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见闻二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见闻二则

2019-06-09 19:00:16 作者:爿非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见闻二则

  一

  前两天,在城区大街上走。下午五点左右,因为是夏天太阳还是那样炎炎的无情。人们都找树荫走,没有树荫的地方好多人都是用一件什么物品遮个阴凉自作聪明的把头或者仅仅眼睛位置放在阴凉里。感觉看到了鸵鸟

  正在走着,忽然看到路边一个老大爷趴在滚烫的大公路上,但是老大爷由于力气不支,却怎么也“滚动”不了。连翻一个身,都是那么的痴心妄想。这时距离我有十多米。拐棍压在身下穿着一件背带背心,外面套着一件薄薄的衬衣下身长裤

  周围有四五个人,看的出,有的想伸手,心有余怕钱力不足。有的已经在拍照,也许是录视频吧。此时,我距离老人还有五六米。

  这时,听见老人大喊,没事,我是自己的摔倒的。虽然老人动不了,但是声音洪亮,应该是怕别人听不清吧。有人说赶快拨打120吧,一个女的说,已经打了。这时一个年轻男子,弯腰、伸手要扶起老人,可是不知道怎么伸手,同时又有一个男士过来,在我要放下手里的东西想要伸手的时候,那俩哥们没给我机会

  我继续前行大概过了几分钟,听见救护车嘶鸣而来。又过了几分钟,救护车嘶鸣而去。在前面路口红灯的时候,救护车传灯而过。我作证,车上有一个需要救护的老大爷。拄着拐棍,现在拐棍应该在身边。八十多岁,满头白发

  现在好人还是多的。但是好像现在的智能手机比好人出现的早、出现的多。因为智能手机多了,好人也多了。

  二

  昨天,在中午,太阳炙烤水泥地上,一直嘴角带黄的麻雀,侧躺着,翅膀无力收齐,眼睛使劲睁,貌似也快睁不开了。但是身体还在起伏。尽情地体验弱小生命脆弱。显然,天气太热,麻雀太小,还没有学到老家巧度夏的诀窍,面临着以身殉暑的危险

  因为孩子以前还没有这么近距离看过小麻雀,我就把孩子叫出来,看看这想跑却有气无力的小麻雀。孩子说咱们把它带回家吧。这句话跟我小时候一样的。我小时候的夏天,中午不睡觉,能把村里所有屋檐下的麻雀掏干净。那时候房顶那是真的热呀,但是我会一只手撑住身体,一只手用一个“Y”状的小树棍掏麻雀。有时地方比较隐蔽,需要探出多一半的上身,这时就需要一个帮手了。就让小伙伴在后面拽着自己的俩腿,然后才能安心地掏麻雀。这是儿时最大的乐趣。小麻雀掏出来就是分着给小伙伴玩耍,或者犒劳了我的小跟班——狗狗

  但是昨天听孩子那么一说,不知道为什么,我沉默了一会,对孩子说,这也是一条小生命,咱们放了它吧!孩子挺乖,没说别的。于是,我和孩子把小麻雀放到了阴凉里的冬青树下。这时发现小麻雀已经能站起来了。忽然一喳喳的叫声划过耳边,一只老家巧站在了一尺开外,原来家人来认领小麻雀了。

  一声比较轻的喳喳声,让我又回到了童年记得那时掏麻雀,身边的老家巧,真是疯狂乱舞,上蹦下蹿,嘴里疯了似的喳喳地叫,尾巴都撅起来,羽毛炸开。原来麻雀不同的叫代表着不同的意思。这一次应该是感谢吧!

  面对生命,回想童年,也许自己真的老了。懂得了敬畏生命,不论是小动物还是人的生命,都是一次真正的成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见闻二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