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我们要认真的学佛,而不是自私自利的学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我们要认真的学佛,而不是自私自利的学魔

2019-06-23 08:54:48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佛与魔就是自己当当下下的一念心。一念心觉悟清净无私无我为众生,就是在认真的学佛。一念心自私自利的情执挂碍,执着计较得失利益,就是在学魔。佛与魔都是自己的心,自己要时时刻把握自己当下的一念清净心,千万不能跟着魔王跑。也就是说,无论自己怎么起心动念,反正不能有丝毫的为自我的私利,更不能为了自我的欲望追求什么,也不能为了满足自我意思,贡高我慢的自我表现什么。总之,心心念念要把握好自己当前的一念心。把握好了,不着相,无私无我,舍己为法界众生,即是学佛。把握不好,跟着自己的习气毛病跑,自由主义自以为是我行我素喜欢按自己的意思行事,追名求利,放不下身心,即是学魔,即是跟着魔王跑。

  “佛法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求菩提,恰如求兔角。”这是六祖大师重要的开示。佛法不让执着世间的一切名利情欲,但也不是不要世间法。执着世间法痛苦烦恼,是生死轮回舍弃世间法就没有佛法可言。因为无上的解脱大道建立在世间法的基础之上,只有真正的超越世间法,才是真正的解脱大道。所以我们修行,既不能执着有,更不能执着空,既不能执着事相,更不能执着理性。只有彻底的放下不执着,才是真正的圆满解脱大道。只要是有丝毫的执着计较,就是生死轮回的祸根。所以我们在世间要离世间,在事相之中,要远离对事相的执着。在一切应该面对的一切人事物之中,千万不能被虚幻的假相骗住,一定要见相离相不着相。只有一个不着相,才是真正的大智慧。只要着相必定吃大亏,上大当,受大恶报。

仁德上人 我们要认真的学佛,而不是自私自利的学魔

  修行主要就是自己要时时刻刻警惕自己,观照自己的每一个心念,把握自己的每一个心念,都要清净无私无我,如理如法。不能任意放过一个念头,更不能跟随自己的习气跑。在安住空性不着相的基础上,要随机应缘起妙用,决定每一个念头都是为了法界一切众生,决定不为自己动丝毫的妄念。在平等无分别的智慧之中,又能妙用差别善巧方便,在差别的妙用之中,时时不忘平等性。在一切事情之中,时时不离开空性,真正达到空有不二、理事不二、性相不二、人我不二、佛与众生不二、,烦恼与智慧不二、生死与涅槃不二,这无上的智慧心,即是我们真正进入了解脱之门。这个无门之法门,即是不二法门。不二就是在任何情况下不着相,不动分别心,而又能起分别的妙用。这就是善能分别诸法相,于第一义谛而不动。这正是空有不二、理事圆融的解脱境界

  解脱最难的就是不着相。要做到在世间已经离开世间,在一切境相已经没有一切事相的干扰。面对一切人,知道应该怎么面对,怎么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把握自己的身份地位,搞清楚自己的位置,摆正自己的角度,动每一个念头、说每一句话、做每一件事都能不离开空性,而又能处理的恰到好处。既不执着有为,更不执着无为,既不落有,更不落空,空有不住,而行中道又不会执着有个中道,行中道意而又不着在中道义理之中。这需要时期体悟磨练,一次次的跌倒,一次又一次的爬起来再走,哪儿栽跟头,哪儿又从头开始再来。就这样不灰心,不泄气,不退道心,不离空性慧,不舍一切众生,时时保持一颗真实不虚的同体大悲心。把自己所明白道理,全部落实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现实生活之中,从实际体现佛法。

  有人听起来会感觉到很难很难,根本自己无法做到。实际并不难,难的是自己不发心,不能彻底放下。心中有很多东西,有很多的执着计较,难的是自己有我有心。这正是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你自己的我给自己设了一道自己无法突破难关,这个难关事实上并没有,是自己愚痴私心贪心给自己假设的一道难关。你如果真能发心一下子放下,真能证悟空性的理体,真能明了通达诸法的实相彻悟人生宇宙真理,一点难也没有。因为你是一个无私无我无着的清净自在解脱人。能有什么难度可言呢?只因为你不想放,空不了,舍不掉,化不空,有执着,才会感觉很难很难。你难的心一放,难就没有了,剩下的就是平常、自在、解脱、清净心,既无难更无易,你的心即进入一真不二的清净法界之中,说难说易都是多余废话

  为什么有很多人听闻道理,在法的加持下,一下子明白了很多,一念间即契入真实的解脱境界,真正的能达到外不着相,内不动心,安住了了常知,对一切境界都不再挂在心中,更没有丝毫的执着烦恼,更没有一点计较得失,把名利得失身心忘的干干净净,当下的真实、清净、安详、解脱现量境自己真实不虚的体验感受到了。这不是空说,更不是空想,而是自己真正进入的一种不可思议解脱境界。可是一旦面对麻烦人事物,习气又被外境勾引了出来,自己无法当家做主。自己不能保持自己进入的清净解脱境界的根本原因,就是没有彻底放下,基础不牢固。正如没有打好基础,虽然盖一百层的高楼也会倒塌。如果自己没有彻底放下的基础,就算明白实证了一点理体,也不能保持住。明了这个真理,希望不要再转圈圈,而是要彻底全部地舍掉放下。只有真舍,才能真得,只有真放,才能真解脱。

  佛魔歌

  本无佛名更无魔,只因着相妄生我。

  着我妄生分别心,妄执我魔求真佛。

  真佛无佛常灵知,灵知非佛是名佛。

  执着活佛定有魔,无魔怎么会有佛。

  佛魔本性空灵知,灵知无佛更无魔。

  执着我魔定求佛,求佛之心定有我。

  我我即是魔王根,佛根常知无佛魔。

  不着佛魔说佛魔,说佛说魔心无着。

  无住无着常知道,知道不着名真佛。

  真佛见性不着相,不着幻相谁佛魔。

  明人听后佛魔歌,听歌唱歌本解脱。

  自心只管随缘用,无住生心空无我。

  圆通歌

  歌颂圆通赞圆通,圆通圆满把佛成。

  若问如何证圆通,只有认知佛性

  佛性灵知是真圆,灵知无我是真通。

  佛说三藏证圆通,无量法门修圆通。

  又圆又通无障碍,无住生心真圆通。

  圆通好啊圆通妙,证到圆通即佛道。

  佛道就是真圆通,圆通无住佛即成。

  圆融圆满圆圆成,通彻通达真神通

  神通即是大圆满,圆通即是大神通。

  事相神通并不通,唯有心通真圆通。

  谁能按照圆通做,必定彻悟真见性。

  只要见性真圆通,唯有圆通真见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