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陪客户喝酒醉倒在妻子怀里痛哭:成年人的世界,到底有多不容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陪客户喝酒醉倒在妻子怀里痛哭:成年人的世界,到底有多不容易

2019-05-16 18:00:50 作者:读书君 来源:樊登读书 阅读:载入中…

陪客户喝酒醉倒在妻子怀里痛哭:成年人的世界,到底有多不容易

  文/张三村村花

  最近微博上一个视频击中了广大网友泪点

  一名西装革履男子,为了签单陪客户喝酒,醉倒在南京的地铁站里。

  民警前来问询。他满身酒气回答:我老婆会来接我的。

  几分钟后,妻子匆匆赶来接他,男子情绪失控,抱住妻子哭得像个小孩宝宝,对不起,我没有用……

  妻子也不顾丈夫身上的污秽,两人紧紧拥抱

  突然情绪失控的他,像极了无数在猝不及防的瞬间,突然绷不住的你我。

  很多网友表示,在这位男子身上看到了自己影子

  有人说,大学毕业后,一个人在外面找工作,不愿问家里要钱,只能一切靠自己

  压力已经承受不住,所以任何外力的轻轻作用都会令人崩溃。

  正如视频中,此刻他需要的是一个宽容理解的拥抱。

  你的辛苦,我都懂:我懂你酩酊大醉背后的无奈心酸,你也懂我深夜坚守担忧心疼

  很多成年人戒掉了情绪,

  连崩溃的权利都没有

  前段时间聚会时,我遇到了一个开餐饮店的朋友。他这些年事业挺成功分店开了一家又一家。

  他无意中聊起近来的不顺。先是新的项目预算超支,接着其中一位投资人突然撤资。他东拼西凑,举债投资新的项目。

  目前的状况是,所有分店的铺面租金和人员工资等着要付,新店的装修费用等着结算,而他已然山穷水尽

  上个月末时,看到他发了一条挺丧气朋友圈。“不知道明天还会不会好起来,但今天是真的苦。”

  我看到后,刚想问问他什么情况,却发现不能评论了。

  原来这条朋友圈已经被他删掉了。剩下的内容,一半是自拍鸡汤,另一半则是关于创业宏伟蓝图

  成年人的朋友圈,报喜不报忧。喜欢把成功、愉快事情公之于众,却害怕暴露自己的负面情绪和工作压力。

  之前马云发表的关于“能996是一种福气言论引起了热议

  996是拼搏,还是枉顾身心健康的低效率?这也引发了各界人士的评论。

  一位职员分享了他连续多次加班的经验

  每天除了吃喝拉撒之外,没太多属于自己的时间。他也想找个出口,释放工作生活中积压良多的情绪。

  但矛盾地方在于,你多花一分钟絮叨,就少1分钟睡觉。

  此消彼长,不能两全。最后想想还是算了,继续表演一个情绪稳定的成年人。

  他感觉自己没有生活,只有活

  我们对情绪有什么误解

  我们总被教育要戒掉情绪,似乎对于一个成年人,最高级的赞赏就是“喜怒不形于色”。

  戒掉情绪的人,没有软肋,效率极高,不被任何会分散自己注意力的情绪支配,是“真正厉害的人”。

  但是这样的推崇是不是一种过誉呢?

  喜怒哀乐天性使然,本就是点缀生活不可或缺元素。正因有了各种情绪的转换跌宕叠加循环,才令生活更丰盛,令生命鲜活,令世界不再死气沉沉

  人生是一场长跑,我们不该只计较一城一池的得失,一时一刻的胜败,而枉顾长久的坚守。

  过度压抑回避情绪,令我们越来越抗拒表达真实感受,也让我们与内在的自我失去了连接渐行渐远

  如果生命成为一座死寂空城,纵使它壁垒森严无懈可击,又有什么价值呢?

  接纳情绪,是幸福开始

  曾经参观过一个学校印象深刻

  令人难忘的不是精致校舍,也并非强大师资,而是这个学校设有非常完备心理疏导室。

  里面配备了心理沙盘游戏音乐放松按摩椅、体感互动宣泄仪等高科技设备

  心理疏导室占据了整整一层楼,并配有专业心理咨询师

  乍看之下以为这是某个大学的心理学院,但是这些都是为普通中学生准备的。

  在学业压力和青春期特有情绪障碍的双重碾压之下,一味追求考分只会适得其反。不能否认负面情绪的存在,也不能靠打鸡血粗暴压制

  步入心理疏导室,就是正视情绪,接纳情绪的一个重要仪式

  那么,在工作压力、家庭负担以及社会角色等众多压力之下的成年人们,是不是更需要启动这一项自我救赎的仪式呢?

  比如说,当我们很愤怒愧疚失望时,不妨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虽然言语不能全然描述出情绪的全貌,但足以鼓舞我们正视和接纳。

  接纳情绪,是幸福的开始。

  学会与情绪和解

  林肯在26岁时受情绪困扰严重,一度险些自杀。在任美国总统期间,他常常失眠,对生活绝望

  在给友人的信中,曾表示自己是“活着的人中痛苦的一个。”

  林肯自救方法之一,就是保持幽默感

  林肯对自己的幽默感这样解释幽默不过是他宣泄悲哀消极情绪的方式离开了幽默,他就“活不下去了”。

  在抑郁症发作严重的情况下,林肯自己琢磨出了对抗抑郁症的有效方法:剪报。

  林肯感觉到国人对自己的期望赞扬对治病很有作用,便把报纸上的这些溢美之词剪下来,放在随身的口袋里,在心情沮丧时候拿出来看一看,以此振奋精神缓解病情

  林肯之所以能取得的伟大成就,某种程度来说,都是拜抑郁症所赐。

  他的崩溃令林肯更深刻地理解人生。对痛苦的切身感受,赋予了他一颗怜悯之心,驱使他废除奴隶制度。   

  法国诗人波德莱尔被情绪问题折磨,他用写作同抑郁抗争,写出了代表作《巴黎的忧郁》。

  村上春树在《海边的卡夫卡》中写道:

  暴风雨结束后,你不会记得自己是怎样活下来的。你甚至不确定风雨真的结束了。但有一件事是确定的,当你穿过了暴风雨,你就不再是原来的那个人。

  所有的委屈、纠结、愤怒,可能会化作一场风暴,横亘在现实面前,肆虐狂妄享受着人们惊慌但不屈的表情,以及那些妄图与之对抗的努力

  然而,正是这些略显笨拙负隅顽抗带领我们穿越了这场暴风雨。

  当我们回望的时候,除了庆幸,还会瞥见生命的鲜活与强韧。

  ◆ ◆ ◆  ◆ ◆

  推荐阅读?:成年人与自己相处正确方式,就是释放情绪

  上篇文章?:高分综艺《忘不了餐厅》:为了这样一群老人,黄渤甘当配角

  《情绪急救》给出了面对各种消极情绪时的工具,是一本很棒的心理自助书籍点击阅读原文,领取樊登读书7天无限听书卡,收听本书精华讲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