制造各种现象和文化。看看网络上,每天发生了多少人类历史从未有过事件大家应该就很清楚

  渐渐消失的传统和亲情

  既然如此,那为什么还要讲《善生经》呢?

  因为越是这样的时代,人们越应该懂得一些道理。确实,对于我这个在山沟里生活、修行多年的人来说,不一定需要思考这些,但有时候接触世间不同身份的人,看到社会上的种种现象,对人类的前途命运,特别是家庭状况也不得不担忧

  人类已经进入功利主义时代。不仅对社会、企业外人有利合作需求,甚至跟家人之间,也成了自私、集权、利益导向投资、合作关系

  这跟以往的生活方式有了很大差别,传统意义上的家庭正在从根本上发生改变。除了一些信息不发达地区保留着过去的婚姻模式、家庭状况,更多先进、发达的国度城市,已经呈现出各种新情况。

  很多国家生育率持续下降。年轻人不愿意成家,不愿意担负婚姻的责任,更向往独自生活。包括佛教徒中,也有一批抱持独身主义的人。

  “我们没有爱,我们只是合作”

  虽然有些大德拼命劝大家“培养人才”,但培养人才其实并不容易,需要人力财力等很多方面付出

  像欧洲,除了这几年的难民不断涌入,带来较高的生育率以外,各国自身的生育率越来越低。为了人口增长,在法国甚至出现了“合作性父母”,双方不需要组建家庭,只是通过暂时合作完成生育。这种现象得到国家法律许可,合作之前要签订协议,生下孩子之后可以共同抚养,也可以采用其他方式。

  这不是传说,而是现实,过去几年一直在推行。2018年,法国成为欧洲的生育冠军,当年的新生儿中,超过50%都是合作性父母所生。这不是我编的,是他们的公开数据

  我在欧洲刚刚听说的时候,也有点难以接受。但对他们来讲,这已经成为合法正常的现象。如今也有很多国家在尝试这种做法,因为政府压力越来越大,谁都不愿意看到老年化社会的恐怖前景。只要能提高生育率,他们就会觉得未来是有希望、有前途的。

  原生家庭对人的影响有多大?

  这类政策或许会被应用到更多国家当中,如此一来,人口问题应该能解决——这是人们目前比较关注的。一方面,生育率提高也许是件好事,但另一方面,没有了传统的家庭和教育,那些孩子的未来会是怎样?

  通常,父母有暴力倾向感情不和,或者在单亲家庭中成长的孩子,内心或多或少会有一些阴影,长大之后,也容易变得抑郁、暴力。

  以前有些发心人员脾气特别不好,稍微被人碰一下就“啊!!!”旁边的人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明明不是恐怖分子,却好像随时会爆炸。后来通过一些途径了解到,他的父母特殊情况,家庭教育并不健全。因为从小缺少爱和温暖,他的人生也充满缺憾

  爱是一种传递,不是交易

  所以规律一旦被打破,也许有好处,也许有副作用。人口是达标了,但这种环境中成长的孩子,有没有爱、智慧和慈悲?在拉丁语中,“人类”是具有智慧的高等动物,应该有着超越其它动物的能力,如果不断被功利化,被自私的心牵引,将来不一定会有完美的家庭。

  现在很多年轻人说:“我不需要家庭,也不需要爱情,但想要个孩子。”这种心态有点像养宠物。问他为什么要孩子,说为了养老,“当我老了,就可以依靠他。”但如果你没有付出爱,没有经营美满的家庭培养他,他会不会用爱来维护你?这是个很大的问题。

  就像有些人辛辛苦苦把孩子养大,送去国外读书,当他留学回来,却养成一身自私主义,甚至把父母像扔垃圾一样扔在养老院,更不用说爱护孝顺——这是非严重的社会现象。

  今天的人类面临很多挑战,如果佛教徒对此漠不关心,只知道念“阿弥陀佛”,或者拿着转经轮一直转,到最后连世界变成了什么样都不知道,那是很可怜的。

  学佛确实重要,这是精神上的甘露妙药;但与此同时,也要关注这个社会,人们有没有像大乘佛教里讲的那样具有利他心?还是已经把传统的人文道德全都抛诸脑后?如果真正的智慧一天比一天消减,无法想象的状况接二连三出现,那时,我们该如何面对?

  摘自索达吉堪布讲《善生经》

  你 在 爱 谁 ?

  谁 在 爱 你 ?

  ◆所有图片均为原创版权归索达吉堪布公众号所有◆

  ↙点击阅读原文”听《善生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