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情飞扬,柒拾记忆”自主实践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情飞扬,柒拾记忆”自主实践团

2019-06-02 01:47:16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情飞扬,柒拾记忆”自主实践团

  2019年5月22日,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情飞扬,柒拾记忆”自主实践团前往陶然路寻访机械学院1949级校友卢杰持。卢杰持校友是大工第一届学生,从1949到1999,他陪伴大工走过了50年的风风雨雨,时至今日2019他仍不忘大工,魂牵母校,令我们感动不已。

  01一心向党,艰苦奋斗建设世界一流学校

  卢杰持校友与大连理大学的相识,是一种缘分。49年全国解放许多大学同时招生,初成立理工大学也不例外。校友同时被清华、上海交大等许多名校录取,然而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大工,他说:“大工是在党的指引下的新中国第一个属于人民的大学,而我就是来参加革命的,我要为祖国贡献自己力量,所以我就来了,成为了大工第一批学生。”

  当时他们的艰苦条件放在现在是难以想象的,他们冒着生命危险,穿越国民党飞机封锁线,来到大连共同参与大工的建设。从最开始的129街,到山沟沟里的凌水河畔;从一无所有荒地,到高楼耸立的新校园;从宿舍即是教学楼食堂露天的草棚,到现在蓬勃发展的新老校区老先生50年间经历了大工的沉浮变迁实验仪器自己做,课程教材自己翻译,一砖一瓦咱的主楼自己建,他见证了从大连大学工学院、大连工学院到现在大连理工大学的蓬勃发展。

  在他们这样一群怀揣革命理想的有志之士努力下,又怎能办不好世界一流的大学!

  02情系于此,家国天下,传承大工红色基因

  卢校友向我们说,他入学时很幸运班里有两名党员同志带领他们一起成长学习到好的、先进作风传统,而后入学的同学们戏称他们这届校友为老大哥,也愿意向他们学习,故有来者前赴后继,这种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就延续下来了。

  卢校友自49年入学,便定居大连至今,他毕业后仍不忘本,留在母校为科研事业做贡献,没有导师,他便自学,虽无研、博之名,却有研、博之实,学习劲头令我们为之动容,他没有导师,但他不能让学弟学妹们也面临这样的境地献身科教效春蚕,他同其他人一道接过这个重担,担任学弟学妹们的导师,如今已是桃李满天下,让大工精神开枝散叶。然人精力有限,投身科教不免有些冷落家人,每提及此处,卢老心中总有愧疚

  参访临近尾声,我们好奇卢老当年的学校生活究竟何种模样。卢老对我们讲:“我们虽然没有你们现在这些专场表演,但我们也常看些电影,一起拉歌,热闹的像欢腾的海洋。虽然活动形式一样,但年轻人火热的心总是一样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