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孩子身上看一个母亲的教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从孩子身上看一个母亲的教育

2019-05-31 20:22:0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从孩子身上看一个母亲的教育

  孩子一落地,第一眼看到的亲人就是母亲。孩子身上流淌的每一滴血,无不显现着母亲的印记。孩子的第一任教育,就是从自己的母亲开始。母亲紧紧地依偎在孩子的身边,喂奶,教孩子第一次认识爸爸或者妈妈,这虽说是一种爱,其实就是一种教育,也就是说,孩子一落地,就已经开始了接受教育。不同的是,这种教育主要是一种感觉语言在这时不占据主要位置

  就以班上一个孩子为例,说说一个母亲的教育。

  母亲是不是不需要教育?现在,好多家庭只是重视孩子的教育,而忽视一个母亲的教育。依我看,孩子的成长需要一个良好环境,孩子长时期在这个环境里,接触频繁的就是自己的母亲。母亲的一言一行,无不对孩子是一种榜样影响。依我看,教育孩子的首要任务,就是强化对母亲的教育,我们这所学校年级有一名学生,经常小偷小摸老师拿他没办法经过我们调查这个孩子的母亲就有这种恶习。还有,五年级的一名学生,对班级的什么不感兴趣,自私心严重,经我和他的母亲几次谈话,发现他对母亲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好多例子证实,没有一个好母亲,很难就有一个好孩子。现在,社会上把孩子的教育全部推给了教师,这是不是有些不合理,也不道义?教育孩子我国一贯构建了家庭、社会和学校三结合教育网络,话是这样说,可真正落实的又有多少呢?

  前几天,我就遇到过这类糊涂家长。一个六年级的学生,个头1、70米,年龄已经16岁,身体壮实,在班里称王称霸,他把自己的零花钱摊派给每一个学生,并扬言不许任何一个学生对老师说,上学期就是这样,没有一个学生给老师告诉,我儿子就在这个班里,从来没有给我告诉,为什么?那个学生唯独没有给我儿子摊排,这样,出于一种“感恩”,儿子对此受口如瓶。这学期,一种贪婪欲的膨胀,促使那个学生开始也不放过我儿子,好几次,儿子给我要钱,3元、5元,我就没在意,好几次,好一位家长亲口对我说:“六年级收费干什么?”我总是认为家长无中生有,也没在意。

  好景不长,因为一个孩子给自己的爷爷要钱,被爷爷找我讨个清楚,这样,我做了调查,一切才明白。因为那个孩子的家族,三代没有生育男孩自然,这个孩子在家里就是掌上明珠,说一家长就不能犯二。我为了尽快处理这件事,防止蔓延,特意通知了那个学生的母亲(父亲出外打工),结果,那个孩子的母亲啧啧有理:“我儿子在学校是为了长身体,学习是次要。至于向学生索要钱财,嘿嘿,这就是我儿子的一种本事呀,老师管不着。”当我说这样的学生我们实在难以管教希望她把孩子带到一个长身体的学校里去,她疯了一般地说:“学校不是你校长一个人的,我儿子就是这个样,今后不许你们任何人指责。不需要你们教育,我儿子知道自己教育好自己。”面对这样的母亲,我还在说什么呢?这样的学生这样的错,依我看,不在孩子的身上,错就错在这样糊涂母亲的错误认识。一个母亲疼爱自己的孩子,是天下母亲的一种共性,而教育好一个孩子,必要时的指责在这样过分溺爱情况下,显得苍白无力,举步维艰。因此,加强对一个母亲的教育和培训势在必行。这应该引起社会重视,让家庭走进学校,积极开展多次家长和学校的交流会,彼此消除误解,相互提高认识品味,总之,为了孩子,是家庭还是学校,紧密配合,相互协作,共同完成这样的伟大的教育历史使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