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伊能静含泪演讲:原生家庭欠你的,你要自己赢回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伊能静含泪演讲:原生家庭欠你的,你要自己赢回来

2018-09-08 21:37:04 作者:心理技能提供者☞ 来源:心理严选 阅读:载入中…

伊能静含泪演讲:原生家庭欠你的,你要自己赢回来

  心理技能提供者育儿/婚姻/职场

  作者:伊能静  来源:光之源教育(gzy2105)

  严选菌说:从小时候因为母亲生不出儿子而被抛弃,到亲手放弃一段22年的婚姻,再到去印度学习,重新找回自己。伊能静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原生家庭欠你的,你要自己赢回来。童年时期受的伤,你要自己去疗愈。

   01 

  女人究竟是怎样的一个存在?像她——两个孩子妈妈,是歌手演员作家...更重要的,她还可以做自己。

  如她微博上所说的“我们穷尽一生在寻找自己是谁的答案,我们以为'女儿'是我们、'妻子'是我们、'母亲'是我们,却常常忘了,在这些角色之外,我们还是我自己。

  17分钟的视频,伊能静通过自身经历,讲诉她摆脱原生家庭的束缚,走出巨大脆弱彷徨,重获力量,成为如今勇敢坚定的自己。

   02 

  结束婚姻,承受巨大外界压力

  我在7年前回到单身。任何一个女人,从18岁到40岁,22年的婚姻,当她决定放手时候,一定不是一个冲动或者是轻率的决定。对很多人来讲,如果她结束一段婚姻跟感情,她们所要做的,就是努力去做各自的生活

  但是对于公众人物来说,即便这个事情经过去7年,它依然会不断地在我的生活里,被一些自以为是上帝一样拿着道德挞伐的人,不断地鞭打。

  我记得刚恢复单身的那一年,我暴瘦,我吃不下,睡不着。好像每一天早上起来都有一个人打你一巴掌说:你是不是这种人,你是不是这种人。我看着报纸网络电视,每天都被打被打被打。

  一开始的时候,我说:我不是,我不是!但是当我被打了300多下以后,我被打晕了。终于最后,当我再被用力地打一次说你是不是我们说的那种女人的时候,我终于点头说:是,我是。

  然后我去看心理医生,我想知道发生什么事情。我的心理医生看到我跟我说:Annie你要睡觉,睡饱了才有力量去抗争。他给了我安眠药,跟我说,不要吃太多,不要一下子吃完。

  我拿着安眠药,晚上回到家里,放在床头。我躺下来,等待睡眠来临。但就像每一个无数的夜晚一样,我躺在那里,我就是睡不着。各种自责内疚,觉得自己人生很失败,所有的一切都浮现在我的脑子里。

  网络里面那些暴力声音,说你这样的女人不应该得到幸福,你这种妈妈,是世界上最自私的妈妈。所有的声音都到我的身体里。那很像我小时候的一个经验

   03 

  回忆童年,质疑自己存在价值

  我是来自单亲家庭,是家里的老七,我爸爸很早就离开我。我母亲在我成长的无数岁月里都会提到的一句话:“如果没有你,妈妈可能就会过得好一点。”

  从小我就有一个罪恶感,我不应该来到这个世界上,让妈妈受苦。而当婚姻结束的时候,我所面对的,不仅仅是这个婚姻的问题,它甚至回到了我的童年,我开始质疑自己存在的价值。

  看着那个安眠药我在想,我什么时候变成一个需要靠安眠药来睡觉的孩子。小时候我非常乐观非常坚强,我14岁就出来洗盘子养家,我从来没有出卖过我自己的灵魂,我甚至不应酬

  我的每一份工作都靠我的双手挣来。我做错了什么?就因为我不该被带到这个世界上来?这是我的选择吗?我有选择什么吗?我的母亲告诉我说,这辈子你嫁一个好男人你就会幸福了,你别像妈妈一样。好,我努力了,我全力以赴了22年,我决定放手。没有人知道发生什么事情。

  当我看着那个安眠药,我一直一直在问问题,我终于崩溃,我终于被打败了。我说我是,我就是那种人,我不该活在这个世界上。我是多余的。我,做错了所有事情,我搞砸了我的人生,我搞砸了一切。

  我把所有人羡慕的幸福推到了外面,我活该。我拿着那安眠药,我准备要吞下去,我所有的眼泪一直在流的时候,我突然听到一个声音。那个声音说,去,去寻找答案,去找到你是谁。

  然后我停了下来,我把安眠药放在床头,我闭上眼睛。我想再一次听那个声音,但是我没有听见。但是那个话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

  去,去找答案,去找到你是谁,你为什么要来到这个世界上。

   04 

  前往印度,寻找更高智慧

  我一直相信这个世界上有一个更高的智慧,它在我遇到磨难的时候,会来指引我,它会给我智慧,给我慈爱,让我对自己宽容

  于是我决定要去印度,到印度去接近所谓这个更大的力量。

  那个时候我正好在做达人秀。当我跟达人秀的主办方说我要去印度不做达人秀的时候他们都疯了。“你要放弃一个全国收视率最高节目,去印度念书?有这么严重么?”

  周立波跟我说:“小伊,你不用去了,波波就是你人生最好的心灵导师。听波波的就对了。”高晓松说:“小静儿,有什么大不了的,你们女孩儿就这点事儿,喝个大酒,醉一顿就过去了。”

  但我还是要去印度,我记得我到印度出发的那天,是2011年1月17号,零点27分。我从沈阳出发,那时候我在沈阳做最后一场商演。

  当时是零下30度,非常冷,即便你穿了羽绒服都没有办法站在外面。我从沈阳转机到了上海。当时的上海0度,我把羽绒服脱掉拿在手上,剩下一件毛衣

  然后我再转机到新加坡,24度。我又脱下我的毛衣,剩下那件小外套。最后我到了印度,一个超热的夏天,我终于把那个外套也脱掉,剩下一件小小的背心

  在同一天里,从零下30度到盛夏,我看着自己抱着羽绒服、毛衣,一堆衣服在手上。当时感觉就像一个丧礼,一个征兆

  它好像在告诉我:ok,可以脱下那一切的东西了,现在不冷了,亲爱的孩子,放下它。

  于是我把我那件穿了很多年的很贵的名牌羽绒衣,放在了印度机场垃圾桶上,跟它告别。

  从现在开始,所有我不需要的东西我都不要带在我的身上,我要简化我的人生,我把它放走。

   05 

  找到症结延续母亲的愧疚

  我们在印度上课的第一天,叫做重生课程老师帮助我们回到母亲产道里的经验。然后问每一个人这个经验的感受。我告诉老师,我的感受是愤怒,还有我一度想要伤害自己。

  在这个黑暗状态里,我想要打我自己。我们的老师只有18岁,但他从小把自己侍奉给了这个更大的力量。我们姑且称它为信仰,或者是神,或者是佛。然后我的老师说:“Annie,你的妈妈不想生你”。

  我当时整个愣住了。然后他说:“去,打电话给你母亲,问她,为什么?”

  这个在我心里不断不断出现“我在这个世界上是不应该来到的”这个声音,在这个时候,被印度的老师在第一天就告诉了我。

  我说我不打这个电话,老师说,那你就退学吧。然后我就在第二天上课前夕,打了电话给我母亲。

  我跟妈妈从小就很疏离,在我出生之后我父亲就离开我们,因为我不是个儿子,我们家7个都是女孩。我父亲是个军人,他从山东到了台湾,认为将来要回家乡一定要带一个儿子。所以当他发现我是女儿,而我妈妈不能再生的时候,他就离开了我们。

  所以我当时发誓我要当家里的长子,我要让我爸爸知道,这个女儿跟儿子一样强。我一直在证明这件事情。

  所以当我打电话给我妈妈的时候,我说:“妈,你可不可以告诉我,你跟爸爸发生了什么事?”那是我第一次跟我母亲这么亲近的说话,因为我很早就离家了。

  然后我那个像中国传统妇女一样沉默的母亲开始说:“是我不对,我生不出儿子来。爸爸离开了,爸爸是对的。”

   06 

  跳出束缚,重获力量

  在中国,女人至高无上赞美就叫为家庭牺牲奉献。而在中国的父权社会当中,从皇帝时代开始,生不出儿子的皇后、女人、妃子,甚至可以赐死。

  我们可以把一个女人吊死,只因为她生不出儿子。而我妈妈就把她生不出儿子的罪恶感交给了我。我进入一个家庭后,又把这个罪恶感带给了我的下一代,这种轮回到底要多久?

  我妈妈在我很大以后,曾经拿了30万台币要去买我爸爸在外面生的一个儿子。

  但是那个女人把门打开,抱着那个孩子说:“你生不出儿子来,你就别想了吧。”我妈妈带着愧疚感回家,哭了一个晚上。

  可怕攻击不是来自于父权社会建立的这个信仰,而是来自于女人对女人自己的挞伐。

  女人会攻击女人说你生不出儿子,你没有为家庭牺牲奉献。你伊能静凭什么这么自私?你凭什么40几岁还能找到一个小10岁的男朋友?你带坏了所有女人。

  但我就是要跳出这个时代。在我离开学校的时候,老师问了我一个问题,她说Annie你要成为一个什么样quality(品质)的人?

  我说我回去要写书。他说,那只是一个行为。我说OK,我要智慧善良勇气

  老师告诉我最后一句话,他说:be it,don’t do it。成为她,成为善良智慧勇气的本身,而不是为这个去做什么。

   07 

  人生恩典,做真实的自己

  不久前我接到TED的邀请,我告诉我的儿子,那个TED来找妈妈演讲,妈妈有点紧张,你觉得妈妈要去参加吗?”

  他说:“哇,TED!妈妈,这不是你好多年前,每天晚上都在看的演讲吗?”

  我说:“对啊,Ken Robinson讲的‘天赋自由’就是妈妈让你看的。”他说:“它现在来找你演讲诶。”我说是吼。然后他用了“amazing grace”奇异恩典。

  我一直以为我的恩典是我的儿子。但是没有想到我在单身五年以后,坚持了我所相信的一切,我又拥有了一个秦先生,也就是我现在的丈夫

  我一开始非常怀疑,但是我永远不会忘记五年前我要从印度离开的时候,对自己许下的承诺,我说Annie,be it,don’t do it。

  虽然我的先生小我10岁,当我更年轻的时候,他还非常年轻帅气。但是,be it,勇敢,我相信他会爱我的内在,相信我不需要再经过母亲的轮回,我只需要是我自己,只要是两个灵魂的互敬跟互爱。

  前几天是母亲节我的孩子给我写了一封信:母亲节要到了,一直都是你教我成为自己,你和其他的母亲都不一样。我认为这是一个至高无上的赞美,对我来说。

  然后我跟他说,我去参加TED演讲的时候,你说我要穿什么。

  他说:“穿蓬蓬裙啊,卷头发啊,戴粉红色蝴蝶结啊。”我说,我是一个妈妈诶,我能穿那样嘛?我说妈妈应该要像中年的女生对不对,不然我这样上台,又会被骂了,说我装嫩啊,假少女啊什么的。

  然后我儿子突然看着我,好像我说了一个废话一样,他说:“但是妈妈,你除了是妈妈之外,你还是你自己啊。

  这一辈子无论你曾经是一个女儿,生在什么样的家庭,你曾经是一个妻子,不管你如何的顺从,或者你是一个母亲,希望在孩子跟自我之间得到一个平衡

  我希望全天下的女人都不要忘记。就像我孩子说的,除了是这些身份之外,你们还是你自己。

  说说你的感想

  (点右下“写留言”)

        限 时 免 费 下 载      

  扫码关注心理严选

  回复  48  即可

  (直接发下载链接!)

  ▼

  学习更多

  ▼

  1、扫码回复“干货”收割41育儿干货文

  2、扫码回复“婚姻”收割30婚姻好文

  3、扫码回复“个人成长”收割10心理成长

  4、扫码回复“167”收割167篇心理严选好文

  值得读推荐 

  »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全文 «

  点完赞,记得留言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