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玉米棒是什么垃圾?算了,我选择不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玉米棒是什么垃圾?算了,我选择不吃

2019-06-19 20:02:13 作者:学到头秃的 来源:未读 阅读:载入中…

玉米棒是什么垃圾?算了,我选择不吃

  最近,垃圾得到了前所未有关注原因简单,从7月1日起,上海就将进入强制垃圾分类时代

  垃圾将必须严格按照“四分法”——湿垃圾、干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逐一分类后投放进相应的垃圾桶里。

  对于我们这些“四肢不勤五谷不分”的社畜来说,更要命的是,还有“定时投放”和“强制撤桶”的规定意思就是,出门时顺便扔垃圾成为历史,你必须赶在规定的早晚时间定点投放。

  以后吵架可以这么说了:你扔垃圾都赶不上热乎的。

  所以,到底为什么要分干湿垃圾,而不是简单的可回收/不可回收垃圾?撤走垃圾桶,是不是太夸张了?分类的垃圾到底有什么用?

  前几天,我的一个上海朋友出门就目睹了这样一幕:

  即使你没有生活在上海,也一定见过身边不同颜色的垃圾桶,上面写着“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厨余垃圾”等字样。只不过,大部分人丢垃圾的时候,都是烂菜叶子混合着废旧电池,一起扔进了可回收垃圾桶。

  上海推行的干湿垃圾分类,更是让人摸不到头脑,其实,分类主要取决于处理方法

  常见处理方式主要有两种,填埋和焚烧。填埋浪费土地同时因为没有分类,电池、塑料等有害物质也会被埋进地下,会污染地下水、海洋等,最终有害物质又被我们自己吃掉喝掉。

  这不是耸人听闻,2018年的维也纳欧洲肠胃病学会议上,一项研究结果称,科学家参与实验者的每份粪便样本中都检测到了微塑料成分,塑料类型多达9种,且包括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聚丙烯(PP)、聚乙烯和对笨二甲酸酯(PET)。

  第二种垃圾处理方式是焚烧。而对于厨余垃圾,它们不易被点燃,焚烧还要额外添加助燃剂等。另外一些垃圾焚烧也会污染空气产生有毒气体

  所以湿垃圾、干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这四种分法,希望通过分类,让不同的垃圾有不同的去处

  △ 这是正确的分类示意图,请大声朗读并背诵

  湿垃圾是指容易腐烂的垃圾,比如生活中大部分厨余,它们“尘归尘土归尘,一起去堆肥”,去浇灌瓜果蔬菜树木花草等。

  可回收物比较理解,可以卖给“收破烂儿的”的东西大部分都在此类。比如不想写的暑假作业、塑料瓶、玻璃瓶等等,它们将会被处理,重新制成新的暑假作业、塑料瓶和玻璃瓶。

  有害垃圾,则是需要专门处理,它们会进特殊复杂程序,把有害物质尽可能降低,再进行填埋,避免其污染土地、海洋。

  干垃圾,则是一样很迷的存在,不属于以上三类就可以理解为干垃圾。

  面对可能出现的垃圾罚款,上海人民紧张到疯,一时间关于扔垃圾的段子层出不穷

  最出名的一个梗,是猪吃不吃。

  当然,这个粗暴分类法听起来好像很简单,但症结在于——我怎么知道猪吃不吃!

  还有人说,小龙虾的头、肉、壳分属不同垃圾,要拆开扔。当然,这些都是段子,也有一些已经被上海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辟谣。

  “尿不湿”是干垃圾,即使它已经尿湿了;粽子叶虽然是吃剩下的厨余,但它很难降解,所以是干垃圾;同样是骨头鸡鸭鱼的小骨头可以轻易压碎,是湿垃圾,而猪牛羊等大骨头则算干垃圾……

  所以到底是谁这么聪明,想出了垃圾分类?这么复杂,谁做得到?

  国内最早关于垃圾分类的提议,是1957年10月12日《北京日报》上的一篇报道

  “本市城区就要全面实行垃圾分类收集办法。目前,西城区和西单区已经全面实行了这一办法,崇文区已经进行垃圾分类的试点,就要在全区推行。”

  这篇报道当时把垃圾分为三类:

  “一、破布头、烂铜铁、玻璃和书报全部回收再生

  二、煤渣、破碗盆用来制砖铺路

  三、菜根菜叶鸡肠鱼肚、蛋壳鸡毛落叶杂草沤成了成本低、肥效高的好肥料

  原来52年前,国内就有过这样的环保先见。不过从分类看出,那时人们垃圾分类主要是出于勤俭节约目的

  上世纪90年代日本早稻田大学开设了专门的“垃圾经济学专业,国内的垃圾治理专家王维平就曾专门攻读这个专业,学习固废处理和污水处理。

  △ 日本的分类垃圾桶

  上世纪70-90年代开始,日本、德国、瑞典、巴西等国家陆续出台政策推广垃圾分类。如今垃圾分类,早就已经是他们一种默认的生活习惯

  垃圾分类学了三天,还被罚了200,可能是未来上海人民的真实写照

  那么,已经把垃圾分类变成肌肉记忆的其他国家人民,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在巴西,曾有政府发起绿色交换项目市民可以把纸类、金属类、塑料类、玻璃类等垃圾收集起来,送到附近的交换站,交换西红柿土豆香蕉食品

  在日本,街头最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没有垃圾桶。因为大部分垃圾,都定时定点分类收走了。生活中像牛奶盒这种垃圾,他们甚至会沿着虚线剪开晾干,再用绳子捆起来,可以说扔垃圾也是十分精致了。

  △ 日剧打工仔买房记》中的细节

  日本甚至每个地区的分类标准也不一样,比如“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有害垃圾”“资源垃圾”“宝特瓶”“其他塑料”等,精细的地区甚至分到了13类之多。

  德国的垃圾分类开始得也非常早,如今他们已经建立起了完整的垃圾处理产业体系,从业人员超过25万,每年的营业额高达500亿欧元,约占全国经济产出的1.5%。

  △ 德国街头的垃圾桶

  最开始的时候,德国很多产品会特意在包装上注明自己属于哪种垃圾,以便人们区分德国每个城市中也会有不同种类的垃圾处理站,比如针对大型电器建材的专门垃圾处理站会比较少,就会出现德国人周末开车专门去扔垃圾的情形

  世界各地那些每天花时间去分类垃圾的人们,可能也为此痛苦着,但他们也因为干净环境快乐着

  其实,垃圾分类本身,是一个逐渐养成习惯的过程。很多老人可以细致认真地分类,有些在网上一味玩梗的年轻人,却因为懒或嫌麻烦,而去偷偷乱扔垃圾。

  △ 《四重奏》

  同时,还有很多不在上海的朋友说,自己曾有意识地把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开,但垃圾车来了就把所有垃圾一股脑倒在一起拉走,那瞬间感觉自己像个傻子

  其实,当我们能看到垃圾处理中的一些问题,就已经是一个很棒的开始。

  垃圾分类是第一步,我们希望可以真正建立起不同的垃圾终端处理站,让垃圾真正能分类被处理,那麻烦一点,又有什么呢?

  虽然分类很麻烦,我们也对垃圾的终端处理感到疑问但去做,才是改变的开始。

  就像环保人士汪剑超在一次演讲中所说的:“这个世界的改变还有另外一种方式,那就是不是少数人做了很多很多的事,而是大多数人只要去开始做一点点,这个世界就已经开始在改变了。

  最后, 附上一个小测试 ,抽查一下你垃圾分类学得怎么样了!

   Q1   狗屎是什么垃圾?

   Q2  狗粮是什么垃圾?

   Q3  银行卡是什么垃圾?

   Q4   中性笔是什么垃圾?

  *可以在后台回复“垃圾”,获取正确答案,也可以在评论区po出你的答案,大家互相抄抄作业!

  **想补习的话,建议微信搜索小程序: 上海发布 - 市政大厅 - 垃圾分类查询  ,随时搜索一下你要扔的垃圾是什么分类喔~

   互动话题 

  你觉得垃圾分类麻烦吗?

  现在的强制推行是好是坏?

  最后

  为了更多地与大家见面

  这里有一个小问题想问大家

  期待你们的回答呀~

  ?

  编辑 = Cellur

  图片来源 = GIPHY

  商务合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