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由“识不足则多虑,威不足则多怒,信不足则多言”想到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由“识不足则多虑,威不足则多怒,信不足则多言”想到的

2019-06-21 19:15:02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由“识不足则多虑,威不足则多怒,信不足则多言”想到的

  老子说:“识不足则多虑,威不足则多怒,信不足则多言。”老祖宗谆谆教导,让我们后辈们深受启发,深受教育特别是我们做教师的,更应该更好地去理解,去体会,去运用

  识不足则多虑

  见识不足,难以判断问题正确与否,使我们产生狐疑态度,这就是由于我们的知识浅薄造成的。所以作为教师要有丰富文化知识,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要有敏捷思维能力,要有正确的判断能力,要有丰富的人生阅历。要做到这一切我们就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学习、多积累,不断地丰富自己,不断地充实自己开阔自己的视野,把自己变成学生认为很有知识的人。

  人们常说:读文学增添文蕴,读经诗增长学问,读历史增长见识,读科教开阔视野,读理论增长能力。所以我们应该多读书,借鉴前人的、别人的智慧经验学以致用。见识增长了,我们才能遇事不惊,处理起来才能得心应手,就不会遇事束手无策左右为难犹豫不决了。

  威不足则多怒

  威严不足难以服众。有些老师教室鸦雀无声,而有些老师进教室后噪声一片,有的领导坐在讲台会场平静如水,而有些领导坐在讲台,会场人声鼎沸,威严所至也。老虎悄悄走过树林,没有风吹草动,虎威所至也。有些老师拍桌子,甩教鞭,震慑学生,能治一分不治一时,威严不足也。要想树威就要先树德、树形象。教师要有优良的品德,让学生可敬、可佩,可仰,德树则威显;教师还要树良好的形像,修边幅,衣服得体,形象正派语言亲切举止大方,一举手一投足都会给学生留下美好印象

  教师有无有威不在高低胖瘦,我校教师高晓林、刘红燕身高不到1米有半,讲台一站,威严四起,是形象服人,语气震人。我从前的同事党老师人高马大,讲台一站,“黔之驴”一头,威严荡然无存,因为老师“说了三句话”,学生知道“你的本事有多大”, 言没慑人呢。

  信不足则多言

  信用不足的人,说再多的话别人也不相信。教师要做到“言必信,行必果。”不要随便给学生许愿,满口承诺学生的要求。讲诚信的人,能得到别人的赞同信任。话说多了往往会造成一个人信用的缺失,所以老师们应既守信,又守言。且不可夸夸其谈,话不着地。

  让我们教师做一个多识、有威、守信的人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