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考公务员,你毕业后想干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考公务员,你毕业后想干啥?

2019-05-29 18:15:13 作者:共央君 来源:实习委员 阅读:载入中…

不考公务员,你毕业后想干啥?

  

  

  01

  

  “我不想再考公务员了。”

  前段时间广东省公务考试成绩公布,超哥以第四名的高分成绩光荣地与面试绝缘,成功败北。

  得知成绩的当晚,他约我们一群朋友去喝酒,大家彼此心照不宣地避开考试的话题

  看着他一杯杯辛辣酒水下肚,玻璃杯碰撞在一起都是希望破碎声音

  喝得正欢的时候,超哥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虽然他刻意压低了声音,但我们都知道是他爸爸打来的,在电话里催他赶紧回去看书,准备下一轮的考试。

  与许多思想传统家长一样,超哥的爸爸对公务员有着莫名执着

  哪怕当年超哥已经拿到了一家500强企业的offer,但还是坚决要求儿子三线城市考公务员。

  在他们眼里,公务员就是铁饭碗,哪怕月薪三千,那也意味稳定,而稳定意味着一切。

  在考公务员背后随之而来的,是买房子、买车子、娶媳妇、生孩子

  超哥是家中独子,为了将来方便照顾家里,他放弃了大城市的工作选择听从家里安排备考公务员。

  然而世事尽如人意全职备考三年依然在考试的泥潭挣扎

  那种拼劲全力后一无所得无力感,真的可以让人辛苦建立起来的自信瞬间瓦解。

  我们隐隐约约听到超哥在和他的父亲争吵,争论的不过就是第四年何去何从问题

  最后超哥的爸爸撂下一句狠话:不考公务员,就你这样的毕业出来能干啥?

  这话猛地击中了超哥,“是啊,这三年里我只学会了考试,不考公务员,我还能做什么?”

  除了学习应试技巧年龄增长三岁,其余一片空白

  02

  

  我不知道在小城市里,还有多少像超哥这样的人,才20多岁,人生就已经被父母安排得明明白白。

  大学一毕业,立刻投入考公大军,如果工作搞定了,接下来就是相亲。

  最好门当户对,你出房子我出车,然后在酒店办个婚礼,一年后抱孙子,从此成为人赢家

  要是本身就喜欢小城市的安稳生活,倒也惬意,但大多数年轻人,又怎么甘心偏居一隅呢?

  曾经有段时间,我和我妈的关系特别僵。

  因为她也一直在催促我回家里工作,理由无非就是:活少、离家近,以后带孩子容易

  隔三差五就给我甩来公务员招考公告,或者打来夺命电话反复唠叨

  只要一天不回家、没进入体制内,无论说什么,都能扯到“不稳定”的问题上来。

  一旦反驳,她就使出杀手锏:“我吃的盐比你吃的饭都多,你不听我的将来你会后悔的。”

  好像在她的眼中,我就是傻兮兮地选择了一种水深火热的生活。

  父母的好意,其实我们都懂。

  当我们在这个复杂世界里,满脑子想着如何功成名就、如何出人头地的时候,父母脑子里想的就是“我要帮他选择一条最万无一失的路,安全,最重要的是安全。”

  然而这所谓的“安全”却常常斩断了我们对未来的无限向往和向上生长可能

  他们也许能对我们前半辈子负责,但后半辈子,无聊的工作、无趣的婚姻、无尽的苦头,往往是由前半辈子的糊涂决定导致的。

  而这些只能由我们自己承受

  既然如此,我自己的人生,难道不该由我自己决定吗?

  03

  

  五一同学聚会时,才发现不少原本在广州工作的同学,已经辞职回老家了。

  他们有的在备考各种编制类考试,有的在父母的安排下干着一份安稳的工作,有的已经结婚生子

  但也有的同学依然留在广深打拼,过着996的月光族生活。

  然而奇怪的是,在许多留在大城市的年轻人眼里,“回老家”仿佛成了一个不光彩的词,是因为在大城市混不下去了才回去。

  但待在大城市的就一定比小城市的好吗?

  职业贵贱,生活无好坏,从来就没有人断定,只有大城市的披星戴月才值得重视,小城镇的朝九晚五就是闲得蛋疼、混吃等死。

  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重要的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能够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选择闯荡走四方,就得挨得住现实中的各种苦;选择事少离家近,就要耐得住钱少世界小的寂寞

  既想事少离家近,又想发大财,既想实现自己的梦想,又想轻松安稳,这样的人是最难幸福的。

  04

  

  如今毕业季来临,不少师弟师妹来问我:“如果我一毕业就回老家工作,会不会被其他瞧不起,觉得我很懦弱?”

  我说:“不管你将来在哪里生活、做什么样的工作,都希望你的选择是遵从自己的本心。”

  每个人的青春都是不一样的,有的人适合疯狂,在商场叱咤风云,有的人适合安稳,在城镇基层默默耕耘

  精神上的东西,没法用理性金钱去解。

  所以,请尊重身边每一个人的选择。

  最后,送给你们电影《无问西东》里很喜欢的一段话:

  “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文:共央君

  编辑:刘又又

  今天我们来聊聊

  【你在生活中有遇到过不怀好意的人吗?】

  留言点赞第1名

  获得【盖泡面鼠标垫一套

上期中奖者:the last year

  - 你可能会错过 -

  高校女生浴室被偷窥:姑娘,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年级小学生暗恋作文:最理性的暗恋是什么样的?

  内向的人,活该被误解

  南昌红谷滩杀人事件地狱空荡荡,恶魔人间

实习委员关注一下我又不会死

  无论如何

  做你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