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能简要准确地描述自己的世界观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你能简要准确地描述自己的世界观吗?

2019-05-28 09:00:24 作者:约瑟的家 来源:约瑟的家v 阅读:载入中…

你能简要准确地描述自己的世界观吗?

     写在前面

  Rainbow Bridge

只要心里尊主基督为圣。有人问你们心中盼望缘由,就要常作准备,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得前书3:15)

  我曾经在伦敦一所学校董事会担任董事,当时曾经参与面试了三位校长候选人。每一次面试结束时,我都会对方一个问题:“现在,请描述一下你自己世界观。”

  随后,每一个人反应都很一致:“世界观?”

  “是的,”我说,“我的意思是你在这个世界里看待生命意义观念。”

  “哦!”面试者会马上反馈说,“对这个问题我需要一些时间考虑!”

  “不,不是,”我回答说,“简明扼要一语中的即可!”

  三个人都产生了一些混乱。后来,我转向其他董事会成员说:“我们肯定不能任用这三个人中的任何一位。毕竟,教育远非在数学或者化学方面专业知识。反之,其重点在于帮助年轻人建立他们与这个世界相处关系!如果校长本人在这方面都没有清晰认识,我们聘用他们的理由是什么呢?”

  于是,我们重新张贴了一份招聘启事

  请忘掉自己固有的学术和知识结构,来描述一下你的世界观!无论男人女人男孩女孩大家如何以可靠态度来反观自己的生命?尤其可以从《圣经》中创世纪启示录之间,依据每部书所透露出来的有力信息,来重新理清自己。由神而来的亘古不变的真理——我们人类故事构成目标——已经告诉了我们所有我们需要知道的事情。当下干瘪物质主义束缚,惟有在神的权柄之下才能破碎消解。

  当面试失败的候选人离开房间后,一个董事会成员问我:“理查德,你能和我们分享一下自己的世界观吗?”

  “非常乐意!”我说。“从精神层面而言,我正在组装一个救生艇,借助它得以在种种现代思潮深海涌流之间劈风斩浪,并且在重重暗礁之间自由穿梭。在这艘救生艇上,我会高高树立起一根桅杆,让注明耶稣基督名字旗帜迎风飘扬。我必须由他来主导我全部的思想核心方向。”

  “但是,还有很重要的是,”我继续道,“这根举足轻重的桅杆由四部分支柱构成并支撑起来,而它们都根植于全部圣经中永不变更的真理。”接着,我将这四部分和盘托出,并且需要详细解释,因为如今我们所处的西方世界已经丧失坚定的圣经基础,而此基础恰恰是我们整个西方文明的根。我们必须重新归正信仰须知,仅仅知道几句自己喜爱的圣经经文远远不够的。

  这些支柱具体是什么呢?借此让我们详细描述一下一个基督徒的世界观:

  支柱一:创造

  必须认识到我们不仅仅是一堆生化反应物,存在于一个陌生冷淡并被物质充满的宇宙中。要知道,万物的核心有一位人性化的创造主,他照着自己的形象造了我们。我们藉此得以生活发展、创新和开发,而这一切的活动都存在于和那位神圣创造者永恒关系中。

  这一点可以解释太多的事物现象音乐艺术发明运动,等等,如果没有那颗带着爱之美意的心,这一切会从哪里产生,又是如何产生的呢?

  支柱二:堕落

  我们必须更深刻地理解一点,就是整个人类都进入了背叛神并且与他对抗光景当中。所有的悲剧邪恶都直接来自最初的那场背叛。由于我们是周围受造之物的授权管理人,所以,我们的罪甚至会影响环境。(创世纪3:17-19;罗马书8:22)

  同样的,这一点也可以解释许多事传统唯物主义者从未意识到人类的堕落。他们试图将地球解释为一个可供人们完善星球,有此生足矣。在这种意识形态中,理想幻灭必然的。莱斯利·纽比金曾经写过:“将天堂拽入地球上的工作,只会导致一种结局,就是将地狱从下面拉上来。”

  毋庸置疑灾难冲突仍旧惨烈,并且一再考验着基督徒。但是与未信主的人周围所包裹着的不安相比,我们的困惑荡然无存。至少,我们知道当今的战争和灾难背后有什么存在。宗教而生的恐怖主义迫害、无神论和性乱,凡此种种因罪而生的堕落无可避免地被植入我们的世界观。

  支柱三:救赎

  这是紧随其上的又一个主题上帝已经来到我们当中,宣告整个堕落的世界可以经由他独生子耶稣的死被翻转,蒙救赎。十字架和复活的真理让我们确知,没有一个人、一种意识形态或者邪恶权势,可以超越救赎,没有一种罪不会被饶恕。这一切因着我们每一个人的亲身见证经历,在生命中产生了无以伦比的乐观每一个祷告团契都应当宣告说:“我们的教会可以触动这个世界!”

  支柱四:最后的得胜

  古老的东方信仰体系缺乏真实历史观。对于他们而言,生命是一场轮回,由永不终止的物质存在构成,且周而复始重复。但是,基督徒的世界观是线性的。我们将世界看做平稳向上发展的存在,它朝向一个得胜的终局,就是基督重返世界并针对所有的罪恶加以审判,最终形成一个“新天新地”。而我们将和他救赎的大家庭所有成员一起生活——永永远远!

  这一点同样是福音根基——因为我们知道人类的这个故事将如何划上句号

  喔!当我们在工作中遭遇批评,或者我们所爱的人面对当今的劳苦愁烦、疾病伤痛,这四根支柱总有一根可以撑起你的信心——或者四根一起来支撑你。它们构成了我们的永不妥协、永不屈服的世界观,核心是基督。

  (本文译自BGEA。)

  更多阅读

✟ 孩子,别怕——“不布老师”给绝症儿童讲故事✟ 孙杨的哭和菲尔普斯的笑||奥运观察✟ 觅非播舍日记之四——妈妈去哪里了?✟ 爸爸,我能活多久就为你祷告多久✟ 修正自己,在教导儿女的事上殷勤学习

  提示文末广告由腾讯配送,内容与本号无关,但您的每次点击都会给平台带来几毛收益

  阅读往期精彩内容请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