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居士不靠谱05:世界上有三类父母,你是哪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居士不靠谱05:世界上有三类父母,你是哪类?

2019-05-22 07:30:09 作者:七非先生 来源:正心堂 阅读:载入中…

居士不靠谱05:世界上有三类父母,你是哪类?

  有次我跟朋友说,我觉得天底下的父母大致可以分成三类。

  首先是C类父母。

  他们对待孩子方式是全然占有,只希望他能够按照自己认为安全的方式去活着,用养宠物的方式来养育自己的孩子,这无非只是一种占有和绑架,一种伦常绑架,最终结果只能是以爱的名义互相伤害

  这是C类父母,这世上大部分父母都属于这一类,大约占总数的80%, 还有将近20%的是B类父母,二八定律嘛。

  B类父母是怎么对待孩子的呢?

  不强迫、不提要求,像朋友一样给予孩子关怀支持依靠陪伴,只愿他能快乐成长

  能做到这样的父母已经非常了不起啦,但这还不是A类父母。

  A类父母占总人数比例不会超过4%,这已经是很大比例的数字了,事实上不会有那么多,说4%是一种希望和期待,目前很可能只占0.0004%,真的太少了。

  那什么是A类父母?

  就是能够协同孩子,帮他看清人生的目标方向,基于当下的因缘成就他,让他成为更美好的自己。

  大家可以自己去查一下孟母三迁和岳母刺字的典故,这两位母亲是真正根据孩子因缘和内在属性,给予他们一种非常清晰生命期待。

  换句话说,她们打从心里相信自己的孩子是最棒的,孩子可以选择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但他必须是最优秀的那个

  这类父母会倾尽全力让孩子在十八岁面对社会时候手里握着“黄金装备”,而不是陷入一种两手空空迷茫绝望,到了那个时候,孩子才会真正感念父母的恩德

  所以,父母如果希望当下就能得到孩子回馈的一些情绪安慰拥抱欢乐美好的话,那不好意思,你不属于A类父母,你只是一个情绪交换机器,你只是在用你的付出换取一种情绪感受收获

  有没有父母敢于让孩子在十八岁以后再领自己的情?甚至可能要到二十多岁、三十岁,因为只有在那个时候他才会意识到这些年你给予他所有东西价值所在

  有一位朋友曾经跟我讲述过一个很深刻例子

  原来我们的体操王子李小双和他哥哥李大双在五岁的时候就一起进入体校接受训练了,当时李小双在练习翻跟头,有次练到一半的时候两根手指翻过去了,已经骨折了,怎么办?他用另一只手把那两根手指咔嚓掰回来,打上绷带接着练习。

  苦不苦?真的苦!怪不怪父母?真的怪!实在明白自己为什么要承受这些痛苦

  但是当他用自己的血泪换来成年后被社会、被世界认同的时候,他觉得这一切都值了,他知道这些都是父母带给他的,这才是彼此间真正的承担和陪伴。

  父母舍下了自己情绪上暂时的一些小满足去成就孩子的未来。那么,当孩子发现自己在十八岁行走社会的时候已经具备了最强有力武器,这时他能不回过头感谢自己的父母吗?

  因为往后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靠什么走过去?靠的是前十八年父母给他打下的扎实底子,而不是一些飘渺的情绪体验,这点非常重要

  我们学佛也是这样的,那些只是想要在佛教团体获得情绪陪伴和心理慰籍的人其实就是在做买卖,彼此之间互为父母、互为孩子,最终必定是两手空空,一无所获

  所以我们必须要回到自己的初心上去,不被任何现象迷惑、绑架,不自欺,认认真真下工夫,那么你才有可能在智慧道路上获得属于你的黄金装备。

  那个时候你才会真正感念佛恩、感念师恩,否则无非都是一些彼此情绪交换的一种荒唐,毫无意义

  我看到我们评论里有位同学说:“但是这样的父母所要承受的压力非常大。”

  没错,但我问你,你到底爱孩子吗?如果你承认自己爱孩子,却依然那么在乎一些世俗看法说法做法连这点压力都承受不住,那你只不过还是在让这个新生命为你的情绪感受买单罢了,根本谈不上爱。

  那什么是真爱

  无论是家庭伦理间的亲情、还是男女之间的情爱,但凡真爱,都是为了成就对方,让彼此都能成为生命的强者

  我们既然都是学佛人,那不妨回顾一下悉达多太子的成佛路径,他曾一路背负“于父不孝,于国不忠,于妻失责,于子弃养,于师门行背叛,于同修弃誓言”的骂名,但是他终将担起众生苦难,成为一代教主,造福整个娑婆世界。

  在这个过程中他的压力难道不比你大吗?

  你既然是学佛人,如果你不学佛陀,不敢承担,执幻为真,陷在世俗的是非绑架之中,那你还学什么佛呢,不如学做梦吧!

  我这话不针对任何人,我说的只是一个客观现实莫把做梦当学佛、莫把造梦当学佛。

  记得昨天有位群友问我:“什么是真正的慈悲心?”

  我看到的时候就回复一句话“让所有人从梦里醒来,就是最大的慈悲。”

  之前还有个群友问:“什么是真正的出离心?”

  我的回答是:“在任何情境之下,你都可以来去自由,不受牵绊,这就是最大的出离。如果你认为这个地方太脏、想要换个干净的地方,其实你正被一个“干净”的观念束缚着,那不是真正的出离,只是一种自我骗局而已,没有什么真实价值。”

  所以诸位切记,当你冠以自己“学佛人”的标签时,你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向佛陀学习,否则你就不是一个真正的学佛人。

  我们会发现很多在家居士都在以学佛为名行情交易之实,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你只是一个小商人,一个执幻为真、认贼作父、整天打精神鸦片的生命商人,这也就形成了我们先前所说的,居士学佛的种种不靠谱,这个部分值得被检查优化。 

  --七非之人  赵一澄

  作者:七非先生

  一个非好儿子,非好兄弟,非好丈夫,非好父亲,非好老板,非好导师,非好人的有漏之人。

  素材来源:《居士不靠谱》系列课程

  往期回顾:

  【居士不靠谱04】瞧,这些带着“微笑面具人们

  【居士不靠谱03】你一直在捍卫的,从来不是真理

  【居士不靠谱02】学佛这么久,到底什么是佛教、佛学佛法

  【居士不靠谱01】信仰规范亲人24行泪…

  2019年3月七非先生在佛陀初转法轮的鹿野苑,对一起去印度朝圣的澄见群友们做的一段即兴分享,没想到竟是如此振聋发聩触动心灵。言至动情,七非先生流泪,群友们也都纷纷落泪...而在此次印度游学进入尾声之际的结营联欢上,他又说了一番震撼人心的话,又做了这样一个让所有人都意想不到动作

 ↓↓↓ 

  戳此图,细品文章视频,收获平等不二的智慧

  告别鹿野苑,再至曾经无比辉煌的那烂陀,七非先生与印度游学的群友一行席地而坐,感受的不只是那烂陀的历史文明,更是提升格局震动心灵的开阔

 ↓↓↓ 

  戳此图,细品文章,收获佛法的根本重要!

    推荐

    阅读

  1.去你的“佛系”无知鬼扯,让你领教下什么是真正的佛系!

  2.与佛有关的一切,都让我感到深深耻辱

  3.吴先生,恭喜你,你离成佛真的不远了...

  4.法王的性事?关我个×事!

  5. @所有人:你绝不想错过这样的群聊…

  6. 神通到底有没有?佛菩萨真的存在吗?…换了你,会怎么答?

  7. 切记!恐惧的因不会开出菩提的花…

  8. 清明,原来第一个需要被超度的,是自己…

  9. 一语道破心灵鸡汤和佛法活法的根本分水岭,你会选择在水哪方?

  10. 触动人心问答摘录,直指我们早已习惯的自我欺骗,很多人看后陷入沉思...

  11.让所有人从梦里醒来,是最大的慈悲…

  12. 为什么好人要历经八十一难,而坏人放下屠刀就可立地成佛…

  欢迎入澄见群一起研习经典文化

  不能保证你能有任何高尚美好的收获

  但可以保证

  你一定会有不虚的另类所得  

  澄见群 · 扫码入群

  ?点击阅读原文解锁更多惊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