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小没有安全感的人,一生都在忙忙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从小没有安全感的人,一生都在忙忙忙……

2019-06-05 19:15:13 作者:茗荷 来源:张德芬空间 阅读:载入中…

从小没有安全感的人,一生都在忙忙忙……

  点击音频,即可聆听

  本期主播 | 姝璇

  我有两个朋友,过着截然不同生活

  闺蜜蝈蝈是典型的白富美,现在一家电视台制片人团队能干的人很多,工作驾轻就熟除了需要亲自出面谈一些业务之外,已经不需要她操心太多。

  但实际情况恰恰相反,她几乎不敢放松自己,决不允许自己“无所事事”,心一直在工作上。曾经我和她一起出游,她会随身带着笔记本,基本上就是换个地方办公。

  除了工作之外,她还报了英语口语班,周末去上课提升自己。

  而乐乐,是个普通家庭全职太太丈夫基本不提供家用,她主要靠自己早些年投资获得积蓄生活,抚养两个孩子,加上所在城市消费并不算高,所以生活虽然不是大富大贵,倒也怡然自得

  她经常在我奋力做键盘侠的时候,发一张美得不像话照片给我。穿得像个仙女,在山上摘果子秋千她觉得快乐地玩耍才是正事,其他都排在后面。

  蝈蝈觉得乐乐的生活太值得羡慕,乐乐觉得蝈蝈是女强人值得敬。在她们的相互羡慕中,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

  为什么不少人并不允许自己“轻松快乐”?而有些人却可以轻松快乐的心安理得

  01.

  为什么有的人“不敢快乐”?

  其实,蝈蝈一直觉得自己状态不好学习效率很低,人感觉也很累。但不知道为什么,总是克制不住要忙碌。后来,她因为自己状态差,做了心理咨询

  在咨询师启发之下, 她发现,自己非常羡慕那些通过简单的买买买、吃吃喝喝,就可以很快乐的人,发现自己什么都有,但是居然不会“快乐”了,而且小病不断,人总感到很乏力

  “啊,我居然在看电视剧,太浪费时间了~”“我哪里有时间去逛商场呢?这么忙~”

  只要是自己在做一些娱乐的事,内心就有声音批判自己,她的这种放松和娱乐里,会伴随着罪恶感,像“大逆不道一样,让自己倍受折磨

  于是,她通常是匆忙地回到工作或者学习的状态,才感觉稍微安心一些。

  其实,有很多人都有蝈蝈这种感受,其中不乏大量优秀者。

  拿蝈蝈来说,自己经济状况良好事业上也不存在很大的竞争,并且原生家庭经济条件不错。到底是什么追着她一直往前跑,不敢“快乐”呢?

  在咨询中,蝈蝈发现内心一直有个声音说:“你哪里有资格快乐?快乐是令人羞耻的啊!”

  她后来发现,这种“放松娱乐=不上进”的想法,居然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妈妈影响

  02.

  “不敢快乐”,一种从小被植入的观念

  在蝈蝈很小时,她妈妈就一直告诉她“要好好学习,不要浪费时间”,“不要跟那些那些成绩不好,喜欢玩乐的人来往”。

  有次放学后,她和小伙伴操场玩耍,开心地四处奔跑,被妈妈看到后,狠狠地数落了一番,说她听话,就知道玩、不务正业等。后来,蝈蝈变得听话了。

  只是,每次当她一个人的时候,她总是觉得缺了点什么,也对身边朋友们兴趣的那些东西,渐渐提不起兴趣,活泼的她,变得少言寡语起来。

  在她的成长中,好像心中一直贴着四个大字快乐有罪

  其实,蝈蝈的妈妈也是这种人生模式,她为整个家庭和子女操劳奔波,尽管在事业上很能干,但是很少朋友,几乎没什么娱乐生活,她也很少见到妈妈开怀笑过。

  当蝈蝈觉察到这点的时候,有些被吓到了。她终于理解了,为什么不需要她在场的工作任务,她也总参与,宁愿在办公室咖啡也不愿回家呆着。

  03.

  “不敢快乐”,是一种遗传

  50-60年代形成这种信念行为方式,是可以被理解的。

  那时,大部分人从小缺衣少穿,兄弟姐妹众多,资源稀缺,总需要特别努力懂事才能够在父母那里获得肯定支持同时,好好学习,才能出人头地改变命运的想法,也深入身心

  成年以后,因为忙于生计压力颇大,加上经济水平有限,更不太敢放松娱乐,连花钱都有罪恶感。

  由于自己内心的匮乏感和不安全感,他们更不允许孩子“无所事事”、“快乐玩耍”,而是用大量学习任务填充其间,久之,原本活泼可爱的孩子变得缺乏生气

  最关键的是,这种对快乐渴求而不得的压抑,正在一代一代被传递。在这种有意无意的代际传递中,很多孩子在长大之后,都渐渐地越来越缺乏生命热情动力

  70-80后新一代的父母们,经过努力奋斗,不少人已经为自己的孩子创造了不错的物质条件。但是,在让孩子愉悦这件事上,却常常出奇吝啬

  他们好像变成了一副面孔如果不给孩子报大量的兴趣班,不把ta的课外时间安排好,就不是称职的父母。

  前不久,一对夫妻说,儿子有自杀倾向,带他来咨询。夫妻两个人都非常优秀,是领域佼佼者

  多次咨询后,孩子终于更愿意敞开心扉,他说一点也不快乐。自己是班干部,除了班里的事,还有沉重的学习任务,课外还有各种兴趣班,得不到老师家长的真正理解,缺乏贴心的朋友。

  这个孩子的父母是70后,聊天后,我同样发现了他们隐藏的压抑,沦为工作机器,丝毫不敢放松。

  04.

  如何摆脱“压抑遗传”?

  一个事实是,当我们觉察到“压抑遗传”的现象时,改变才有可能。那么,如何做才能摆脱这种模式?

  1.看见自己的需求,把快乐的权利拿回来

  有一个朋友名校毕业,在it行业天天熬夜加班。最近身体变得很差,而且觉得自己很不快乐,一直活在家人的安排和期望中,从不敢停歇。

  在咨询师的建议下,他决心放慢自己的生活节奏,让生活更加张弛有度。在工作之余,就把手机静音,尽情放松。有空时,还会做一些一直感兴趣的手作,或会去酒吧弹唱他自己写的歌。

  过了一段时间,他说,感觉生活中快乐多了,之前身体紧绷,原来就是提醒自己放松的信号,现在终于活得不那么紧张了。

  如果你也不敢快乐,不妨认真审视自己的需求,分清楚哪些是外界的需求,哪些是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对自己的生活状态做一个调整,把快乐的权利拿回来。

  2.从自己做起,做“不敢快乐”的终结者

  现在的闺蜜蝈蝈,以工作为乐,在工作中寻求价值感。但也学会回避掉不愿意承担的工作和社交

  她说,在可以休息的时候,允许自己无所事事,呆坐在夕阳下几个小时,抑或是跟朋友一起叙叙旧情,都可以让自己的生活,充满阳光

  有次,我和她一起走在路上,看见一个让孩子体验辛苦”的活动内容是不给孩子钱,让孩子通过一些方法去赚取费用,买食物

  她觉得,这是在塑造孩子的匮乏感。“辛苦才能赚到钱,享受生活可耻的。这种观念,该停了!”

  我想,有这样想法的蝈蝈,以后决不会压抑孩子的快乐,而是终结“压抑遗传”的最佳典范

  不管你的上几代人经历过什么,或者是在你成长的过程当中留下了什么创伤,我们完全有可能让那些曾经因为匮乏和不安全感折磨过的心灵,日渐丰盈起来。

  允许自己好好玩,玩生活,玩工作,玩人生,成为“不敢快乐”的终结者。

  作者:茗荷

  茗荷,心理咨询师,一个脑洞大开、对生命热爱好奇的存在。作者公众号:茗荷心理在线()。新书《我是爱你的,也是自由的》正在当当网热卖。

  ···

  主播丨姝璇,电台情感节目主持人公众号:眼子君。

  插图电影《不求上进的玉子》

  今日话题

  亲爱的朋友,你是一个敢于快乐的人吗?工作之余,你会怎么放松自己?

  欢迎在下方留言,跟我们分享你的想法和故事。喜欢,就点个“在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