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被“公主病”毁掉的女孩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被“公主病”毁掉的女孩们

2019-05-21 14:00:36 作者:源靖 来源:源姨 阅读:载入中…

被“公主病”毁掉的女孩们

  1

  关于“作女”或者“公主病”的话题并不新鲜,至少在我还在上中学时候,就已经有非常多的情感杂文里,塑造出了这样一种女孩

  她们一天给男朋友打十几个电话,不管男朋友在上班、在开车还是已经休息了,如果男朋友没接到,或者只是接得晚了一点就可能引爆一场战争

  她们会反复问男朋友“爱不爱我”,只回答“爱”是不行的,一定要说清楚有多爱,会爱多久;

  她们有可能突然开始闷气,问她怎么了她也不说,坚持认为“如果你爱我你就应该知道我为什么生气”;

  她们会把男朋友身边的每一个女孩当作假想敌,如果朋友聚餐的时候男朋友正好坐在某个女孩旁边,她们会觉得四舍五入两个人已经上过床了……

  那个时候我没什么感情经历,最多有几个走得近一点的女生朋友,在我们的日常相处中,她们都非常温柔开朗,和“公主病”丝毫不搭边。

  所以我一度不是很能理解,这个世界上真的有那么多粘人、任性无理取闹女孩子吗?

  后来,我有个哥们喜欢上了我认识挺多年的一个姑娘,两个人在一起了几个月,分手了。

  哥们出来找我喝酒的时候说,实在没有办法忍受她的公主病。

  “我和她一起看电影,出了电影院她就沉着脸闹脾气,我哄了半个多小时她才告诉我,因为我买的套餐里只有可乐,没有她最爱吃的爆米花,她就觉得我不重视她——你说这叫什么事儿?”

  说实话,当时我挺惊讶的,因为我认识这个姑娘以来,她一直都很亲切随和,每次大家一起玩,她时常都是在照顾别人,像个姐姐。我很难想象她在恋爱中会是这样截然相反的状态

  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意识到,其实“公主病”并不一定是某一类女孩子性格标签,而是相当一部分女生一旦进入恋爱中,就会表现出的另一种状态。

  2

  又过了几年,我接触了更多的女生,也帮助很多女生解决感情问题之后,更加明白了这一点:

  那些“公主病女孩”最大的问题在于,她们会擅自认为,加上恋人的标签以后,对对方做任何事情,有任何期待都是可以理解的,都是可以原谅的。

  她们可能和陌生人和朋友相处都没什么异样,如果不和她们恋爱的话,很难发现她们性格里的另外一面

  让我印象尤其深刻的是我之前的一个女朋友,我们一开始是很好的朋友,她的思想非常成熟,我一直觉得和她相处是一件很轻松愉快的事情。

  但是自从我们在一起,她就开始了无休无止的“作”,逼迫我花大量的时间陪着她,删掉了我所有的女性朋友,因为各种小事跟我吵架……我们曾经做了一年多的和朋友,但我们的恋情维持了两个月。

  神奇的是,分手后我们回到朋友关系,她还是那个独立聪明,会体谅别人感受的女孩子,我们的相处也重回最初的轻松愉快

  聊起过去的感情时,她很坦白地对我说:

  “如果是朋友的话,当然怎么都好说。可是因为我们是恋人,所以我希望你为了我牺牲,为了我奉献,献上全部,我是你身体缺了的一部分,这才好,这才叫爱。”

  听到她这段话的时候,其实我有点心疼。

  我想起心理学上的一个理论,说一岁之前的孩子对母亲需求是带着剥削性的,他们会肆意哭闹索求,占据母亲所有的时间、精力注意力,因为他们尚未适应母体分离,在用这种方式证明自己和母亲依然是一体的。

  当我女朋友说出“她是我的一部分”时,我意识到,不管她看上去有多成熟懂事,在恋爱中,她只是个婴儿,通过不停的任性和“作”,寻找一个温暖的母体。

  陌生人和普通朋友都给不了她,她只能指望爱情。她曾经相信我能够做到,但我让她失望了。

  从那时开始,我理解了她,也理解了所有的“公主病女孩”:

  也许她们的童年不曾被妥善的照顾和呵护,不曾拥有爱和安全感,她们才会在漫长余生中,竭尽全力弥补婴儿时期遗憾

  3

  虽然我能够理解她们。但我依然无法接受她们在恋爱中的做法——并且其实没有任何男人能够一直容忍这种毫无边界感的“公主病”。

  或许最初恋爱的时候,他们足够迷恋你,会暂时退让妥协,但是时间长了,这种过度失衡的相处模式总会产生问题——这也是为什么有句话说,小作怡情,但是大作就会伤身。

  很多女生都问过我这句话,问我“小作”和“大作”的分界线在哪里。

  在“平衡”。

  公主病女孩们没有意识到的是,几乎每个成年人心里都住着一个婴儿,不仅仅是女生,男人也一样,他们没有办法一辈子照顾一个长不大的“女儿”,他们有时候也需要一个成熟的女性伴侣,甚至一个“母亲”。

  你偶尔作一下,让他扮演你的“母亲”角色包容满足你,这在恋爱中没什么问题,但同时你也应该意识到,你的伴侣也会有需要成为孩子的时候,也会有需要你去包容和呵护的时候。当你享受他的付出时,其实也可以偶尔做一次成熟的大人,给他一点无条件关怀宠爱

  这样的关系,就是相对“平衡”的,也就不那么容易崩离析

  另一个事实是,当你逐渐习惯这么做的时候,你也会慢慢地学会如何用一个成年人的方式和姿态爱人,不仅是爱对方,也是爱自己

  你会发现,比起无理取闹,心平气和沟通更能解决问题;

  你会发现,如果你主动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替他考虑,他也会站在你的角度来关心你;

  你会发现,当你给他适度自由空间时,他可能反而更珍惜和你相处的时光……

  你会发现,像个大人一样去照顾自己维系感情,其实也没有那么难。

  你的“公主病”,也就这样慢慢痊愈了。

  很多女孩可能都做过“公主梦”,幻想着坐在城堡里,就有王子披荆斩棘地来拯救她,带她走,和她过上幸福的生活

  然而,即使是童话里,公主也需要经过磨难考验,真正地长大成人,才会遇到她的王子。改不掉“公主病”的姑娘,永远无法像一个合格的成年人一样,去经营好两个人“幸福生活”。

  我是源靖,被大家戏称为“源姨

  百合恋爱学院情感顾问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千聊年度情感课程获奖者

  《女生密码》《LAS爱情模型作者

  想要从男人的视角了解男人,搞定男人,关注我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