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说说我家乡那几个造景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说说我家乡那几个造景的人

2019-05-12 08:02:07 作者:子鱼ziyu 来源:子鱼ziyu 阅读:载入中…

说说我家乡那几个造景的人

  文|子鱼

  01

  中国这几十年没干别的,就是把乡下人不断地赶到城里去,农村的进县城,县城的进市区,市区的进一二线城市,让他们过“高端”的生活出入有车,家居用电,躺在床上都要看着金碧辉煌墙壁流光溢彩天花板

  开始大家兴奋,终于鸟枪换炮脱离小农,迈上人生台阶了。

  可这样的生活过了一些年,慢慢地发现缺失灵魂里对大自然眷恋依赖又开始蠢蠢欲动

  于是人们又开始向往田园

  这几年,微博公号里抖音中,走田园自然风的博主越来越吃香

  李子柒一个小姑娘弄了个农家院子,每天砍砍柴,做做饭,打个家具,就收获了上千万粉丝

  我当初发现她的时候,也贪婪得一夜没睡,刷了她所有的视频

  看了这些视频,骨子里的那些田园情结又炸开,恨不得系个草裙回归山林

  不得不承认,我们确实更喜欢城市生活的便捷美好,可是我们也丢不掉灵魂里对天空土地花香流水热爱

  02

  北京是个拥挤不堪的城市,两千多万人口,每到周末,京承高速京藏高速都堵得水泄不通

  季节大概春天小草萌芽开始,以迎春花开为讯号,直到秋天万物凋零,下第一场雪而终止。

  期间人流潮汐,周六的早晨人们拥向城外,周日的下午人们拥回城里。如果这时间打开导航,早晨出城,殷红一片,晚上进城,又殷红一片。

  城里真是太憋闷了,再不到郊外放放风,真能憋出病来。

  我的家乡距北京不到两百公里,山水风景堪称北国小江南,比北京周边任何一个景点都不差。

  可是我的家乡从来没什么人。

  先甩两张风景图镇镇楼,咱们再往下接着聊。

  这么漂亮地方,为什么人们不知道呢?

  原因有三:

  一个原因是地缘劣势

  我们老家离北京虽然很近,但是属于河北。北京人开车到这里,距离跟去密云一样,可因为出了京,意识里就感觉远了起来。

  这就跟亲生孩子和捡来的孩子一样。亲生的用本能就能想到,捡来的总觉得疏远一层。

  第二个原因是我们这里的人很“笨”。

  北方山区乡民淳朴保守,自古以来就自给自足于家乡的一亩三分地,虽不能大富贵,但混个平淡日子绰绰有余

  这些年在外面见了很多全国人民的大融合。有些省份的人,常年都在外面打工一家五口人,可能分散到三四个地方。逢年过节,聚拢到一起,天南海北奇闻异事也汇到一起讲谈。这无异于一场头脑风暴思想碰撞

  有碰撞就会有火花,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见识广博,真益于人们增长智慧

  我们老家的人呢,从来拒绝出去,他们家庭观念异常强烈夫妻分居子女分离都是不可容忍的事。

  如果一个人到市区里面办点事,晚上住在市区里,他能整晚失眠,顶着星星熬红了眼睛也要回家。

  到家爬上自己炕头看看自己的老婆孩子,才能睡着觉。

  闭关自守,从不肯到外面去求,让我们这里封闭了起来。

  第三就是我们政府

  前些年这里的政府官员,看不上旅游这种鸡毛蒜皮行当。这里矿山太多了,开矿是一个天天鸡血行业,一炮炸下去炸出很多矿石,变成白花花的银子流进口袋。那多舒爽。

  还有一点,就是这里产板栗,板栗很贵,不用出去打工,也能在家混个小康日子。

  03

  我一直很喜欢我的家乡,每年要在家乡待一段。厌倦了城市里喧嚣忙碌之后,我就开车跑回家乡,找个依山面水的房子,一待就是七八天。

  这样我认识了几个做旅游的老板

  庆幸的是这么闭关自守的文化环境之下,还有人肯拿出心思去做旅游。

  其中一个做了一个房车营地,我常年待在他的营地,看山看水写文章

  再放两张图。

  我叫他老付。他是我们县旅游行业的执行会长。这个人是个格局很大的人。一般的行当,都需要毒,人无我有,人弱我强,才能称王称霸一统江湖。赢者通吃是大部分行业的规律,唯独旅游不是。旅游需要你好我好大家好,你成就我,我成就你,互相映衬,才能皆大欢喜

  如果一个地方有一个景观美出了天际,但是这个地方,方圆百里之内,只有这一个美出天际的景观,其他都是破烂儿,那这个美出天际的景观,也少有人看。

  为了看这个美出天际的景观,要忍受长途跋涉,吃不上饭住不上店,得什么精神才能渡过去?

  可是如果有一个地方,有好几个景观美出了天际,它吸引着人们去这里整体浏览一番。看一番山川秀丽,再看一番水域清新,再看一番花鸟酬唱,一唱一叹,打发一个周末,那是最完美的。

  老付很明白这一点,他打造好自己的营地后,就每天研究着打造别人。

  他领导着好几个旅游景点的老板,他说做旅游的人,必须先去看看别人的景,把别人的优点学过来,才能做好。

  于是他组织观光团。可是上文我也说了,我们家乡那些人,出了家门一百里地,就脚上长钩往回钩。

  有一次刚到怀柔,一群人就闹着待不下去了,要回家。

  他很崩溃,也很无语。

  04

  我看他无奈的样子,心有戚戚焉,甚至有点自私的心思,说实话,这么漂亮的地方我愿意一人独享,来太多人闹闹哄哄的,我还不乐意。

  可人除了自私,还会有爱,我并不是一个真正自私的人,愿意家乡被人知道,尤其当看到满山瓜果烂在山里的时候。

  我在他的山上住着,经常开车到处去溜达,顺着这条河流两岸,有两条长达上百公里的路。

  这条路上步步是景。

  有时候我开车看见打鱼的老翁归来,就会等在路边看他靠岸。看他到底有什么收获。偶尔运气好了,他们能打到十几斤的大鱼

  我会买一条回去做鱼肘子。

  是鱼肘子哦,这条鱼身上随便的一个部位,炖一炖都够两三人吃了。且是纯天然野生的。

  ▲打鱼老翁

  有时候我开车,路过一个大娘正在打香椿或者割韭菜,也会停下车跟她要买点。

  目前为止从来还没买成功过

  因为他们从来不肯收钱,他们说我一辈子没卖过东西,不知道怎么卖,我送你一点可以。自家院子长的东西,卖给老乡,不是磕碜我吗?

  我一般也会心安理得地收下,回家心安理得地吃。

  这是人的情意

  有一次,看见一个大娘赶着一头驴在磨玉米,要买一点,大娘为了研究明白卖玉米这件事情,跟我聊了俩小时,很快商业操作那些东西她都会了。我顺便也在两小时之内摸清了他们村的风情人貌,他们村出过一个部级高官,这种高官在这种小地方出来,等于惊天动地了。大娘说了很多高官小时候糗事

  大娘终于研究明白了商业模式,却因为跟我成了朋友,也不肯收钱。

  我又白吃了几顿玉米粥。

  05

  老付的山上风景绝美,他栽了满山的瓜果梨桃。我的后院蔷薇花直接伸进窗户。东西走廊外,伸手可以摘到大樱桃

  ▲发文前十分钟拍摄

  每天早晨是被鸟叫醒的,叽叽喳喳就在耳边。

  山中日月长。在城市里,一睁眼一闭眼,一天就过去了,时间好像调成了二倍速。

  而在山里,好像收成了0.5倍速。

  我常常感觉都干了很多事情了,一看表,才八点半。

  这里是全国风最漂亮的一个房车营地,孩子们喜欢住房车听雨,据说很享受,我嫌小,我还是喜欢住在木屋。凭窗远望,碧水蓝天人间天上。

  这个山上对面有处景,也很值得说。

  她叫雨花谷。

  如果只是听名字,是一个平常得不能再平常,全国各地都能看见的那种花海景观。

  可是如果你了解了这花海背后的故事,就会觉得蛮有趣

  我花了很长时间研究它。

  第一眼是站在我们这边的山上看,它清清幽幽坐在对面山间。被群山环抱,像窝在一座温暖沙发上。

  后来,我坐船过去看,发现它是繁华热闹的。

  适逢五一期间,人头攒动熙熙攘攘。我看人喜欢看他做的事,不认识人的时候喜欢通过他做的事去研究人。

  这个老板我不认识,只好研究他做的事。

  说实话,这种花海景观,大家不陌生,可是老板做出了很多自己的小心思。

  不是什么特别高贵的花,只是那种平凡抗旱的芝樱。这种花一年只开两季,一个在春季,一个在秋季。正好赶上了两大节,五一和十一。

  花这个东西不管哪个品种,只要成了规模好看。花海这种景观也只适合远观,不适合近赏。君不见东营海边漫山遍野茅草,都能摇荡出沧海桑田的感觉来。

  这么漂亮的花海,按照我们青年人想法,应该配上时尚音乐。可是不,这个老板配的全是老音乐。

  什么《南泥湾》,《对花》,《天仙配》等等。

  徜徉在这样的花海中,听着这样的曲子,我心里在叹气。唉,老家人民的土又出来了。

  但细心观察发现,在这样的景中,最多的群体大妈们。

  大妈们好像终于找对了放飞自我的天地,各种头发飘起来,丝巾甩起来,高难度动作做起来。

  以下两张是网络图。

  人的情绪感染的,本来并不是特别开心,看到别人那么开心,也自然会开心起来。

  大妈们的“搔首弄姿”,手舞足蹈,很有感染力

  看到大妈们,再想起那些音乐。就不得不佩服,这是人家精明之处。

  大妈怎么了,五一十一这种节日就是给老人孩子过的。

  中国的老人孩子,是被圈得最牢的两个人群。老人要给儿女带孩子,常年出不来。孩子要上学、上各种班,公园都没空去。终于放假,不出来更待何时。

  这种节日不是给中年人过的。中年人在大假期没有姓名

  这样的花海一目了然,不需要上知天文下知历史中间知道国家大事,最适合大爷大妈们,美就足够了。

  06

  我五一就犯了一个很严重错误,让我妈去参观了清东陵,我妈排了无数的队,看了一堆坟。

  回来气得直嘟囔:都是黑漆漆的地宫,有什么看头

  我妈还闹了一个大笑话,她看见裕陵的香妃墓,说,这么大的坟得埋多少人呀!

  这句话引得人们纷纷侧目,我弟尴尬死了。

  这世上不管多大的坟,也只埋一个人(也有陪葬的)。埋人多少,不是按占地面积算的。

  我妈没文化,不知道什么历史知识,要是也让她拿着丝巾到雨花谷这样的景点摆一摆,一定也是开心的

  做生意的人,不能以自己喜欢标准,要以顾客喜欢为标准。

  你喜欢欧洲的巴洛克地中海,顾客只喜欢石头砌的墙。你喜欢没用。

  我一度以为这个景是一个五零后六零后的老男人造的,后来才知道,是一个八零后的女人

  一个八零后,摸人心摸到了这么精准地步,很厉害了。

  这个景区还有一个独特的点,就是漫山花海中,矗着很多大栗树。不是她不想砍,是她砍不起。

  板栗树太贵了,一棵就要好几万。她砍几十棵,上百万没了。这也是因地制宜了吧。

  景区的门口,检票的人都是当地村民,有的都七老八十了。我眼见一个79岁的老头,拉住了一个78岁老太太顾客的手。说你这么大岁数了,还来我们这儿看花,真不容易呀。

  老太太说,听说你们这儿的花好看哪,孩子们非要来,我哪想来。

  俩人你一言我一语,聊得热火朝天,后面的人乖乖排队。

  这在别的景区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可是在这北方山里还是蛮自然的。

  雇佣这么大岁数的人来工作,也是这女人的一片慈心吧。

  07

  有一天我在营地的山间看看门大爷种菠菜,碰到一个大学教授,这个大学教授是理工男,他拿着一个无人机到处在找从哪里拍风景更好看。

  我说我带你上山顶吧。

  我们俩爬到山顶,我让他把无人机放起来,飞过这条河,去拍对面的雨花谷。

  拍回来的照片震惊了我。

  (我手机拍的图实在是太渣了)

  高空俯瞰,全是图案

  真的是花雨漫天。

  这样的图案也可以不做,反正近景看花的人也看不到。可是她还做了,后来见到她,她说她是做给自己看的。

  有一种人做事就是追求极致,不但极致,还有个性。当人们意外发现她这个个个性的时候,就会对她这个人的好感上升一个度。

  有些事情跳出去看,才会看到它的玄机

  人世间很多事情也都与此类似

  这个老板有点匠心

  可有匠心的人往往更孤独

  众所周知,我这个人神神叨叨。看一个人有趣,我就想往深里研究她。

  我又研究了她的风水

  背靠连绵不断的群山,如一个怀抱。面前是浩浩荡荡的碧水,水也抱着她。远处又是连绵不断的群山,我们所在的这个营地,正好是她案山,营地背后的高山,是她的照。

  所有山水都护着她,抱着她。

  风水宝地

  商业上的精明,人情世故通透,连这方面都没有漏洞,这小女人可怕了。

  后来证明,人家确实就是个“半仙儿”。

  人最怕有漏,无漏之人强悍无敌。

  老年人拒绝新鲜事物是漏,少年人不敬传统也是漏。少年老成,老来年轻之人,都是高手

  08

  从这个房车营地顺流往上走30多公里,还有一处风景,叫潘家口,美不胜收,在无边山水之间,有一处叫十里画廊

  桂林的漓江很多人都去过,这里很像漓江了,甚至水质比漓江还要清。只不过两岸的山峰照漓江的俊秀差一点点。

  这个景区一直在公家单位手里,正是因为在公家单位手里,所以更不被人所知。五一的时候才接待了几百人。我去拜访这个景区领导,是个五十多岁老大爷,超级有趣。

  他说我们这里呀,有座发电站,一年盈利七八亿,旅游那点毛毛雨收入算什么,我们都不在乎!

  正是因为如此,这里成了一个景美人少的地方。

  我很喜欢到这里去坐船,坐在船上逆流而上,两岸山如画屏,脚下碧水悠悠,人世间所有的烦恼都可忘却了。

  这个水域有很多传说故事。

  传说有一个修行人在当地修行,带了八个徒弟,有一天他要坐化了,徒弟们都来送他。

  老师父坐化以后,徒弟们忽然发现,他们中间多了一个人,这个人他们从来没见过。

  这个人长得很老,宽背长颈,一把长胡子。

  他跟着一起给师父念佛,给师父叩头。

  等大家离去的时候,这个人又忽然不见了。来无影,去无踪。后来有一个师兄发现,水中出现了一只大乌龟。

  大乌龟有磨盘那么大,它徐徐滑向水的深处。

  师兄弟们明白了,这只大乌龟就是刚才那个人,他也是师父的弟子之一。师父远行,他来送最后一程。

  水边有古长城,明代建的。下游建水电站的时候,把一部分长城淹了,就形成了水下长城景观。姜文还在这里拍了一部电影,叫《鬼子来了》。姜文是唐山人,他对唐山也有情结。

  我从不爬北京的任何长城,人多闹心。有时候在这里登上城楼看一看,历史烟尘渺茫不见,只留下青砖碎瓦,徒叹沧桑。

  09

  人是这世上最动人的景。人心如花又如水,可静可动,可开可萎。

  我就生长在这汪水边,无论走到哪里,最眷恋的还是这里。就连写这一篇文章,心里都像汪着一潭水。

  这里是我的家乡,唐山·迁西,替她打个广告,没有任何人给我广告费,只是想让她让更多人知道,让更多人来看看。

  旅游富民不强县,我和老付都希望有一些外来人口到这里走一走,人和人产生一点交流。当地人丰富点知识,外地人看看景。

  到这里有问题,找老付就好了。他说他全面负责迁西旅游(民间的)。

  —END—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