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蝌蚪变青蛙:天外原来真有天 | 儿童节寓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蝌蚪变青蛙:天外原来真有天 | 儿童节寓言

2019-06-01 10:00:22 作者:约瑟的家 来源:约瑟的家v 阅读:载入中…

蝌蚪变青蛙:天外原来真有天 | 儿童节寓言

  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过这样一个寓言故事

  有一群小蝌蚪生长在一个小水塘中,和他们一起生长的还有一群美丽锦鲤。小池塘就是他们的天地小伙伴成天地在水塘中追逐、玩耎、游戏,真是高兴极了。

  青蛙伯伯非常会讲故事,一到了晚上月亮升起来的时候,他都会跳到浮在池塘水面荷叶上,给小蝌蚪和小锦鲤讲许多好听的故事。

  一天,他讲道,在水塘之外有一个更加广阔和美好的天地,天有几万个池塘那么大,白天它是蓝色的,有太阳挂在天上,还有白云在天上飘呵飘呵,总是飘不到天边;晚上它是灰黑色的,有月亮挂在天上,还有数不清的星星挂在它的周围,星星不会说话,可是会互相地眨眼睛

  那一天青蛙伯伯讲这个故事的时候,远道来的天鹅阿姨也在那里,她纠正青蛙伯伯说:“天哪里只比这个池塘大几万倍呢?我每年从南飞到北,从北飞到南,从来都没有飞到边呵!”

  “天鹅阿姨,那您说要大多少倍呢?”一个小蝌蚪问,

  “我不知道大多少倍,反正就是非常非常大,大得我飞一个月都飞不到边。”天鹅阿姨回答说。

  正在照看着小锦鲤的鲤鱼妈妈,对故事不感兴趣,本来就在那里打磕睡,听到青蛙伯伯和天鹅阿姨讲那些有的没的,心里本来就不舒服,她不喜欢别人对她的孩子灌输一些不实际知识,什么天有多大呵,地有多广呵,都是无法证明东西,她最关心的就是将来她的小锦鲤成为一条强健的大鲤鱼,有朝一日能鲤鱼跳龙门,成为国家高级官员或者富豪巨商什么的。

  所以,她越想心里就越不舒服,但又碍于面子不好直接打断青蛙伯伯和天鹅阿姨的说话,于是大声对孩子们说:“这些都是伯伯阿姨讲的童话故事,也就是说根本都不是真的,你们不要相信这些话,免得你们尽去思想那些不现实的东西,耽误了你们的前途!”

  青蛙伯伯是一个直肠子,听到这话,为鲤鱼妈妈的无知,并用这样无知的态度方法教育下一代感到气愤惋惜,于是对鲤鱼妈妈说:“我可是讲的都是我经历过的真实事情,可不是什么童话故事,更没有欺骗孩子们的成分!”

  天鹅阿姨伸长了脖子一脸的不高兴,“我是从很远很远的地方飞来,还要向很远很远的地方飞去,我没有经历这些,我怎么会这么肯定地告诉你们呢?我说的可都是我每天都在经历的事情呵!”

  锦鲤妈妈因自己的美丽而骄傲一身珠光宝气鼻子总是翘到天上的,哪里听得进去青蛙伯伯和天鹅阿姨的话?她摇了摇尾巴,摆了摆身子,斜眼瞟了一下低着头看着她的青蛙和天鹅,不紧不慢地说:“除非你们把天拿到我的面前来,让我看到了,要不然,我凭什么去相信你们所说的呢?”说着,优雅地摆动着她像裙子一样漂亮的尾巴,赶着自己的孩子回家睡觉去了。

  小蝌蚪们听到这些,脸上充满疑惑。青蛙伯伯语重心长也告诉他们:“我们所说的是我们曾经历过的,如果我没有在大地跳跃过我们怎么知道大地是那样的广阔呢?如果天鹅阿姨没有在天空飞翔过,她怎么会知道天是那么的宽广呢?你们耐心地等着吧,等你们长大了,等你们有一天凭信心跨出水面了,你们必定会像我们一样,看到辽阔的天,广阔的地!”

  小蝌蚪们终于长大了,它们告别了池塘,告别了他们童年小朋友,凭着信心跳出了生养它们的池塘,果然有一个新天新地在迎接它们。它们呼吸着那从高天之上飘下来的新鲜空气,赴向那在它们四周无限延展的寛阔的田野,真实地体验到从蓝天之下洒下来的温暖阳光享受奇妙世界中难以思想和言表的美好

  它们为自己能有如此的信心和经历而感恩,如此的信心和信心中经历的现实,使他们对未来充满了期望,它们伸展开四肢勇敢地迈向更加壮丽美好的天地。而池塘呢?因为有人要在这里建一条大道,就把池塘用土填起来了。在那里又填埋了多少的遗憾悔恨呢!

  亲爱朋友们:我们每个人生活在自己的有限之中,我们比较容易对我们看得见摸得着的事物产生信任依赖,这是完全无可厚非的。但我们还必须承认我们自己的有限,因着这个认知而对我们并不认知的事情和世界,有一个开放的态度,这样,我们就可以不断地领受新知识,开拓新天地。

  我们常常提到要用科学的态度看待事物。所谓科学的态度首先就是要承认自己的无知和有限,承认我们已经认识到的东西还是相当的幼稚和不完全,这样,我们就可以不断突破我们有限的认识,发现规律发明新事物,我们就有了从牛顿到爱因斯坦,有了热力学量子力学定理的飞跃。

  科学的规律,把世界上的一切都统一在规律的范围之内。规律就要象是池塘水面在的浮光,使我们在规律之中的人可以由此而窥探到更广阔的世界。是谁创造了规律,是谁藉着规律创造了世界?让我们在有限的自我之中向着未知的世界敞开胸怀,去聆听从天上来的召唤福音

  耶稣说:“除了从天降下、仍旧在天的人子,没有人升过天。”(约三13)祂告诉我们的是祂经历过的事实,让我们承认自己的有限的同时,以谦卑的心来领受祂的教导。祂既然传讲的是天国真理,也必然带给我们从现实世界到属天世界的巨大飞跃。

  更多阅读

✟ 大人的世界杀死了儿童✟ 没有儿童的儿童节✟ 儿童节漫画特辑||奇赛妙语录:诺亚装进方舟的是蝌蚪还是青蛙?✟ 在信仰缺失年代如何教养孩子

  提示文末广告由腾讯配送,内容与本号无关,但您的每次点击都会给平台带来几毛收益

  阅读往期精彩内容请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