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病乱投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有病乱投医

2019-06-23 19:35:38 作者:敬心 来源:公众号 阅读:载入中…

  有病乱投医

  最近事儿多、心烦、火旺,感觉身体有些异样直观表现是什么?腋下的小疙瘩隐隐约约,每逢不小心触到它,心里就一阵恐慌,更闹心的是“大姨妈”也在上个月缺席……

有病乱投医

  总拖着也不是办法,得看医生。看西医吧,往往一言不合就让你手术或者开很多药,吃的胃难受,把做手术说的像剥花生米吃似的简单;看中医吧,动不动让你灌半月二十天甚至几个月的中药汤,想想不单心疼钱,更得忍受那让人作呕的中药汤一天两次的硬灌下肚子里的苦楚。总之,别管看中医还是西医,得病了总是不能讨到好果子吃的。权衡了下,我决定看中医。

  先在单位附近找了两个据说把脉比较在行的医生,我想听听他们对我的脉诊结果如何。

  第一位医生,颇年长,在本村也有一定声望。一通把脉,问询了下我的情况,又看了看舌苔,用听诊器听了听脖子胸腔等,捏了捏我腋下的肿块,最后诊断说,“脉象没啥大事,就是肾虚、血虚些,看情况也不打紧。腋窝里的疙瘩以我的经验看,可能火气旺导致的淋巴结肿大。你太瘦,需要加强营养。该干嘛干嘛,过一阵子再看情况。没啥问题,走吧!”没打针、没吃药、也没收诊疗费,谢过医生后回走。

  平心而论,这位医生看得很用心,各种询问,各种听诊,又细细把脉。看完病回单位的路上,我遇到一个认识朋友,又给我推荐了她认识的一位中医,就在附近,据说给她的朋友把脉说的很准,建议我再看看。我被说心动了,那就再试一位?

  很忐忑地被这位热心的朋友引到这位医生那儿。这位医生和前一位医生相比年纪较小,穿着打扮有着浓浓的乡土气息,从气质上看,也不好看出哪里像位中医,更像一位地地道道庄稼汉。落座,把脉,我没说话,我想等他开口。如果两位医生诊断一样,或许我就任其自然了,如果有出入,那……这位医生说话比较缓,语气时而顿一下,上翻的白眼仁让我读出了些许不是十分自信信息。这位医生讲,我肾虚、脾虚、血虚,应该腰疼、头晕、眼睛模糊。我略委婉的告诉医生,只是吹空调小腿受凉偶尔抽筋儿,腰不疼、头不晕、眼也还行。我被他说得好像除了心不虚哪儿哪儿都虚。其实我最关心的是“大姨妈”跳月的问题,以往从未拖这么久不来。医生说我的脉象显示血虚很严重,建议我吃中药调理,如果不吃药,来月经还早着呢,亏的厉害盈满则溢,这好比一杯水,你这半杯都不到,怎么能溢出来呢?我一听挺沮丧,我四十出头的年纪,别是面临绝经了。但看屋里的卫生条件,再加上刚才并不能完全让我认同的脉诊结果,没有一点儿中医堂的氛围,就像一个普通农户家。如果不是迎门摆着的简陋的诊桌,我都看不出这是一家诊所。即便说的我心服口服,我也不敢在这儿拿中药。卫生条件堪忧。让人家看了病,不拿药,还是朋友引荐的,总得给个说辞吧。我借口说,医生,我吃不了任何药,糖还行,是药都难以下咽,能不能推荐下食疗方法?医生给我推荐了吃白山药。我赶紧虔诚地道谢,并说:“我先按您的建议买些白山药吃,看看能否调理好。实在不行,我再来麻烦您!”

  回到市里,心还是有所不甘,身体问题,不能忽视,我得照顾好我自己

  正好小区附近的某大型药店坐诊老中医那天来上班了,而且我下班到家后,破天荒地他还没回家。找到他,再把脉。这位医生建议我必须马上调理调理比较好,我知道这里面有商业利益因素,但他曾经好过几个患者,包括孩子爸爸胃病,他肯定不是托儿。我在这家药店买药时无意中遇到几位患者,感觉他口碑不错,据说还是正规医院退休主治医生。别管人家赚多少钱,咱觉得该吃药也得拿药。

  这位医生也是说我各种虚,希望我能吃中药调理下。我也问了问脉象显示我可能哪会儿能来“大姨妈”,医生摇摇头,他说他说不好,反正虚着呢。我告诉他我还有甲状腺结节,要不一起调理吧。这一副药,把该调的都调一调。于是老人家奋笔疾书,偌大的处方单上,密密麻麻写了好多好多药名,并且说我调理的项目多,所以这幅药可能价格比较贵些。柜台结账,七百多。略心疼,等于一袋药好几十块钱,比特仑苏贵多了。时间晚了,店里工作人员说明天再取药吧,得先泡再熬。我说行。

  第二天,也就是前天下午,带孩子看考场回来,我就去取药,取药回来上楼,神奇的事发生了。大姨妈来了,应该就是取药回来的路上。这……这……药效也太奇了吧。闻了闻味道而已,隔山打牛啊!照这样的话,我哪里不舒服,没准多看哪位医生两眼,就不药而愈了呢。

  我想如果我能耐性子等两个标准(28天每次,两个周期56天)月经周期,就不用吃这么多药了。因为取药那天正好距离上次月经56天,整整跳过了一个周期。

  看着冰箱里一大坨药,一脸的迷茫无奈。这药。我吃?不吃?

  吃!——就着急性子当教训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病乱投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