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朋友圈30天可见,拯救了我的人际关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朋友圈30天可见,拯救了我的人际关系”

2019-05-12 13:45:56 作者:文翼 来源:文翼有话说 阅读:载入中…

“朋友圈30天可见,拯救了我的人际关系”

  很高兴遇见你   余生请多指教

  戳蓝字一键关注置顶 「文翼有话说」

  文 / 文翼

  来源:文翼有话说(I

  社会变化生活在变化,人在变化,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包括人的关系

  ——路遥

 

  01

  最近,微信上线了一个新功能,即“朋友圈一个月可见”。

  讲真,个人还是挺喜欢这个功能的。“朋友圈一个月可见”不仅能让我在朋友圈里适度表达展示自己,也不必担心之前的朋友圈动态遭到好友们的翻阅。

  还记得前段时间,“微信之父”张小龙在一次演讲表示,有超过一亿人设置了“朋友圈三天可见”。

  有人说,朋友圈三天可见这个功能,正在慢慢毁掉你的社交关系,很容易导致那些曾经关系不错的好友们渐行渐远,形同陌路

  想来也是,有时候当你想了解某个旧友的近况时,兴致盎然地去翻他的朋友圈,却发现一条灰色线上写着“朋友仅展示最近三天的朋友圈”。

  这时的你,难免会感觉到一阵失落,似乎自己成了对方时刻提防的对象

  互联网分析师钱皓在微博上说:

  “三天”的坏处是,经常别人一进入你的朋友圈,发现什么信息都没有,这很不友好。毕竟,我们还是希望朋友圈有一种“我家大门常打开”的欢迎感。

   

  而“半年”又太长了。虽可以敞开大门,但不想进入卧室,进入更多的空间,不想让你看到半年前胖胖的样子

  所以,之于“热情”的人设,“朋友圈一个月可见”起到一个微妙平衡

  深以为然。

  三天太短,半年又太长,把朋友圈的可见范围设置在一个月以内,恰好顺应了一部分人的需求

  02

  相信不少人,都会存在着这样的心理暗示

  月份是一年当中各个阶段分界线。伴随着一个月份的结束,也预示着过去的日子已然翻篇,生活也即将步入到另一崭新的阶段。

  这就是《再见三月,你好四月》、《五月,致亲爱的自己》此类鸡汤文章,之所以能够持续走红于朋友圈最根本原因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异常飞快,30天往往能改变很多事情

  30天前想买的东西,30天后再也提不起兴趣了;

  30天前定下的目标,30天后可能会因为某种原因而搁浅放弃

  30天前曾为了某件事而患得患失,30天后或许早已变得云淡风轻。

  人的心境审美总是在不断变化之中,而我们都早已不是30天前的那个自己了。

  有句话说得好,去年再好看衣服,已经配不上今年的我了。

  同样的,过去的朋友圈再精彩真实,也很难匹配得上今时今日的我了。

  我们越来越不愿意面对过去的自己。以至于翻看以往的朋友圈时,常常会为自己的矫情和不成熟感到脸红。

  所以,我们需要通过朋友圈的部分展示功能,将过去的自己隔绝在另一个空间里,不让他暴露在世人眼皮底下。

  可是,当你关闭一扇门的同时,至少还能留下一道缝隙,让那些对你感兴趣的人可以透过它,得以窥探到你生活的一角,而不至于完全阻断了彼此交流机会

  或许,这就是“朋友圈一个月可见”这个功能,于我们而言最大的意义

  03

  曾经听过这么一则寓言故事

  两只刺猬,由于寒冷而紧紧地相拥在一起,可因为各自身上都长着刺,把对方刺得生疼,于是它们隔开了一段距离

  没过多久,他们又因为冷得实在受不了不得已又重新凑到一块。

  几经磨合之下,两只刺猬终于找到了一个最合适的距离:既能互相获得对方的温暖,而又不至于被对方的刺所扎伤。  

  这一“刺猬”法则,也同样适用于人际交往中的“心理距离”。

  你向别人掏心掏肺,恨不得把一切都献给对方,对方反而会仗着彼此关系熟稔,不自觉地做出一些伤害你的举动来。

  你若处处冷脸相待,寒了别人的心,对方可能从此再也不会选择跟你往来。

  人和人之间的关系,确实很微妙。走得太近,难免滋生矛盾;而隔得太远,又容易失去对方。

  俄罗斯作家邦达列夫曾说,人类一切痛苦根源,都源于缺乏边界感。

  无论任何一种关系,都应该让其保持在一个可控的范围之内,不过分亲密,也不特意疏远,这样的相处状态才能舒适长久

  不必把你的心声袒露给所有人,与他人始终保持着适度的距离,反而会让对方对你更有了解的冲动欲望

  把控好人交往中的边界感,你才会收获到更多的自由尊重

  04

  路遥在《平凡世界》中说,社会在变化,生活在变化,人在变化,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包括人的关系。

  当你在三十天以内没有跟一个人发生互动与交流,那么你们往后再次联系机率,也必然大大降低。

  朋友圈最大的作用,就是能够让那些在生活中见面甚少的朋友,还可以借助点赞评论维持关系。当彼此再次碰面时,也不至于显得过于陌生

  这就是为什么,我要劝你把朋友圈“显示近三天动态”改成“显示近一个月动态”的原因。

  在这30天的时间里,好友们依然可以在朋友圈里与你产生互动,庆幸还来得及参与到你的生活中去。而你们之间的关系,或许也能通过这三十天的缓冲期,有了新的起色

  人与人之间,永远是相互的。你若真心对我,我必将以诚相待。你若对我遮遮掩掩,我也很难对你敞开胸怀

  记得,不要让那条冷冰冰的“三天可见”的灰线,成为你们之间关系的阻碍

  趁现在,打开你的朋友圈权限吧,至少让那些惦念你的人,还能在你的生活中多停驻一会,而不是带着遗憾默默地走开。

  你要从封闭的世界解脱出来,多给别人了解你的机会。毕竟,如何妥当处理好你的社交关系,促进与他人之间的情感交流,是我们每个人终其一生课题

  正如汪涵所说:

  妥善管理一下自己的朋友圈,让它成为我们真正意义上的朋友交流的好地方。”

  共勉。

  —THE END—

  近期热文(点击蓝色观看):

  垃圾社交,不如独处

  郭德纲徒弟骗捐事件:别拿我的信任,当作你不要脸的资本

  <复联4>大火背后:看透岁月无常,心中再无黄昏

  “为了省三块钱,我跟小贩争红了脸”:你不值钱,因为你的时间不值钱

  张柏芝妈妈被爆开网约车:每一个自食其力的人,都值得被尊重

  作者简介

  作者:文翼。专栏签约作家,写一切戳破人性治愈文字新书《你很热爱生活,别再不承认了》现正热销中。个人公众号:文翼有话说() 微信号:we

  如果你觉得文章不错记得点【在看】

  或者分享朋友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