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题”呓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无题”呓语

2019-06-02 15:16:3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无题”呓语

  我总是不喜欢用这样的题目搪塞别人的耳目,既然是文章,怎么说是“无题”呢?这次我却用自己喜欢方式来胡乱写作,想引起愿意阅读此文的人的某些猜想,如果说文字读者的猜想联系起来,至少说明这些文字具有某些阅读的价值

  无题其实就是有题。真正的题目就暗藏在作者的心中。作者之所以使用了无题为了不让读者明确文章的题眼,或者作者没有选择出一个合适的题目,或者作者想扩展下文章的含量,借此无题引发读者的联想。

  无题是不是就是无心做文?错。无题是作者格外地有心斟酌了文章的布局思路选材,并重点思考了文章主题表现形式,是直接还是含蓄?是详细还是简洁?凡是涉及到文章的外在和内在表现形式的,作者都考虑了,因此,无题是作者最有思考力的一种文章形式。

  无题的最早使用起源于国外的诗歌,而后传于国内。使用无题的作者不是那些文学大家,而是一些无聊莫名作者,起衷为了捉弄别人,结果弄巧成拙,成了文章的一种表现形式。有人一定反对,这绝不是表现形式,但,起源使用者就当作了一种形式。

  前些日子,我到某市,找不见厕所,顺便向几个行走的人打听,结果,其中一个年轻人诙谐回答:“无题”。当时,我只知道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不愿说”或“不能说”或“不知道”或含有嘲笑、戏弄的意思,中国的文字含义就这么丰富?我啧啧称赞这个年轻人的回答,我不但对他没有一点敌意,反而十分地高兴起来。

  这么说,我们受到的启发:可以借助“无题”从尴尬场合解脱出来。比如说,有人故意取笑你,弄得你答不行,不答也不行,为了有个下台的机会,你可以笑笑说:“无题”,说着顺便溜走。

  去年,一些文艺评论家开始批评“无题”这种模糊的题目形式,他们说,既然是一篇文章,题目就应该直截了当,明明白白,不要这样遮遮掩掩,似乎在故弄玄虚什么?相反,一些大众作者不同意他们的这种观点,大众作者想让自己的写作自由一些,含蓄一些,多少带点抽象味道。而我却认为:文章是写给读者看的,只要迎合读者的口味,不要过分地在意形式。我主张文章可以采用任何式样的形式,如果专在形式上琢磨,而忽视了文章的主题内涵,那就经不起时代读者的掂量了。这样看,“无题”这样的题目可以用。

  无题是一种题目,就是一种有题的形式。唯物辩证法证明世间万物“有中存无,无中存有,没有单独存在的有,也没有独立存在的无”,正如人的生命一样,生生死死,死死生生,得以延续。有题要存在,必须无题要存在,只有无题的衬托,有题越加释放耀眼光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无题”呓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