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是不是世界首富的兄弟,由亚马逊的AI决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你是不是世界首富的兄弟,由亚马逊的AI决定!

2019-05-17 00:00:29 作者:实商君 来源:实用商业心理学 阅读:载入中…

你是不是世界首富的兄弟,由亚马逊的AI决定!

  点击上方↑ “实用商业心理学”,回复1218”免费领取商业课《经理人的64个职场锦囊》。

实用商业心理学

  每天学点商业|管理心理

  作者乾坤一掷

  来源:实用商业心理学

  (trade168)

   

  都说科技改变生活

  但在享受科技进步带来的便捷同时

  我们还面临着一个问题——

  人,会不会被机器取代?

  01 

  亚马逊用机器判定:

  你,是不是贝佐斯的兄弟

  前段时间,有传言京东内部邮件流出。

  东哥那一大段话,最核心意思就是:混日子的人,不是我的兄弟!”

  在这一点上,位于西雅图的全球首富贝佐斯,和东哥达成了共识

  最近,亚马逊被曝光,他们构建了一套AI系统

  这套系统,可以监控每一名物流仓储部门员工,并精确计算出员工的工作效率和“掉线时间”(即“time off task”,缩写TOT”——这缩写可以说是很有灵性了。)

  这个系统能在没有人类主管意见情况下,自动生成报告,并作出决定,即如果员工在一定时间里没有干活,AI就会发出警告;警告无效,就直接开除

  换句话说,人类员工是去是留,由机器人全权负责

  有调查显示,至少四分之三的员工,很多员工水都不敢喝,因为上厕所一趟差不多要10分钟,害怕浪费时间。

  因此,有的人甚至干脆就找个没人看到的角落,用塑料解决

  其实,亚马逊曾经试用AI去决定是否招人,但因太多人反对而废止。

  现在,亚马逊AI再次上岗,去决定要不要解雇某个员工。

  据说,已有近千名员工,被AI解雇,理由就是“工作效率太低”。

  显然,AI认为:摸鱼的人,不是贝佐斯的兄弟。

  自从AlphaGo战胜了世界棋手人工智能宛如雨后春笋,在各行各业都留下了自己痕迹

  能够打扫卫生智能产品解放家庭主妇双手

  无人驾驶快递车在街头巷尾派送货物,让快递员得到空闲

  银行不再有保安柜员以及大堂经理,只有各种智能机器、全息投影为人服务

  ……

  听闻,有银行高管直言:“AI、大数据等新技术成本远比人工低,以后会有更多机器人取代人工岗位。”

  如此这般,层出不穷的高科技产物,让人类生出被机器人统治恐惧

  未来,机器人会彻底取代人类吗?

  02 

  在未来,

  机器人会彻底取代人类吗?

  不久前,美国就有一家保险公司进行了一次自动化改革,三分之二的员工还能转移上级部门,而剩下200多人,却成为了“时代进步”的牺牲品

  从工业革命时代开始,轰鸣的机器,渐渐取代人的位置

  人类拼了老命,模仿机器,这才能不被社会淘汰,好像人的价值,就是变成机器一样

  但是,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现在越来越多的工作,都已经可以使用AI取代了,毕竟AI有着特别优势

  他们不需要假期,比起996都不愿意接受的人类,007压根不成问题

  他们不需要工资,比起经常要求涨薪的人类,AI有足够能源支撑行动即可;

  他们不会有一丝逾越,比起有时会质疑上司的人类,AI兢兢业业地按照规则办事;

  ……

  李开复博士认为,AI将渗透到每一个行业,未来10年之内,就会取代50%的人。

  难道,人类就注定了,要在AI的统治下,瑟瑟发抖?

  C曾经做过一个项目,他们分析了超过三百种职业在未来被机器人淘汰的概率

  如会计公务员、银行职员等,在许多人眼中既稳定又多金的“好工作”,被取代的概率全都超过了95%

  而一些需要创造力想象力人际交往的职业,比如艺术家、心理医生这些“小众”而不稳定工作,被取代的概率不超过5%

  有的工作,稳定而没有挑战性,随便找一个人都可以胜任,这类工作最容易被取代;而有的工作,相对复杂,AI难以处理,暂时无法替代

  经济学家弗兰克·利维和理查德·默南在《劳动的新分工》中提到:“人类的优势在于专家思维和复杂交流

  有些事情,是机器做不了的。

  比如心理学家,这个职业需要具备同理心,并且深谙人性,善于感性表达和交流。

  同理心、人际交流、高价值的创造力……这正是人类的优势。

  但因为现代人机器化严重,每个人都像是被定死在墙上的钉子,看着像是过了一年、十年,其实只是重复着同一天。

  属于人类的优势,正在渐渐丢失

  机器人会彻底取代人类吗?

  并不会。

  但是每天只是重复相同的工作的人,注定会被淘汰。

  03 

  与其跟机器人争饭碗

  不如做好一个“人”

  其实,我们人类也没必要太过绝望

  发展经济学上有个观点的叫“卢德悖论”,即生产力提高,会导致更多工作岗位的产生,而不是减少

  对于人类来说,总能找到更好的位置。

  但这一切的前提是——回归人性

  如今这时代,AI都能成为监管头目,你不当个莫得感情的机器,就会解雇;然而,你再怎么“机器化”,也不可能做到和机器一样不眠不休,未来决定会被取代。

  所以,与其跟机器人争饭碗,不如向内探寻答案,先做好一个“人”。

  怎么办呢?

  第一,扩大圈子

  不爱社交、不善合作,只知独自埋苦干的人是走不远的,所以,得充分利用现有的优势,接触更多对你有利人和资源

  有位做保险的网友,以前她的圈子很小。

  直到她发现,周围的亲朋好友都已经买了保险,她再也推销不出去,她终于意识到,自己得做出改变了。

  后来她开始主动出击,到处飞,到处跑保险,最后年入千万。

  接触和认识的人越多,自己的路才会越宽。

  第二,机器做机器做的事,人做人的事。

  一心和机器作斗争的人,不是过劳,就是焦虑过度,所以,了解自己的发展需求,把自己的生计建立在机器无法取代的事业上,做好职业规划

  可以询问自己:

  我的理想目标是什么?是否切合实际?是否有未发掘的潜能

  我的财务状况如何?选择这份工作能否保证温饱

  我可以为了工作付出什么代价吗?愿意付出吗?

  我是否了解行业现状,分析过未来趋势

  如果想清楚上述问题,一份让你满意的职业规划基本完成了。

  第三,投资自己。

  拒绝改变的人,就等同拒绝变革守旧派,想想守旧之人现在都在哪里,你要做这样的生活吗?

  我们把钱花在买股票上,是一种投资,希望有朝一日能赚大钱

  若把钱放在自身的进修上,同样是一种投资,而且立竿见影

  有个朋友,中文专业师范生钢琴八级,去应聘语文老师,凭着钢琴知识在一群竞争对手脱颖而出原因就是她可以兼职音乐老师

  在本职之外,多学几个的技能,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塔勒布说:“有些事情能从冲击中受益,当暴露在波动性、随机性、混乱压力风险不确定性下时,它们反而能茁壮成长壮大

  与其恐惧人工智能,不如去改变自己,成为无可替代的人。

  共勉。

  -END-来源简介:实用商业心理学(trade168)。作者:乾坤一掷,这只是一个马甲狂魔的精分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