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元旦那一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元旦那一天

2019-05-15 19:47:21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元旦那一天

  昨晚,母亲打来电话,问我何时能够回到家。电话那边,母亲兴奋讲述着她和父亲计划:炖一只大公鸡、去乡村集市上买菜……仿佛看到母亲那闪着光的脸庞慈祥温情,在这个清冷的夜里那质朴的爱弥漫开来。

  车子排在长龙之中,多少人在今天同样满怀着团聚的期待,路过的山,路过的桥,路过的站牌、路过的高楼,在车窗外轻轻闪动,与以往有着不同韵味。是在羡慕回家的人吧,是在祝福新的一年吧,它们静默着,却又言语着。

  车子里的我们,三个大人两个小孩两个孩子眼睛里透着清澈天真地数着过往小车。时而,一句颇有童趣的话逗得大人们哈哈大笑孩子只知道今天要回到爷爷奶奶那里去,那里有玩具,有太多好吃的。看着他们,就像看到自己小时候,母亲的身影愈发清晰起来。

  进了村庄,下车。两个孩子牵着手撒起欢儿来,边走边蹦,青石路上,他们是跳跃灵动音符,一声声地喊着“冲啊……”我忽然感到自己已经长这么大了,有了更多的责任,眼里潮湿起来。往日,我一个人背着包在这条路上进村,游子般的心情;今天,和孩子一起回家,内心温馨更有慰藉。等他们大了,如果还能这般向往爷爷奶奶住的小院,还能这般奔跑跳跃,还能这般兴奋地喊出声来,那该多好。那个时候,我一定搀扶着两位老人从远处蹒跚走来……

  小院里炊烟袅袅,两个孩子跑进去,高声喊着爷爷奶奶,母亲从厨房里弯腰出来,笑出了一脸的花。她左手一个,右手一个,把两个孩子紧紧搂在怀里。孙子孙女都齐了,母亲能不高兴吗?“看,我早上炖的鸡肉都这么烂糊了。”说着,母亲回到厨房里,用筷子夹起一块来。

  大人们忙活起来,切菜、炒菜,两个孩子把那些玩具翻出来,摆地摊儿似的。屋内的火炉上,滋啦滋啦地响着,一个个家常菜隆重登场”了:爆炒花生米肉丝山芹、小葱豆腐青椒炒肉……中间端上一盆热腾腾的山公鸡,要颜色有颜色,要口味儿有口味儿

  招呼所有人坐下,我给老父亲倒上一杯白酒,自己也倒满了。齐了,孩子们,大人们,这是我们2011年第一天的聚餐。老父激动地很,“这是咱们一家人团聚的日子,新的一年都要好好的啊。”好好的——这三个字,父亲说得厚重亲切。我心里为之一振,一个长辈晚辈们最大的期许是平平安安啊,平安也是我们能够给父母最好的礼物

  两个孩子吃得很香哦,一人一个小碗儿,颇有几分比赛架势。小嘴儿上抹着油,脸上挂着笑。让他们给爷爷敬酒,都很虔诚地抱着酒瓶站在老人面前,咕咚咕咚地倒满。毫不犹豫,老父亲端着酒杯一饮而尽,他说:这样的酒,不醉人啊。

  我给老父亲敬酒,恭恭敬敬地站着,一旁的两个孩子看着我。父亲喝了两个好酒,满意地点头。我心有愧意,要多回来,要多给父亲买好酒……

  父亲有泪压在了眼角,我知道那是想起了我的大哥。自从大哥得病去世后,每逢坐下来喝酒,父亲都会念叨一番,今天他没有提及,可在他心里一定还没有放下。我懂。

  吃完饭,是唠家常。从去年的收成到今年的打算,从东家长到西家短,两位老人饶有兴趣地聊着。我们晚辈,微笑着听,时而打断一下,作个补充说明,时而作个精彩点评。没有争论,拉家常,要的就是这个和气劲儿,没有值得较真儿的事。

  要走了,我紧紧地拥抱了两位老人。两位老人抱起两个孩子舍不得放下。我们的车子开出很远,两位老人依然站在路旁,挥手……故乡是什么,是老父亲老母亲,是儿时的呼唤,是你走到哪里都要有的牵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元旦那一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