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约翰 | 学习圣约神学的困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约翰 | 学习圣约神学的困难

2018-02-20 12:02:21 作者:小小推拉驴了 阅读:载入中…

小约翰 | 学习圣约神学的困难

  圣约神学入门03 

  学习圣约神学的困难

  小约翰 主讲

  宋艳 文字录入

  中国人来学这个圣约神学有几个困难,简单来说一下。我们中国人要学圣经神学入门有三个困难。我们看看怎么来求神帮助我们怎么样来解决这个困难。

  第一、 中国文化熟人文化,我们没有契约文化的根基。

  我们的中国文化叫熟人文化,社会叫熟人社会。这个给我们很大的障碍,我们很难理解契约文化。中国人做事靠的是走后门,走关系,中国人最大的资源人际关系,强调我们有没有人脉,在哪里能说得上话,是靠这个。所以中国的文化是让你怎么样去找关系,怎么样去找人,我们说多一个人多一条门路,然后怎么样去门子,这是我们的文化特色,这个文化的特色从古到今一脉相称。

  《水浒传》的梁山好汉,为了接受招安,他们就去找关系。他们怎么找关系?竟然找到妓院中去了,这是因为他们打听到皇帝宋徽宗好到妓院中找名妓李师师去,他们就找了当时的李师师,然后他们研究了好久李师师喜欢什么,然后让燕青怎么样去投其所好,然后再通过这个门路,到最后找到皇帝。中国人这个关系学学得太炉火纯青,学到这么厉害地步,我们熟悉这种文化。

  但是《圣经》强调的是在约中来交往,当我们约中交往的时候我们觉得没有人情,我们就不喜欢讲约。而受《圣经》影响,西方社会文化形成了一种契约文化,他们一般叫契约社会,就是只要立了约你要根据约做事,不看你的门路和关系。这是从《圣经》来的观念。当然也受到罗马自然思想影响。但是我们没有这种契约文化背景,所以我们要理解《圣经》中讲到的约,我们无形中总觉得一讲约,上帝跟我们讲约,我们就觉得上帝的爱就仿佛不那么纯粹了,我们觉得仿佛跟神的爱就打了折扣。

  当然,我们中国人也喜欢讲“诺”,承诺是可以,但是你说白纸黑字非得写下来,我们就觉得这个俗了,这种关系到了这种地步,大家就觉得非得靠白纸黑字就不行了。所以我们没有这们的一个基础,这是我们学的一个困难,因此我们的人伦和文化需要被圣化。

  圣化的关键是要以神的心为心。旧约中提到大卫的儿子押沙龙叛乱,成了神的敌人,这时大卫被圣灵感动,就求神败坏押沙龙,写下《诗篇》第3篇。你特别注意《诗篇》前面的标题:“大卫逃避他儿子押沙龙的时候作的诗。”这很清楚,不需要你考证,他都给你写得清清楚楚,而大卫在逃避押沙龙的时候,竟然祷告说:“耶和华啊,求你起来!我的神啊,求你救我!因为你打了我一切仇敌的腮骨,敲碎了恶人的牙齿。”(诗3:7)他求神要作他的盾牌和荣耀,也求神来打敌人的腮骨和敲碎恶人的牙齿,神听了大卫的祷告,就让押沙龙败坏了,失败了。但问题是大卫是一个父亲,如果是中国,一个中国的父亲会这样祷告吗?不会的。在中国文化中我们是难以理解的。

  当然大卫也有他的软弱,听说他的儿子死了,他就在哭,说:我儿押沙龙,押沙龙我儿,吾儿,吾儿,吾儿。五个“我的儿”,不断哭。结果后来约押去进谏了一番,说你的意思就是我们都死了,你的儿子活了你就高兴是不是?结果大卫收起眼泪,走到城楼,然后招待接见杀死他儿子的军队。你想他心如刀绞,但是他听神的话,被神圣化,这个感情就被圣化了,所以这种情绪是我们中国人难以行出来的。中国人过一辈子都是为了孩子父母才不会祷告求神把他儿子给杀了,我们就觉得这个太过分了,问题这是《圣经》白纸黑字记下来,让我们来知道这个押沙龙是一个背约顽梗的人,就要受到背约的诅咒和惩罚,而上帝是一个守约施慈爱的人。我们就看到对我们的一个非常大的困难和挑战,不要小看了文化的障碍。

  另外我们看到在新约中记载主耶稣的妈妈跟他弟弟妹妹来找他,耶稣讲了一句话说:凡遵天父神旨意的才是我的母亲兄弟姐妹。这种话叫我们听来也是非常刺耳,但是耶稣就要以神的关系为根本来扭转一切人伦关系。我们中国人的人伦关系是建立在血统、血缘的关系上,但是主耶稣却要让我们回到《圣经》的根本,回到神的国和神的义,让我们在这样的一个前提下来看。

  第二、 时代论带来的障碍。

  时代论的提出者是达秘,他在1830年提出来的,大家觉得特别新颖,就有很多人追随他。后来,慕迪通过自己的布道会和神学院,加大了时代论的影响。慕迪你们听说过吧?他发明了布道会中用“焦虑凳”和决志的方式传福音。结果,带来一种虚假肤浅的复兴,也深深影响和塑造了中国教会的神学、布道和传福音形态。这方面你可以看一本书《真正的复兴》,这是一本重磅好书。“决志信主”等同于悔改归信吗?复兴是情绪化的吗?复兴是人为操作的吗?复兴是可以复制的吗?真正的复兴必定会带来生命改变美德的增加。因此,真正的复兴来自圣灵大能的降下,使人真正认罪、悔改,使周围的世界出现整体性的变革”。伊恩·默里分析了1750年到1858年在美国大部分宗派中出现的复兴运动,用大量历史事实推论得出复兴与奋兴之间的差别。帮助读者去伪存真认识真正的复兴。

  再后来,司可福就透过《司可福注释本圣经》把时代论观点推广开来。时代论认为圣经和人类历史分为七个时代:无罪时代(伊甸园);良心时代(挪亚洪水前);人治时代(挪亚和挪亚洪水后);应许时代(亚伯拉罕和亚伯拉罕之后);律法时代(摩西和摩西之后);恩典时代(主耶稣第一次来和之后)和国度时代(主耶稣第二次来,在地上做王一千年,进入千禧年国度时代)。时代论者认为上帝和每个时代的交往都是不一样的,在律法时代,人是靠行律法得救;但在恩典时代,人是靠恩典得救。他们认为旧约的以色列绝对不同于新约的教会,因为上帝跟这两个群体交往的原则完全不同。时代论者反对文化使命,只强调传福音领人信主。

  这是一种表面看来很简单解释《圣经》的方法,这种方法在中国教会深入人心,我们就用律法恩典对立,以色列跟教会对立,来看《圣经》,这就是时代伦。时代论,再加上前千禧年论,成了中国教会根深蒂固思维方式。而这种看法当然是割裂圣经,因此是完全错误的。圣经从来没说旧约时代是靠着律法得救而新约时代是靠恩典得救。认为在伊甸园就没有道德律,也是荒唐可笑。而这种堂而皇之的前千禧年论把天国弄到了地上,更是违背天国的属灵实质

  第三、 中国教会“五反”传统的影响。

  这里的“五反”不是历史上的“三反”和“五反”运动,而是指中国教会“反神学、反律法、反宗派、反传统、反体制”等这“五反”传统。其实,神学是帮助我们看圣经,并不是脱离圣经的说法;律法主义不好的,因为叫你靠着律法得救,但律法是好的;宗派是不可避免的,但宗派主义不好,因为宗派主义以宗派取代了真理;传统是好的,但传统主义不好;体制是好的,但体制主义也不好,因为体制主义认为有了体制什么都好了。

  有的人说,什么是圣约神学?《圣经》没这四这个字。他不敢说没有约,因为《圣经》确实有。那么,《圣经》中有“三位一体”这样的词汇吗?也没有,那你接受不接受三位一体?我们都接受,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因此圣约神学尽管这四个字你在《圣经》中找不到,但是它是对《圣经》的概括和总结, 我们不能有一个反神学的想法,认为来只是听一门神学课,我认为透过这种神学眼光能更好读经。

  求神带领我们让我们越过这三重障碍,真的能够进入到圣约神学,进入到上帝那独特的眼光之中,从而学会以神的眼光看待万事万物。最后,请你记住:圣约神学是扎根于圣经的一棵参天大树

  小约翰 | 为什么要学圣约神学?

  小约翰 | 什么是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